貓狗10大差異 飼養更容易

貓狗10大差異 飼養更容易


你還以為狗狗跟貓咪只有叫聲不同嗎?事實上,牠們雖然都是家庭常見的寵物,但在各種習性上卻有極大的差異,如果錯把狗狗的習性套用在貓咪身上,你可能會狠狠的踢到鐵板喔!

1. 訓練

狗狗可以在短時間內被訓練各種指令,從基本的服從、過來和坐下。

大多數的貓咪很難接受訓練甚至應對到相關指令,但並非完全不可能。

2. 如廁習慣

貓咪只需要一個貓便盆就可以自行在家解決,有時候甚至完全不用經過訓練,貓天生的本能就知道該在哪裡上廁所。狗

大多數的狗則需要較長的時間去適應大小便固定位置,有些甚至永遠學不會。教導幼犬正確的如廁位置通常需要親自引導,並且以頻繁的次數使狗狗能盡快記憶。

貓狗

貓狗10大差異 飼養更容易

3. 社交行為

狗狗是群居動物,喜歡成群結隊,無論去哪牠們那一夥也會隨行。

對照之下,貓咪就屬於單獨生活的動物,特別是在野外的貓特別擁有領域觀念,(被迫選擇時)會對擅自闖入的同類擁有攻擊性,但卻會忽略進入領地的人類或其他動物。

4. 牙齒

狗狗擁有42顆牙齒,貓則有30顆。

5. 正面迎戰或是逃避戰鬥

貓可以跳、爬,所以當牠們獵捕食物或感受威脅時,可以有更多選擇完成任務或逃過一劫。

狗狗的生活侷限於陸地,所以牠們需要集體行動才能有效的狩獵,當一個威脅觸發牠們是否對戰時,狗狗大多頃向選擇反擊的侵略行為,因為他們成攻逃離掠奪者的可能性是有限的。

6. 飲食習慣

狗屬食腐的肉食性動物,意味者雖然牠們以肉類為主食,如果必要牠們仍可以靠著植物生存下來(記得,生存和成長並不一樣)。

貓則是完全嚴格的肉食動物,如果小貓沒有以一些形式進食肉類,將無法維持生命。

7. 狩獵

狗狗在野外藉由長時間追捕來消耗獵物的體力,牠們是長跑選手,而非短跑。

貓咪則會以悄悄逼近的方式,讓獵物來不及反應並捕捉,這方面貓咪與狗狗相反,屬於短跑選手。

8. 節食

貓咪不能太快也不應該為了達到減重目標而迅速減肥。因為小貓無法有效地燃燒脂肪並儲存為能量來源,相對的,沒有食物,牠們將因為缺少可以產生能量的脂肪組織導致身體受損,這可能導致肝臟問題進而影響生命健康,此症稱為貓咪肝臟脂肪病(簡稱脂肪肝),多為胖貓咪因過度飢餓所引起。

狗狗在儲備脂肪這方面比貓咪好許多,因此耐餓時間也較長。

9. 爪子

貓咪的爪子可縮放自如,尖銳的爪子是為了保護內層的腳趾。

狗狗的爪子總是伸展出來,長時間與地面接觸磨擦也讓爪子變得較鈍。

10. 記憶

一隻狗的記憶僅能維持約5分鐘,貓咪可以記憶長達16小時以上。

寵物百科 整理

寵物百科發表。

參考資料:寵新聞,輝瑞健康寵物網,KYO 討論區,yahoo奇摩知識+

延伸閱讀

尊重導盲犬 請做到四不一問

狗媽咪好產功 棒球隊不是夢

擁有好狗氣 KISS高人氣

注意狗牙清潔 牙周病不用怕

最長壽狗兒Pusuke安祥離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