犬貓減肥大作戰 健康活力跟著來

犬貓減肥大作戰 健康活力跟著來


許多的飼主都是以剩下的剩菜、剩飯來餵食家中寵物,那些飲食對狗而言營養太夠、太油,也極不均衡,只會使牠們愈來愈肥胖。如果餵食時又不加以限制,吃的多又缺乏運動,家裡的愛狗可是容易罹患疾病的。

犬貓減肥

犬貓減肥大作戰 健康活力跟著來

胖胖的寵物易罹患的疾病?寵物如果超重,即超過理想狀態的20%以上時,不僅會有很多的健康問題,還會出現許多的後遺症,嚴重者還可能會縮短壽命。

一般來說,貓比狗要挑食。該報告建議,貓主人應該採取一日多餐制,即每天餵貓12-20次,每次只餵極少的食物。

而對狗而言,牠們每日只需進食一次就可獲得維持一整天所需的能量。該報告警告貓狗飼養者,必須控制寵物的食量,千萬不能由著其性子想吃就吃。

同時,貓狗還需補充大量新鮮的飲用水,這也有助於牠們減肥。

因為肥胖,你的寵物可能罹患以下的疾病:

1.心臟血管系統的問題,淤血性疾病、呼吸困難或發生率在百分之七十以上的高血壓病症。

2.運動器官的問題,常見關節炎,椎間盤受傷或韌帶斷裂。

3.發生率百分之五十以上的癌症。

4.肝臟疾病、糖尿病、或導致生理失調、壽命減短。

幫寵物減肥前,需經醫師抽血檢驗,確定身體狀況後才可執行減肥計畫。也可以用寵物的年紀和體格來評估,不過;仍需要請醫生評估。

醫生表示,治療超重寵物的方法是降低寵物卡路里攝取,同時增進能量的輸出,即是餵食高纖維、低脂肪而且卡路里不太密集的食物,同時實施控制體重增加運動量的計畫。

1.先與獸醫師共同研究寵物的體質,決定何種方式是適合的方式,控制卡路里呢?還是增加運動量。

2.挑選營養均衡、含高纖維、低脂肪及低卡路里的減肥食品,不僅有營養,也能有相同的飽足感。

食物可維持一般飼料或體重控制專用飼料。以每星期2%遞減,不可驟減,可選擇醫師處方的減肥用飼料。

3.最重要的事能維持適當的體重控制,防止肥胖再度發生。

不適應減肥食品?不吃?接受度不高?沒關係,可以採取以下的步驟試試看

1.將罐頭食物溫熱後再餵食。

2.剛開始更換食物配方的頭幾天,以手飼的方式餵食。

3.將乾飼料在水中浸泡十分鐘後再餵食(僅適用於犬隻)。

4.在開始的十天內,將處方食物與原來的食物混合,逐漸增加減肥處方的比例,直到完全取代原有食物為止。

5.要有堅定的信心和耐心,因為減肥是否成功與嚴格的食物控制有密切的關係,千萬不可心軟。

也可以增加運動量,固定運動,提高熱量消耗為了讓狗狗順利減重,我們應該提高他的熱量消耗量,每天固定給予狗狗規律的運動時間,才能達到讓他減肥效果。

狗狗每日兩次20分鐘快走,或一次60分鐘散步,這樣能夠提高熱量消耗,並且藉由運動增加體力。有骨骼、心血管及肺臟問題的狗狗可以游泳代替。

寵物百科 整理

寵物百科發表。

延伸閱讀

悲!暫送收容所竟安樂死 三幼犬生命遭剝奪

72隻米格魯獲救 化妝品實驗可怕的秘密

我家愛狗是同性戀?談駕乘行為和領袖特質

幫狗狗結紮之觀念釐清

幫狗狗結紮之術後保養事項

資料參考

TAOCH

PetMart 寵物資訊網

動物世界

狗狗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