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犬餵食營養與照顧要點

幼犬餵食營養與照顧要點


對幼犬來說,食物中必須要有6大營養素——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維生素、礦物質和水。這對幼犬來說是均衡營養必不可少的食物哦~~

1.蛋白質

蛋白質是生命活動的主要活性物質,也是生物維持自身生命活動的主要營養物質。在狗狗的一生中,幼年時是發育的最關鍵階段,蛋白質需要量最大。所以在狗狗的食物中,食物中的蛋白質不低於30%。

2.脂肪

脂肪是生命機體的重要組成部分,它的主要作用是貯存能量。每克脂肪分解後可產生9.4千卡熱量,這高於醣類和蛋白質的能量。脂肪中的能量不能直接被狗狗吸收,必須被轉化為脂肪酸才能吸收。

脂肪酸是狗狗的細胞膜及生殖器官和激素等的重要萬分。但亞麻油酸和花生油酸等,狗狗的體內不能自己合成,而要從飼料中獲得。

狗狗們易於吸收動物性飼料中的飽和脂肪酸,而對植物性飼料中的不飽和脂肪酸則較難吸收。因此如果長期餵食植物性飼料,會導致狗狗營養不良。

3.碳水化合物

碳水化合物,俗稱糖。在狗狗身體內,生命活動的主要能量來源是葡萄糖,葡萄糖能夠迅速被犬體吸收。葡萄糖始終在狗狗的血液中保持一定的水平以維持狗狗體內器官所需的能量。

幼犬餵食

養狗須知幼犬餵食營養與照顧要點

4.維生素

維生素是具有高度生物活性的有機化合物,在生物體內不能合成或很少合成。如果缺乏某種維生素,狗狗身體內有機物的合成過程就會中止,從而使狗狗出現某種病態。它們食物中含有的各種維生素一般足夠狗狗身體的需求量。

5.礦物質

礦物質是指狗狗身體內碳,氫,氧以外的其它金屬元素。礦物質中如鈣,磷,鈉,鉀,鎂等是它們身體營養所需的主要成分。礦物質中如鐵,鋅,碘,錳,硒等,它們在體內含量較小。礦物質雖然在犬體內含量小,但是它們會對體內激素的高低,體內軟組織,血液,體流,細胞等起到重要​​作用。而且直接影響到神經系統的傳導功能。

7.水

在狗狗的體內,血液中的含水量約佔80%以上;肌肉的含水量約佔72-78%;骨骼中的含水量約佔45%。狗狗對水的需要遠遠超過對食物的需要。狗狗的身體內沒有特殊的貯水器官,水的來源主要從飼料中的水分和直接飲用水中得來,從而達到體內所需水分的平衡。尤其是在夏季運動過後,要及時給狗狗補充水份。

幼犬餵養要點

給狗狗餵點鈣粉好

不論我們所養的狗狗是不是純種狗狗,都需要從幼犬時期開始餵些鈣粉。鈣粉同鈣片的作用相同,對小狗骨骼的成長很重要。缺乏鈣質,牙齒和骨骼便不正常。

尤其是骨頭所佔比例大的狗,如拳師、羅威納犬、聖伯納犬、大丹犬、羅德西亞獵獅犬等,幼犬時期更需要鈣質。因此我們每天餵養小狗,一定要在食物中加適量的鈣粉。小狗則吃鈣粉更容易吸收。

那麼餵多少鈣粉才合適呢?通常成長中的幼犬,每2.2公斤(約5磅重),每天就需要一茶匙的鈣粉。換句話說,小狗增加體重,鈣粉量也要依照比例增加。

小狗長到1歲以後,進入成長期;從那時開始每4.5公斤(約10磅重),每天需要一茶匙的鈣粉。相對來說,份量已減半,因為過了發育期,骨骼和牙齒的成長逐漸穩定,不需要那麼多的鈣粉。

另外有一點需要注意的是每天必須讓小狗狗有適當的運動,才能使鈣粉吸收;否則餵太多的鈣粉,反而有害無益。

幼犬不宜餵牛奶

般人認為給幼犬喝牛奶有利於小狗健康成長,往往給新帶回家的小狗好心地餵些牛奶,但不知幼犬是不宜喝牛奶的,喝牛奶後絕大多數都會拉肚子,甚至會患胃腸粘膜炎。因為犬奶和牛奶的成分完全不同。

