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狗耳道清潔保養 不可忽視

狗狗耳道清潔保養 不可忽視


護理耳朵的方法並不困難,最好在寵物年幼時,就讓他習慣清潔耳道,使他們不排斥清潔耳道的動作,並及早發現耳道疾病。若等到紅腫發炎時才來清理,會讓狗狗留下非常不好的印象,因為發炎的耳道會特別疼痛,動作大甚至會造成耳道皮膚出血,這會使得狗狗非常痛恨清潔耳朵,因此從小開始以正確的方式清潔耳朵,不但可以常保耳朵健康,也不用每次清耳朵都像大戰一樣辛苦。

到目前為止,超過百分之九十的飼主還在使用棉花棒清理動物的耳朵,造成多數的動物陷於棉花棒的嚴重恐懼之中,原因就是大多數的動物醫生或是美容院仍然在使用棉花棒清潔耳朵,甚至於還教導飼主這種不正確的觀念方法,使得原本簡單的外耳問題變得嚴重而複雜,接下來就為你完全的解開清潔耳朵的神秘面紗!

護理耳朵的方法並不困難,最好在寵物年幼時,就讓他習慣清潔耳道,使他們不排斥清潔耳道的動作,並及早發現耳道疾病。若等到紅腫發炎時才來清理,會讓狗狗留下非常不好的印象,因為發炎的耳道會特別疼痛,動作大甚至會造成 耳道皮膚出血,這會使得狗狗非常痛恨清潔耳朵,因此從小開始以正確的方式清潔耳朵,不但可以常保耳朵健康,也不用每次清耳朵都像大戰一樣辛苦。

耳朵清潔

狗狗耳道清潔保養 不可忽視

正確的保養方式,有幾項禁忌:

1.不能用棉花棒之類的東西,插入狗狗的耳朵作清潔的動作。

2.狗狗的中耳有長毛時,應該把他拔除,正常狗狗的中耳不會長毛。

3.清潔的正確方法應該是倒入耳潔液,並搓揉數下,待其甩甩頭之後,再將其外耳擦拭乾淨即可。(如耳朵裡長毛,則需先拔除,而後再保養)

 

清耳朵5步驟

1.夾棉花:以止血鉗夾住棉花,使其成為棉球

2.滴清耳液:在棉球上滴少許清耳液

3.擦拭耳朵:正確握好夾子輕柔擦拭外耳及外耳道

4.倒入清潔液 清潔耳道較深處。

5.輕輕搓一搓:讓狗狗自行甩出清耳液最後輕擦拭外耳殼及外耳道即可

拔耳毛3步驟:

1.灑耳粉:先倒入少許耳粉,在耳毛上附上薄薄一層即可

   耳粉:塗抹耳粉是為增加耳朵的乾澀度以利耳毛拔除

2.搓耳朵:使耳粉分布均勻

3.拔耳毛:拔耳毛的方向需平行耳道,比較安全、不會痛。主要是拔除外耳聒及耳孔內的耳毛,不要一次夾太多,否則狗狗會感到不適及疼痛。

「洗澡時進水怎麼辨。」這你就太小看你家的寶貝了,牠們天生就有一種本能,就是-「甩頭」。這個力量大到可把耳朵內的水幾乎都甩出來,剩下的小水珠則自己會蒸發,你跟本就不用管它。

狗狗耳朵有問題,通常有以下特徵就應注意:

1.頻繁甩頭

2.搔抓耳翼外側

3.耳道內有異味及髒污

4.耳朵紅腫出血

5.有膿汁或血水流出

6.歪頭

勿亂用其他東西取代清耳劑,市售的清耳劑大約都包含溶解角質、溶解耳臘質、輕微殺菌或抑菌、清潔等功能。胡亂使用其他東西來取代非常危險,可能造成狗狗耳道灼傷,甚至耳膜燒傷等無法彌補的遺憾,千萬小心。

寵物百科 整理

參考資料: ~老大狗團隊~(寵物美容坊),中國名犬網,今日新聞網 犬知識,°╮☆ 妞乃糖的甜蜜記事☆╭°,寵物頻道

延伸閱讀

修毛有撇步 乾淨又清爽

如何避免疥癬騷擾

不可小看疥癬症

愛狗住宿首選 米格魯造型旅館

深情狗醫師 高醫術展現無條件的愛

寵物聖誕變裝趴 幫流浪犬貓溫馨找個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