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導盲犬 請做到四不一問

尊重導盲犬 請做到四不一問


導盲犬外觀跟一般的狗並無不同,但大家可以從牠配掛的牌子、導盲背心、導盲鞍來分辨。導盲犬訓練項目中,包括只要掛上牌子、穿導盲背心或導盲鞍,就知道是在執行任務,只會依從主人的指令。

如果我們在路上遇見導盲犬,一定要遵循以下的『四不一問』原則喔!

不餵食

避免導盲犬接觸人類的食物之後,容易受食物影響分心,而使主人有危險。

不撫摸

當導盲犬在工作的時候(帶主人走路或者戴上導盲鞍的時候),千萬不可以跟牠玩或撫摸牠,否則會使導盲犬分心。但是,導盲犬沒有戴上導盲鞍時並不一定代表可以跟牠玩喔!還是請您先詢問主人吧!

導盲犬

尊重導盲犬 請做到四不一問

不呼叫

勿故意發出任何聲音吸引導盲犬注意,避免導盲犬分心,造成視障者的危險。

不拒絕

導盲犬是視障者的眼睛,拒絕導盲犬陪同進入會造成極大的不便。身心障礙者保護法修訂導盲犬可自由進出大眾運輸及公共場所,不得拒絕導盲犬進入或提出其他附帶條件,違者將會罰款。

主動詢問

若遇到視障者帶著導盲犬,無論是否有人陪同,請主動詢問提供適時協助

其他正確觀念

視障朋友是靠聽覺來判斷路況,當駕車時遇到導盲犬和盲人走在路上,請盡量避免鳴喇叭,以免對視障朋友造成干擾(有時候也許會因為嚇一跳而有危險!)。

如果導盲犬帶領主人停下來等候,可能的話,請盡快先行通過。此外,如果正當導盲犬安全的引導盲人過馬路,請不要在車上呼喊給視障朋友打信號,這樣做也會造成困擾。

還有紅燈右轉時也請特別注意人與狗的安全。當導盲犬做了不正確的動作,主人會立即糾正以維護訓練的成果,糾正的方式包括口頭的訓誡和拉狗鏈的動作,導盲犬的主人都被教育過適當的糾正方法,請不必有所疑慮(絕不是體罰教育)。

寵物百科 整理

寵物百科發表。

參考資料:新莊報導,林雨潔貓咪中途之家

延伸閱讀

狗媽咪好產功 棒球隊不是夢

擁有好狗氣 KISS高人氣

注意狗牙清潔 牙周病不用怕

最長壽狗兒Pusuke安祥離世

狗狗耳道清潔保養 不可忽視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