犬奶中含有高蛋白質、高脂肪和低乳糖,而牛奶中所含有的卻是低蛋白質、低脂肪和高乳糖,兩者的成分正好相反。若將牛奶作為幼犬的飼料,過多地讓它喝下,它們的胃中沒有足夠的乳糖酶來消化過量的乳糖,便會引起腹瀉。犬到6個月齡後喝些牛奶,一般就不會腹瀉了。

幼犬勿餵雞骨

許多小狗喜歡吃雞骨頭,主人也認為狗啃骨頭天經地義,但這種觀點恰恰是錯誤的。不論雞骨大小,主人都不可輕易餵給牠吃,因為雞骨很硬,犬不能消化。若將雞骨敲碎,其碎片呈棱狀,容易刺傷小狗腸胃粘膜而引起創傷性腸胃炎。

開始時,有可能排出白色糞便,隨後糞便中帶有粘液,有時還間以嘔吐,最後排出血便。此時,應趕快送寵物醫院治療。

不要讓幼犬有機會吞雞骨、排骨或魚骨、因為它們會滯留在咽喉,然後碎裂,如果不留在咽喉裡,就會滑進體內,刺穿胃壁和腸道。

不要讓幼犬吃人們的剩菜剩飯

因為愛犬對營養的需求和人類不同,若用人類的食譜調理狗食,不但費時費事,而且愛犬很難攝取到完整均衡的營養。現在市場上的狗糧品牌很多,這種飼料是經過科學方法配製而成的,可口,營養全面,容易被消化吸收,使用也非常方便。

據統計,長期吃狗糧的狗比不吃狗糧的狗狗壽命長三分之一以上。而且體味、口氣和排泄物的氣味也會減輕很多,對於住在公寓裡狗狗是不錯的福音。

每餐飯之間不要給幼犬零食吃,如果它服從其它訓練,可以給它少許零食,以示鼓勵。

切記不要讓幼犬到餐桌進食,原因是這會養成壞習慣——乞食行為。只可以在指定的時間、地點餵食特定的食物,食物只可放在幼犬的碗裡,不可用其他的食具來餵食。除此之外,不要忘記提供愛犬足量且乾淨的水。

飼餵時要定時定量

定時是指每天飼餵時間要固定,不能錯前拖後。定時飼餵可使犬每到餵食時間胃液分泌和胃腸蠕動就有規律地加強,飢餓感加劇,使食慾大增,對採食及消化吸收大有益處。

如果不定時飼餵,則將破壞這一規律,不但影響採食和消化,還易患消化道疾病。定量是指每天飼餵的飼料量要相對穩定,不可時多時少,防止犬吃不飽或暴飲暴食。

但要注意不同個體間的食量可能有很大差異,還要靠飼養者自己的觀察來確定。一般情況下,不同體重的犬每天的飼餵量犬進食的特點是簡單地咀嚼食物,囫圇吞下,尤其是在幾隻犬共用一個食盆時更為突出。

因此,每隻犬應固定一個食盆,不要串換,防止傳播疾病。食盆要大一點,每次添食不要過多,以蓋住盆底為宜,讓犬舔食,吃完再添,使其養成不剩食的習慣。犬有在固定地點睡覺、進食的習性,所以,餵食的場所要相對固定,有些犬在更換飼餵場所以後常拒食或食慾明顯下降。

掌握好食物的溫度

飼料的溫度以在40℃左右為最好,避免過冷過熱。但在炎熱的夏季可給以冷食,冬季必須加溫,當食物的溫度超過50℃時,犬有可能拒食。

注意飲食衛生

食具要定期消毒,飼料應現做現吃,最好不過夜,發霉變質的食品不能再餵犬。餵食前後要停止做劇烈運動,飲用水要用清潔的自來水或井水,不能用廚房裡的泔水和地表積水,以免引起食物中毒、寄生蟲的侵襲和消化器官疾病。

幼犬飼養飲食注意事項

選購幼犬6原則 從健康特徵看起

狗狗的一生 淺談年齡與發育

做個稱職狗主人 愛牠就要暸解牠

貓狗10大差異 飼養更容易

黃金獵犬 幼犬飼養與挑選要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