飼養鸚鵡 如何訓練鳥寶貝

飼養鸚鵡 如何訓練鳥寶貝


想要教鸚鵡一些技巧無非是愛心和耐心。很多人都說大型鸚鵡好玩,小型鸚鵡不會說話,智商也低,可只要你付出一定的時間和精力,幾乎所有的寵物都會朝著你希望的方向去發展,因為動物也是有感情的。

 

每天都要花時間和牠說說話、打招呼、放牠出來玩,如果不讓鳥兒走出鳥籠習慣外面的世界,久而久之會對人類害怕。鳥兒的領域中認為高處比低處佔有優勢,所以鳥兒喜歡站在高處有安全感。

 

如果不是從幼雛開始飼養,想訓練成手養鳥要更具耐心,善加利用食物,練習期間不可抓握鳥兒。從眾多鸚鵡中挑選一隻不怕生的帶回家,仔細觀察牠特別喜歡的飼料種類,然後在日常餵食時不要放入牠喜歡的飼料,改在鳥籠外拿著引誘牠、觀察牠的反應,如果牠有意取食時,進一步將手放進鳥籠中餵食,這個階段通常鳥兒都會害怕,要反覆測試一段時間,直到鳥兒願意上手食用飼料時,就可以打開籠門在門口餵牠吃飼料,慢慢的建立起感情。

訓練鳥

如何訓練鳥寶貝

 

 

訓練鸚鵡的5 中技巧

訓練一:用食物來打好關係

吃也是一種很好的訓練喔!每次的餵食時間都是很重要的!你的目標就是要小小鳥跑過來跟你索食,而且距離要越來越大,但是不能操之過急喔!像一開始的時候他可能什麼都不懂,自然也不懂的索食,你可別因為他不跑過來就不餵他喔。在他們會跑到你身旁索食後,就可以訓練他們要爬上你的手指才有東西吃,一開始可以把餵食的湯匙拿高,手指放在地上,當他們爬到手指上時就手上升到鳥鳥可以吃到飼料的地方,如此一來反複訓練,當你手指伸出來時,他們就會很習慣性的跳到你手上。

訓練二、練習爬樓梯

在站得穩、會自己跑到人的手上之後便可以開始這個步驟,當鳥兒在一手的手指上時,伸出另一隻手的手指,緩緩的抵著鳥兒的下腹部讓他再站上來,如此反复,一開始可以以五次為一單位,做完一個單位給與輕柔的撫摸或食物的獎賞,單位跟次數都可以依情況增加,直到鳥兒習慣,這樣子做也是讓他們以後會很習慣性的跳到你的手指上,跟前面訓練一的後半段有點像。

訓練三、練習站在人的肩膀上

有一定的抓力後,就可以將鳥兒擺在自己的肩膀上,陪伴你一起打計算機、看書等居家生活作息。這樣可以讓他更融入人類的生活環境而不是一隻待在盒子里或籠子裡,久而久之會變得大膽起來,在你身上亂爬。

訓練四、使鳥兒飛到你的手上

前面都有基礎了,鳥兒也學會飛行了,這時還是要持續的訓練一陣子,跟訓練一的方法一樣,在餵食時呼喚鳥兒的名字並將手伸出來,他如果餓了就一定會跑過來吃,以後自然地就會對你喊的名字跟你將手伸出的動作有反應而自動飛過來了。

訓練五、讓鳥兒學會說話

在機率上,中大型鸚鵡或九官鳥學會講話的機率雖比一般小型鸚鵡高很多,但其實像虎皮鸚鵡就有很高的語言模仿能力,不過必需要付出相當的耐心,而且也要碰運氣。想讓鸚鵡說話的訣竅,當然最重要的是常跟他講話,其次就是聲調清晰(女聲調較高比較好學),還有單只飼養效果也會比較好,平常不在的時候也可以用錄音帶撥放給鳥兒聽。

 

如果打算打造一種充滿安全感和信賴感的氛圍,那麼我們就要避免類似以下的一些消極的行為。

1. 孤立你的鳥;

2. 讓你的鳥爬梯子或者做運動來當作懲罰;

3. 急速移動你的鳥,或者做一些讓它無法預料的事情;

4. 不穩定、過大或者非常滑的棲木;

5. 意外或故意把鳥掉到地上;

6. 搖動或搖晃你的鳥;

7. 拍打鳥籠;

8. 對鳥瞪眼;

9. 撞擊或敲打鳥嘴;

10. 在非休息時間蓋上鳥籠;

11. 衝鳥大喊;

12. 強迫鳥做它不想做的事情。

 

 

延伸閱讀

鳥兒溫暖過冬

幫鳥兒洗香香

鸚鵡也有小脾氣

第一次養鳥就上手 基本小常識須知(下)

 

寵物百科 整理

寵物百科發表。

 

參考資料

哇!鸚鵡 天空部落格

鸚鵡百科

中国兽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