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狗的安定訊號 主人們看懂了嗎?

狗狗的安定訊號 主人們看懂了嗎?


10個愛狗人裡面,9個人有這種經驗:看到狗狗們可愛的模樣,忍不住拿起相機捕捉,好不容易上前準備按下快門時「唉呀!牠又把頭撇開了!」甚至用眼角餘光偷瞄人。難道牠們都得了一種叫做「相機恐懼症」(Camerashy)的病?為什麼老是害羞地躲鏡頭呢?

狗狗肢體語言

養狗須知狗狗的肢體語言及安定訊號(靈緹犬)

其實「撇頭」是狗狗的一種「安定訊號」語言,代表牠感受到壓力,正試著安撫自己,同時也是告訴對方:「你這樣做,讓我有點緊張或害怕,請趕快停止或冷靜、安定下來。」

長期以來,人們之所以採取處罰甚至暴力的訓練方式,是因為看不見狗兒說的話,不明白狗兒的表達,也對狗兒的行為有諸多誤解。如果能認識安定訊號,當人們看懂狗兒講話,也有更佳的溝通方式,自然摒棄嚴苛暴力的訓練方法。

什麼是安定訊號?瑞典訓練師吐蕊.魯格斯(Turid-Rugaas)觀察歸納出多項狗兒溝通訊號,命名為Calming-Signals(安定訊號)。

狗兒約有三十種安定訊號,甚至不止這些,多數狗兒使用其中一些訊號,但有些狗兒的「字彙」驚人之多,訊號數目因狗而異。

全世界的狗狗通通用同一種語言,所以稱為「狗的語言」也不為過。狗兒對人類也使用這套訊號,因為他們覺得“大家都懂"!如果我們無視於狗狗發出的安定訊號,甚至因此處罰牠,這可能對狗兒造成莫大傷害。

因此,學習了解狗兒的語言,我們才能了解牠們對我們說了什麼,這是共享美好生活的祕訣。

以下介紹幾種常見的訊號:

1.撇頭:

狗狗在碰到有什麼東西在牠面前或是朝牠走來,讓牠覺得不安,牠會使用「撇頭」來安定自己,並和對方表示善意。例:照相死都不看鏡頭

2.瞇瞇眼:

和撇頭一樣,狗狗也會在不安的時候會瞇瞇眼,有沒有看過伸手要摸狗狗的頭,狗狗就會瞇瞇眼,這時牠是在和你說:「我覺得這樣不舒服」

3.轉身:

當狗狗碰到牠不喜歡的事情,除了轉頭之外還可能會轉身、離開,如果有兩隻狗在玩,其中一隻玩得很瘋,另一隻狗不喜歡,就有可能轉身,意思是說:「你太煩了~安靜一點」

4.舔鼻子:

這和撇頭一樣都是在不安的情況下才會出現的訊號,例如你正在罵牠,或是拿照相機對著牠,都有可能出現。

5.定格:

當狗狗發現有個不知道的東西出現,牠會瞬間定住。由其是帶狗散步時,牠看到另一隻狗就會定住,意思是:「我看到你了!!」

6.慢慢走

當可能對狗有威脅的東西出現時,牠會慢慢走靠近或繞過去,例如你生氣的叫牠過來、或是一隻體型比牠大的狗出現都會慢慢的靠近。

7.邀玩

當狗狗對另一個東西有興趣想要和它一起玩時,就會用邀玩的動作,意思就是:「我想和你玩,不要覺得我會對你怎麼樣」

8.坐下:

這個也和撇頭一樣,當牠覺得不安的時候,牠也會坐下,牠要表達的是:「好可怕~我不想過去」,而且坐下也會讓對方安定。若你碰到很緊張的狗,你可以坐下舒緩牠的症頭。

寵物百科 整理

寵物百科發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