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跳蚤消除與防範方法

貓跳蚤消除與防範方法


貓跳蚤是貓身上長的跳蚤。吸食貓血之後再跳下來吸食其他動物以及人的血液,因吸血的動物種類很多,貓跳蚤常常帶有多種細菌,能傳染各種人畜共患疾病,對人的健康危害極大。

對人體危害

對於過敏性人群,跳蚤咬後可能導致一些皮膚病的發生,尤其在夏季,家裡有貓狗等寵物的,如果寵物不干淨就會滋生跳蚤等寄生蟲,咬過人體後易導致季節性濕疹。

跳蚤鼠疫桿菌是引起鼠疫的一種很小的桿菌。這種菌通過老鼠身上的跳蚤(鼠蚤)傳染給人類。跳蚤吸食鼠疫患者的血液後胃中充滿了鼠疫的桿菌,食道被細菌阻塞。它們雖是鼠蚤,但有時亦咬人。

這種帶菌的跳蚤吸入血時血液因食道被細菌阻塞無法入胃而從口部回流到被咬人的身體裡,鼠疫桿菌就在這時隨同進入人體,使人患上鼠疫。

跳蚤在吸食人血時還可能把糞便排在人的皮膚上,其中也含有大量鼠疫桿菌。因為被咬部位發癢,搔癢時會將鼠疫細菌帶入微細的傷口,也能使人染上鼠疫。

如何為貓防跳蚤

如何為貓防跳蚤

貓跳蚤 – 如何為貓防跳蚤

在與貓共同生活中遇到的一大煩惱便是如何對付跳蚤。在跳蚤當中,貓跳蚤是最活躍的一種,寄生在狗身上的跳蚤幾乎全是貓跳蚤。不過,貓跳蚤只對人叮咬,不會寄生在人的身上。

寄生在貓身上的跳蚤成蟲只不過佔跳蚤總數的5%左右,而剩下的95%則是隱藏在地毯中的幼蟲及蟲蛹。跳蚤的卵很小,看上去象閃閃發光的罌粟種子。

它們附著力極差,即使被產於貓毛里面,也會立即掉到地板上。掉到地板上的卵經過孵化,變成沒有貓的毛蟲狀幼蟲,靜靜地躲在地毯里或地板的暗處生長,一直到變成蛹。當人或貓靠近它們時,由於腳步的震動,蛹的外殼裂開,跳蚤就會從中蹦出來。

因此若想徹底清除跳蚤,不僅只是對付貓身上達跳蚤,還要經常保持地板的清潔。

消滅跳蚤的成蟲可以使用殺蟲藥,但如果想使用項圈或塗抹藥劑時,必須和醫生商量。項圈中放有殺蟲劑,動物醫院和一般銷售醫藥用品的地方有售。

若使用動物醫院中使用的劇毒藥品時,一定要特別慎重。用手擠壓是人們常用的方式,但是在擠壓時跳蚤的卵會隨著內臟一起被擠得到處都是,把跳蚤及滌蟲傳給貓咪。因此要絕對禁止此種方法!

貓跳蚤- 如何判斷和消滅貓咪身上的跳蚤

我的貓咪有沒有長跳蚤

貓咪在梳理時會把跳蚤吃進去,所以很難發現跳蚤。只有你注意到貓咪撓痒,或有人腳踝部位被咬了,才意識到有跳蚤了。

要發現跳蚤最好是把貓咪放在一張白紙上用細齒的梳子仔細去梳。如果有跳蚤的話,有時你可以梳出一兩隻跳蚤來,但你總可以發現跳蚤的排泄物- 沒有消化的貓血- 呈黑色逗號狀,放在濕布上會融開呈血色。

環境控制

經常吸塵,並立刻把吸塵器的袋子紮緊扔掉,可以大大減少跳蚤在非成蟲期在房子里長成成蟲的機會。所有被污染的東西,讓貓咪的床,要考慮徹底清洗或扔掉。其它還應:
1) 給貓咪或其它長跳蚤的寵物使用長效滅蚤藥,可以殺死成蟲,防止產卵。

2)房屋處理,把不同時期的跳蚤殺死。這一步較難,因為幼蟲可能在地毯和沙發深處。可能費時費錢,因為要把整個房子都加以處理,包括所有的縫隙和牆角。用藥前最好吸一下塵,刺激成蟲從繭裡出來。要遵循藥品的使用說明,以免中毒。

貓咪常出沒的地方尤其要注意,尤其是他睡覺的地方。可以洗的要好好洗一洗,並放在太陽下曬一曬,如果不能洗的可以考慮扔掉。

3) 可以給所有的貓狗吃抑制跳蚤成為成蟲的藥。但這些藥不殺成蟲。
要遵循所有的使用說明,有些方法要幾個月才能把跳蚤徹底消滅。

家貓的飼養 識別健康貓與生病貓

認識貓咪病狀

如何避免寵物疥癬擾亂

貓狗10大差異 飼養更容易

貓咪洗澡全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