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購幼犬6原則 從健康特徵看起

選購幼犬6原則 從健康特徵看起


養一隻狗要負十幾年的責任,現在您得想想自己,真的有足夠的愛心和耐心去養育照顧牠,有自信讓牠成為一隻健康又快樂的小狗嗎?並且在其中也讓您自己享受到養狗者的樂趣。

關於幼犬的選購,是您養狗的一個重要的關鍵,畢竟不管您是否有經驗,一隻生病或是太年幼的小狗,總是不是很適合的。

一般而言,兩個月大的小狗,是最理想的飼養期.選擇一隻身心健康的小狗,對於往後的照顧會比較輕鬆,當然,如果您有愛心,即使是不健康的狗,都有康復的希望的。

話說從頭,健康的幼犬特徵如下:

選購幼犬6原則

選購幼犬6原則 從健康特徵看起

1.濕潤的鼻頭(但不是濕到流鼻涕,有時狗販會告訴您,牠流鼻水是正常的)

2.有光澤的毛髮,沒有皮屑或傷口的皮膚;明亮的眼睛,粉紅色的舌頭(有些特殊犬種的舌頭是有黑斑的)

3.鼻子,耳道,眼睛都乾淨沒有分泌物,這一點是非常重要的。

4.乾淨的耳朵及肛門周圍是否很乾淨,(有無腹瀉痕跡,若有腹瀉,而且腥臭味很重,大多數都是腸炎,若是病毒性腸炎其致死率高達9成)。

5.沒有搔癢的狀況,四肢強壯,沒有佝僂的現象。

6.個性開朗活潑,會與人親暱,對聲音的反應靈敏,對手勢,動作有反應。

一般而言,這些條件都具備的話,這隻小狗必定不會要花您大筆的鈔票,再到獸醫院去整修一番,不過即使如此,剛帶回家的小狗,還是要帶到獸醫那去全身的檢查,如此才能確保飼主和小狗的健康。

季節也可以列入參考,春天產的幼犬,較不易被季節性的傳染病感染;秋天產的幼犬,尤其是深秋產的,斷奶時正是一年中氣溫最低的時候,選購這樣的幼犬飼養,必須做好充分的準備,要有保溫設施,營養也要跟上。對於初次養犬者而言,以選購春天產的幼犬飼養為好。

重要的一點,就是幼犬的年齡:

若您在寵物店買的小狗,大致都會有一些只有不到三十天的小狗,這時您如何分辨呢?

搬開牙齒看看乳齒是不是長齊長長了。尤其是臼齒~~

避免您買回去他根本還不會吃固體食物。

PS:一般而言乳齒要將近五十天才會長得很【健壯】。

任何幼犬會因體態,毛量,毛質,配色,父母血統. ,臉部氣質…等條件不同而價格上會有落差,貴的不一定好,好的肯定比較貴,宜謹慎挑選口碑良好的犬舍(店)購買。

小狗售價偏離市場行情太大的低價位,在健康及素質上均須小心考量,切勿貪小便宜;買到品質和健康不好的小狗,運氣好一點順利長大,但是長大後比別人品質好的狗,素質差了一大截,運氣差一點的可能帶回去幾天,就出問題了。

所以選擇有信用和政府合法買賣登記的犬舍(店)購買,加上前往買賣雙方都認同的獸醫院健康檢查,同時有一定期間生命保證期才是最完美的購買程序。

寵物百科 整理

寵物百科發表。

延伸閱讀

第一次幫狗洗澡 簡單7步驟快速上手

狗狗懷孕期與產後照顧全攻略

貓犬口腔定期保健 換得一口好牙

神奇的狗鼻子 有時候為什麼會濕濕呢?

狗狗的一生 淺談年齡與發育

資料參考

批踢踢實業坊

寵物狗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