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避免寵物疥癬擾亂

如何避免寵物疥癬擾亂


疥癬症可使用外用藥或口服藥來治療。Lindane是傳統使用的外用藥,將Lindane藥水塗抹至全身,從頸部開始一直向下,8至14小時後沖洗掉;一週後再重複一次。在成人疥蟲很少侵犯頭部及頸部,但在嬰兒,則常侵犯頭皮,故在嬰兒,頭皮部位也需要小心的治療。Lindane對中樞神經有毒性的副作用,在小於2歲的幼兒、懷孕婦女或皮膚嚴重損害之病患,不建議使用Lindane。

臨床診斷

初期的症狀不明顯,不易診斷,可採治療診斷方法,看治療後症狀是否有改善。臨床診斷的方法有三,依皮膚病變的分佈判斷、強烈癢感耳緣後腳反射動作、刮搔顯微鏡檢查蟲體。

貓狗疥癬

飼養貓狗如何避免疥癬騷擾

治療方法

最簡單的方法是施打殺蟲藥,二週一次。若有細菌性皮膚炎,皮脂漏,合併治療。其他有藥浴、澆淋法,皆可以有效治療,但局部治療是無效的。有效治療後,癢感會在3-4天後減緩,一週內消除。

治療要項

使用殺蟲劑控制病情,給藥時間請遵照醫師建議。

給予止癢劑

以避免過度搔癢傷害皮膚,而併發細菌感染。

使用去油脂洗潔精及消毒殺菌劑

以便除去痂皮和皮屑,並清潔患部。

照顧重點

依照醫師建議治療事項,持續治療。避免家中其他寵物接觸患者,以防受傳染。
如您的皮膚較敏感,可能會受寵物的影響出現癢和紅斑等過敏現象,請不必驚慌!此症狀約兩週後會自然痊癒;倘如有問題,可就近向皮膚科醫生請教。

疥癬症的防治方法

1.人和狗都要和來歷不明的寵物,尤其是街頭遊蕩的貓狗保持距離,避免直接接觸。

2.當家中犬、貓的身體出現劇烈搔癢時,如果疑似疥癬蟲症,要趕緊接受獸醫師的診治,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3.環境清潔消毒,依照醫師指示,使用殺蟲劑,噴灑狗舍、環境、消毒頸圈、拉帶、梳子、運輸籠、趾甲剪,徹底消毒狗玩具及衣物等。

寵物百科 整理

寵物百科發表。

參考資料: 流浪動物星球,人畜共通傳染病防治網,瑪莉安娜,米古米古寵物美容

延伸閱讀

不可小看疥癬症

愛狗住宿首選 米格魯造型旅館

深情狗醫師 高醫術展現無條件的愛

寵物聖誕變裝趴 幫流浪犬貓溫馨找個窩

我還有你 因為你是我最忠誠的夥伴

陪愛寵到最後 高齡犬貓常見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