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英最幸福的狗 讓狗狗嘴角上揚

全英最幸福的狗 讓狗狗嘴角上揚


近年來「幸福國家」評比正夯,國家間不只比經濟成長、也比人民幸福指數,現在,這股幸福評比的風氣也吹到動物世界,英國出版商「企鵝圖書」(Penguin Books)最近舉辦了一場「幸福狗狗」(happiest dog)大賽,最後由一隻九個月大的狗狗「阿菲爾」(Alfie)從75隻狗狗中脫穎而出,成為了全英國最幸福的狗狗。

拿下全英國最幸福狗狗之名的「阿菲爾」,其主人唐‧所爾特(Dan Salt)表示, 「無論是吃飯、玩耍或走路,阿爾菲總是笑嘻嘻」。

最幸福的狗

阿爾菲被選為英國「最幸福的狗」

主人表示,「阿菲爾」能成為最幸福的狗狗實在是「當之無愧」,除了無時無刻都笑咪咪之外,牠也相當喜歡外出走走,認識新同伴、與其他狗狗玩耍,主人笑著說道,「搞不好連小偷闖入家門,阿爾菲都會衝上前熱情的擁抱竊賊」。

狗狗的表情

其實狗狗的表情很豐富,喜怒哀樂等心理感覺通過豐富的表情和形體語言來表達,比如犬高興的時候耳朵下垂,憤怒時耳朵也下垂;尾巴也是這樣,高興時擺動,憤怒時也擺動,而高興和憤怒幾乎是兩種完全相反的情緒變化,這時我們就必須藉助於狗狗不同程度的吠叫、眼神及身體其他部分的狀況來綜合判斷,只有這樣才能正確地把握住犬的情緒變化。

高興

狗狗使勁擺動尾巴,不斷跳躍,這是最常見的一種表現方式。有時你會看到狗狗鼻上堆滿皺紋,上唇拉開,露出牙齒,眼睛微閉,目光溫柔,耳朵向後伸,輕輕地張開嘴巴,鼻內發出哼哼聲,身體柔和地扭曲,這就是狗狗在對你笑。

憤怒

狗狗在憤怒時臉部表情幾乎和笑的時候的表現完全一樣,鼻上提,上唇拉開,露出牙齒,不同的是兩眼圓睜、目光銳利、耳朵向斜後方向伸直。用力跺四腳,一般嘴巴不張開,發出呼呼威脅的聲音,身體僵直,被毛豎立,尾巴陡伸或直伸,與人保持一定距離。如果兩前肢下伏,身體後坐,則表明即將向你發動進攻。

恐懼

狗狗感到恐懼的時候,尾巴下垂或夾在兩腿間,兩眼圓睜,渾身顫抖,耳朵向後伸,全身被毛直立,呆立不動或四肢不安地移動,或者後退。

哀傷

狗狗感到悲傷時,兩眼無光,垂著頭,向主人靠攏,並用祈求的目光望著主人,有時臥於一角,變得極為安靜。除以上幾種表情外,犬擺動尾巴,身體平靜地站立,兩眼直視主人,表示等待、期望。頭部下垂,軀體低伏,匍匐爬過來表示屈從和敬畏。尾巴高伸擺動,耳朵豎起,頭部擺動,身體拱曲,有時還伸出前爪,則表示與人親熱,要求玩耍。

期待

狗狗在等待主人時會擺動尾巴,身體平靜站立,兩眼直視,非常期待。

服從

當狗狗對你表示屈從和敬畏時會頭部下垂,兩耳靠攏,身體低伏。

讓狗狗保持好心情的方法

很多時候,做寵物家長的也十分關心寵物的心情好不好。當你看到原本活蹦亂跳的小傢伙忽然不愛動了,沒精打采的。這時候可能也會影響你的心情。那麼遇到這種情況的時候該如何調整狗狗的心情呢?

首先我們要先判斷,狗狗心情不好是不是因為生病的緣故,如果狗狗伴著發燒、咳嗽、拉稀、嘔吐等等病症時,你就先甭考慮如何改善它的情緒了,你首先應該考慮的是先把它的病治好,身體舒服了,它自然情緒也就好了。

其次,當它剛犯了錯誤被我們嚴厲的呵斥了、它特喜歡吃的東西不給牠吃、它很想出去玩可是被我們拒絕的了,你都會發現它無精打彩的在地上一趴,你叫它的名字它也不理你。在這種情況下的狗狗不高興,你可以對它先置之不理一段時間,然後再考慮是不是哄它開心。因為如果你剛剛批評了它或是沒按它的意思讓它就不開心,你馬上又去哄它開心,很容易讓它覺得自己是老大,這對於以後的管教沒有什麼幫助。

在不了解狗為什麼高興的情況下如何讓狗狗高興:

有的時候狗狗莫名其妙的不高興或是無精打采,會讓我們有點擔心,因為它的情緒很多時候會影響我們的心情,為了讓大家都開心,我們可以採取一些小手段。

1、餵狗狗好吃的:這個不用細說你也知道,肉乾或是其它的好吃的,能一下子讓狗狗提起興致來,一下子變得很精神,眼睛一下子放出光彩盯著你手裡的好吃的。但是這種方法要慎用,別它不高興就用肉乾來逗它,它有的時候會很狡猾的騙肉吃,或是吃得太多引起消化不良。

2、給狗狗好玩的:新玩具是讓狗狗歡蹦亂跳的一個好辦法。狗狗對於玩具追求是無止境的,只要是新的玩具通通喜歡。你有的時候可以把它玩了一段的玩具洗乾淨,收起來,過一段時間再給它玩,充當新玩具,它的情緒也會很到位的,樂顛顛的以為是新玩具呢。

3、陪狗狗玩耍:大部分的狗狗都特別喜歡跟人玩,在我們看來非常無聊的扔東西再撿回來的遊戲它們玩一輩子也不會厭煩。當你拿著一個玩具假裝不給它,然後扔出去讓它撿到,狗狗會開心的得不得了的。它會把玩具拿過來,讓你再扔,沒覺得無聊,單純的狗狗喜歡這麼玩,你可以做些假動作增加遊戲的樂趣。

4、對狗狗愛撫:撫摸它,讓它覺得舒服和安心。狗狗是天生適合和人待在一起的動物,它也很渴望人和它的接觸。愛撫可以傳遞許多信息,讓狗覺得幸福。耳朵下面(耳根兒)、脖子、肚皮這些地方是狗狗超級喜歡讓人來給它撓撓的地方,所以我們給它撓撓的時候就會非常的舒服,你看到有許多狗狗在我們在它身邊蹲下的時候,就會把肚皮亮出來,如果你輕輕的給的揉揉肚子或是撓撓肚皮,它都會一臉享受的樣子,有時候你撓得位置正好是它想撓的地方,它的後腿還會一蹬一蹬的,讓人撓得也很有成就感。

寵物百科 整理

寵物百科發表。

參考資料:蘋果報,自由時報,Hudong互動百科,淘狗網

延伸閱讀

狗狗的安定訊號 主人們看懂了嗎?

狗狗生病怎知道?生病徵兆須知

狗狗生病怎知道?五官觀察很重要

狗狗動作的語言 主人懂多少?

做個稱職狗主人 愛牠就要暸解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