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灰鸚鵡-個性及訓練

非洲灰鸚鵡-個性及訓練


非洲灰鸚鵡是一種十分聰明的鳥,據說他們的智商最高可以到五歲小孩的智力,在中大型鸚鵡中是非常受歡迎的寵物鳥。但有些鳥店賣的灰鸚鵡是野生的,這種飼養不易也難以教養,所以若有心想要養之灰鸚鵡來作伴,建議從幼鳥開始養起,既聽話又好教導。

 

鸚鵡們最著名的伎倆當然是模仿人類說話,但最近的一項研究發現,它們似乎有著其它未被人注意到的才能。科學家們發現,非洲灰鸚鵡在推理方面能夠達到一個人類五歲孩子的水準。

灰鸚鵡

非洲灰鸚鵡-個性及訓練

 

非洲灰鸚鵡的聲譽卓著,通常讓人們對牠們有著很高的期望。不論孰真孰假,牠們被認為是智慧最高、最會說話、最神經過敏以及最內向的寵物鸚鵡品種。牠們具備思 考能力(懂得解決問題及推理),比其他鸚鵡品種擁有更高的說話能力,但很多灰鸚鵡也有咬人、拔羽毛而及只聽命於一個主人的傾向。

 

說話能力

所有非洲灰鸚鵡都擁有說話及模倣任何聲音的能力,不單是人類的語言;但不是所有非洲灰鸚鵡都說話,有的說得不好,有的甚至完全不說話。根本沒有辦法得知究竟哪隻鳥會說話,那隻不會,但是大部份的非洲灰鸚鵡在一歲過後都會開始說話。

訓練

非洲灰鸚鵡是非常理常的伴侶,若你能夠明白牠們,把牠們當作鸚鵡世界中的天才看待,並記著牠們其實是野鳥,你便是擁有一個終生的鸚鵡朋友。

非洲灰鸚鵡較鳳頭鸚鵡獨立、對主人的要求較低及音量較細,而且破壞性也比較低。灰鸚鵡亦在鸚鵡界中以說話能力著名,如果訓練得當, 牠甚至可以跟你對話。但這些鸚鵡在野外是群居鳥類,因此整天把牠獨個兒關在籠內是很殘忍的事,而因為牠們擁在像人類一樣的智慧,如果長期被困在籠中的話,會發展出行為問題,甚至會神精失常!灰鸚鵡非常適合跟其他鸚鵡一同飼養,或是整天都有人在活動的家庭,這樣牠們可以融入成為群體中的一名成員。

咬人的灰鸚鵡

跟其他鸚鵡一樣,非洲灰鸚鵡因為各種不同的原因而咬人。你可能不是牠們選中的主人、或者是,如果你怕牠會咬你,那麼便會願望成真。鸚鵡可以知道誰怕牠們,並會盡力成全你的期望或恐懼。人工繁殖的鳥如果教育不善也會咬人。非洲灰鸚鵡擁有5歲小童的智慧,試想像一個被寵壞的小孩會有甚麼行徑,結果可想而知。

 

 

延伸閱讀

如何訓練鳥寶貝

鳥兒溫暖過冬

幫鳥兒洗香香

鸚鵡也有小脾氣

 

寵物百科 整理

寵物百科發表。

 

參考資料

阿波羅網

史萊姆論壇

鸚鵡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