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與毛孩:懷孕了,該把寵物送走嗎?

小孩與毛孩:懷孕了,該把寵物送走嗎?


嚴格說起來,園丁家的老大應該是我家的貓大姐Taffy🐱。在我懷小樹之前,Taffy已經來到我們家一年了。

許多家中有毛孩的媽咪,在懷了baby之後,被家人長輩強烈要求把毛孩送走,理由不外乎:毛孩會影響胎兒的健康(尤其是貓咪的弓漿蟲最為惡名昭彰);有毛孩的環境對初生的寶寶來說不安全、不乾淨;還有來自貓咪狗狗的過敏原可能引發小孩過敏氣喘。

為了即將到來的寶寶,被迫割捨心愛的毛孩,是多麼難受啊!

養寵物須知

不過懷了寶寶以後,家中真的就容不下寵物了嗎?

先來談談過敏氣喘的問題。以前的孩子生活在農村中,身邊到處是牛、豬、狗、雞鴨等動物,怎麼反而沒有像現代都市孩子這麼多過敏症呢?

嬰兒早期的免疫系統發展,傾向對反覆接觸的抗原產生免疫耐受,因此我們現在的育兒觀念,認為高過敏的副食品不應該延遲給予,太晚開始給易致敏的食物,反而讓孩子更容易對這些食物過敏。

以相同的概念,許多研究探討孕期和嬰兒早期接觸家中寵物,與未來變成氣喘、異位性皮膚炎的關係,發現在生命的早期就接觸貓、狗等過敏原,並不會增加未來過敏症的機會,甚至可能有保護作用。

當然,也有一些研究持相反的結論,認為早期接觸貓狗可能會增加過敏性疾病的風險。這些相異的研究結果,可能反應了不同的研究地點,其生活方式、環境中其它的過敏原對免疫系統產生的複雜交互作用。

有趣的是,園丁本人雖然養貓,但我其實對貓咪過敏:摸了Taffy沒洗手就揉眼睛,會腫成金魚眼;被貓舔過沒用水沖洗,會長蕁麻疹;清貓窩沒戴口罩,不一會就呼吸困難。

但小樹松果兩人從小在充滿貓毛的環境中爬、在Taffy身上輾壓,他們倒不會過敏。或許真的是去敏感的作用?

總之以目前的醫學證據來說,並不需要因為擔心寶寶未來變成過敏兒而送走家中既有的毛孩,但也不需要為了讓寶寶「去敏感」而刻意在孕期去飼養新的毛孩。

當然對於已經有過敏兒的家庭,而且證實是對貓狗過敏,是不是要繼續留著毛孩就必須慎重考慮了。至於已經有過敏兒、還去新養貓狗,再用小孩過敏加重為由丟棄,就不可取了。

至於毛孩會不會傳染疾病給寶寶?

這就看飼主有沒有好好照顧毛孩的健康了。在我懷小樹的時候,我幫自己驗了弓漿蟲抗體,發現自己沒有抗體,就幫家裡的貓咪驗了弓漿蟲,結果是陰性。

雖然不生食的成貓感染弓漿蟲機率很低,安全起見我還是辭了剷屎官的工作,因為不接觸貓糞就能降低感染風險。家裡的毛孩有沒有定時接種預防針?有沒有健康檢查?這些都是飼主自己的責任啦!

本篇文章由【樹果園丁的兒童健康筆記】授權刊登,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兒科蔡昕育醫師

蔡昕育醫師

醫師理念:

園丁蔡昕育醫師,是兒童專科與小兒消化次專科醫師,也是小樹松果兩個男孩的媽媽。以兒科醫師的專業角度,和雙寶媽的崩潰視角,和你分享各種健康育兒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