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愛狗是同性戀?談駕乘行為和領袖特質

我家愛狗是同性戀?談駕乘行為和領袖特質


當你牽著你家狗狗出門的時候﹝尤其是公狗﹞,會不會常常有這種情況發生?你的狗狗看到另一隻狗,竟然毫不猶豫的就騎上去,在大庭廣眾之下做出令你難堪的動作。

狗是同性戀

我家愛狗是同性戀?談駕乘行為和領袖特質

更難堪的是:那隻狗居然是同性的?

或者是,你家狗狗對著你或是來訪的客人,抱著你的大腿作出〝不雅〞的動作,讓你臉上無光?

我的狗狗是同性戀?

其實這部表示你家狗狗是同性戀或是變態,這些行為有時候只是一種表示主導權的動作。

其實狗狗的騎乘並不表示您的愛犬是同性戀、變態、或是好色,不見得是性意圖。這種行為在狗兒的社群中具有社交意義,倒是跟「領袖症候」有關。

狗狗的騎乘行為其實是一種「較勁」、氣勢/強勢的傳達,代表的意義是權勢與控制、在表達「我是這裡的強者」。因為是跟性格有關、所以不分公母都有可能會出現。

簡單的說,在狗狗的世界裡,是沒有「朋友、同事」這種對等的關係,就只有「老大與跟班」的從屬關係唷!

小狗剛開始會走路以後沒多久,就已經會出現駕乘行為,而在他們的遊戲裡更常發生。

這種行為有社交的意義,對小狗來說,駕乘行為有助於了解自己的體能狀況與社交潛力。

基本上,他表現出一種強勢的意味;越強壯、越有權威的小狗,常常會騎在較弱勢的兄弟姐妹身上,目的只是為了表示他的領導權跟主宰地位。

這些行為會一直持續到成年期,其代表的意義是權力與控制,與性無關。

這種強勢的駕乘行為,因為與性無關,所以同時適用於公狗與母狗身上。

領袖行為

一隻狗騎在另一隻狗身上,是為了挑戰或宣示某一方的主導地位,所以性別並不是一個重點。

一隻公狗騎在另一隻公狗的身上,並不是代表他是同性戀,只是在表達「我是這裡的老大。」母狗也會用同樣的行為來宣示他的社會地位,並不是性別錯亂的問題。

狗的社會結構不只是性別的差異,他們社會地位的高低取決於體型、體能、性情、企圖心望等等方面的特質。

但是未絕育的公狗,雄性荷爾蒙的作祟會讓狗兒從生理影響到心理、心理再反應在行為,其行為更為狂燥、將令主人更難以掌控。

既然駕乘動作最常見的目的是在於宣示社會地位,因為認為把狗閹掉可以阻止這種行為,只是一種迷思。

結紮可以消除狗狗的某些性賀爾蒙,減低狗狗的攻擊傾向,或其他有主宰意味的行為,但是結紮不會改變狗狗的基本特質與性格,所以一隻喜愛領導的狗狗,仍然可能會出現駕乘動作。

結紮、去除性賀爾蒙的結果,是會減少狗狗追求社會地位的熱切度,然而結紮的年紀越大,主宰特質受到削減的程度越少。

儘管很多人不喜歡他們的狗狗出現這種行為,但跟打架與齜牙咧嘴的動作比起來,駕乘動作已經算是相當節制與無傷大雅的了

所以,當相同性別的狗狗相互跨騎,牠們只是在爭「誰是老大」!並不代表他們是同性戀啦!

而有些主人一定想問:「如果我的狗狗喜歡騎我的大腿呢?」

噢,我只能說,在你的狗狗眼中,你並不是牠的主人,而是牠的跟班!

那一定也會有人想問:「我的狗狗喜歡騎在玩偶或枕頭上,那又是怎麼一回事?」

關於這個問題,正確解答是這樣的:「那不是發情!那只是狗狗尋求征服的一種替代行為!」原因可能是在家中,沒有人可以讓牠跨騎,牠就只好尋求可以讓牠跨騎的物品來代替,全都只是為了找到一個能被牠掌控的對象,如此而已!

西施犬呼呼的家
http://blog.sina.com.tw/wardarose/article.php?pbgid=43533&entryid=587174

參考書目:
Stanley Coren著,趙三賢譯(2003)。《聽狗在說話: 人與狗溝通的藝術》。台北:商周

延伸閱讀

狗狗安心睡 將更長壽

狗狗動作的語言 主人懂多少?

做個稱職狗主人 愛牠就要暸解牠

流浪狗怕虎便?做實驗解答

狗明星BOO 世界最可愛!

資料參考Party of Five 小乖vs小愛的頑皮世界《西施犬呼呼的家》@米花斜角巷 崇愛動物醫院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