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狗牙清潔 牙周病不用怕

注意狗牙清潔 牙周病不用怕


有許多飼主習慣每天跟愛犬來個嘴對嘴的熱吻,主人跟愛犬感情好得不得了,甚至吃東西時,看見狗狗渴望的眼神,總會忍不住一起分享手上的美食。但是,狗不像人會每天刷牙漱口,有些狗常吃人類食物,甚至部分飼主會將咀嚼過的食物餵狗吃,很容易引起犬隻細菌性感染、牙齦發炎、牙周病等問題。獸醫師提醒,主人應該建立正確的犬隻口腔保健觀念,才能讓愛犬擁有一口健康好牙。

牙周

注意狗牙清潔 牙周病不用怕

 

如果主人沒有做好替狗狗做好清潔牙齒的保養工作,讓食物殘留於口中進而產生牙菌斑,經由一天天累積後形成牙結石,如果再不做處理則會演變成牙周病。

嚴重的牙周病不只會讓狗狗的進食變得困難,更會損害身體的器官。由於口腔中所形成的細菌,會隨著吃進口中的食物經過食道、呼吸道,再透過血液的帶動循環流入器官裡,進而引發肝炎、心臟內膜炎、腎臟炎等疾病。

有牙周病的狗狗,牙齒會有鬆動的情形發生,齒槽骨還會因為細菌的侵蝕而被破壞殆盡;中山動物醫院院長林政毅表示,年紀大的狗如果罹患牙周病,大多都是下顎齒槽骨發炎,嚴重時下顎會整個軟化溶解斷掉,狗狗就無法吃東西。

雖然狗的忍耐度比人的耐痛程度還要高,所以即使牙齒出現問題,可能不容易看出來,不過還是可以從一些跡象中觀察:

1.狗狗表現出食慾不振的樣子、不想進食。

2.如果牙齒有問題,會有發炎的液體從口中流出,狗毛可能會因此沾附該異狀物質。

3.當出現口臭、牙齒流血的情形就要留意。

4.聽到狗狗會不時的發出慘叫聲。

5.狗狗口腔會因為細菌感染產生紅腫、熱痛還會癢,所以如果看到狗狗在抓臉,很可能就是牙齒已經生病了。

預防及保健的方法:

牙齒不健康,口腔衛生不好的犬貓,首先引發的除了口臭,便是咽喉、食道的慢性發炎,繼而影響腸胃和心臟及肺部的功能。因此,口腔衛生不好,身體也不會健康,壽命也較平均值為短。

1. 自小訓練啃食硬的食物

犬貓吃硬的食物,對牙齒的作用即等於人的刷牙動作。

2. 各種牙齒保健用品

市面上有許多牙齒保健用品,可點滴在犬貓牙齒上、直接噴入口腔,還有犬用手指型牙刷,這些保健用品簡單使用又有效率。

3. 讓犬貓給專業獸醫師洗牙

洗牙時,獸醫師會將狗貓適度鎮靜,將每一顆牙齒、牙縫都洗乾淨。

平常保健方面,記得少餵人類食物,晚上睡前不要給狗吃零食,睡前讓狗喝一點水,也能準備一些紗布輕度擦拭愛犬牙齒表面。只要記住當犬隻兩歲以後開始口腔保健,五、六歲以上一定要進行清除牙結石的動作,平時藉助潔齒液、漱口水、狗專用牙膏潔牙骨,甚至潔牙專用飼料等保健產品,就能長保愛犬有一口健康的牙齒。

寵物百科 整理

寵物百科發表。

參考資料:寵物生活,bibi的部落格,寵物醫院,今日新聞

延伸閱讀

最長壽狗兒Pusuke安祥離世

狗狗耳道清潔保養 不可忽視

修毛有撇步 乾淨又清爽

如何避免疥癬騷擾

不可小看疥癬症

愛狗住宿首選 米格魯造型旅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