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狗修毛有撇步 乾淨又清爽

狗狗修毛有撇步 乾淨又清爽


人要梳妝打扮,狗狗也要清理門面哦。特別是長毛狗,如果任憑毛亂長而不修剪整理,可能還會有衛生上的問題。建議最好每隔兩周修剪一次,而清理的重點,包括眼部和嘴的周圍,以及腳毛的修剪。

臉部 眼睛周圍

接近眼窩的地方,如果毛太長,容易扎到眼睛,所以必須定期修剪。

1.修剪臉部的毛時,可用左手姆指和食指輕輕抓住狗狗下巴的長毛,另三根手指撐住脖子,可使狗狗的頭部不致亂動。

2.先用梳子小心地將狗狗眼睛周圍的毛向外梳齊,這樣較捲、可能會扎到眼睛的毛,較容易凸顯出來。

3.修剪時,不要讓狗狗亂動,並用剪刀快速剪去太亂的長毛。狗狗鼻粱上的毛若太長,也應一併修剪。

狗 修毛

修毛有撇步 乾淨又清爽

4.眼睛上方的毛太長、太亂,也可能扎到眼睛,影響視線,也要剪短。

嘴巴周圍

狗狗嘴巴周圍的毛若太長,容易沾染食物或口水而變黃,不易洗淨,影響狗狗進食,也會產生衛生問題。

1.修剪嘴巴周圍,先從下巴修出毛長度的底線,再修剪嘴巴周圍的長毛。

2.修剪下巴時,先用左手姆指和食指抓住鼻子和嘴巴,將下巴的毛梳齊。

腳部

狗狗活潑好動,常常到處亂跑。腳上的毛太多太長,特別是腳掌趾縫間,容易夾帶許多污垢不易清除。

1.先抓住後小腿,由下而上,剃除腳上的毛,此時需格外注意狗狗亂動。

2.腳掌周圍的修毛的高度,都是以肉墊往上1公分的高度為修剪的基準。

3.剃除趾縫間的毛,先用手指輕壓,使腳趾分開,再以「V」字型往指縫推。

4.肉墊間的毛易藏污納垢,一定要剃除,最後腳踝部位的毛,可用剪刀修齊。

工具:寵物專用的梳子、剪刀、電剪。

注意

使用電剪時,需特別注意電剪的刀口,必須儘量貼平皮膚往前順推,絕不能和皮膚呈垂直方向,否則刀口很容易割傷狗狗皮膚。而且剛開始使用電剪或剪刀,可能會讓牠感到不安,建議先小範圍的修剪,讓狗狗適應電剪或剪刀的聲音,慢慢再進行大範圍修剪。

寵物百科 整理

寵物百科發表。

參考資料: 蘋果日報,時尚寵物,寵物頻道

延伸閱讀

如何避免疥癬騷擾

不可小看疥癬症

愛狗住宿首選 米格魯造型旅館

深情狗醫師 高醫術展現無條件的愛

寵物聖誕變裝趴 幫流浪犬貓溫馨找個窩

我還有你 因為你是我最忠誠的夥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