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狍胃扭轉 不重視恐致命(下)

狗狍胃扭轉 不重視恐致命(下)


在《寵物當家》跟著主持人松本一起搭檔主持的狗明星二代旅犬大介,在29日因為胃扭轉(GDV)緊急送醫經過手術治療後仍不治。胃扭轉(GDV)的病因常會出現在大型犬身上,原因是因為狗貪嘴吃多後,又進行激烈運動,較容易發生這樣的狀況,此病死亡機率高,主人發現後應盡速將狗帶到醫院治療。

大型犬是患有胃扭轉(GDV)疾病的高危險群,大丹狗則是在統計數字中最易患有此病的犬種,其他像是狼狗、伯恩山、拉不拉多犬等大型犬都需要留意。

狗狍胃扭轉

狗狍胃扭轉 不重視恐致命(下)

臨床病徵:

A過度流口水;急促的呼吸;喘氣。

B嘔吐,通常還有想要吞嚥的動作。

C拱背;想排便;明顯的腹痛。

D腹部澎脹;蒼白的口腔黏膜;意識衰弱。

E到達胃和脾臟的血液供應量不足,所以會有類似休克的症狀。

胃扭轉如何診斷:

一般的理學檢查以及光憑患犬的症狀,是無法區別胃擴張或是已經發生胃扭轉。X光可提供一確實之診斷。

胃扭轉的到院處理

積極處理休克、釋放胃的壓力

若患犬出現休克的狀態,必須馬上為其施打靜脈留滯針,給予升高血壓的液體。鼓漲的胃可著以口胃管來將氣體釋放,接著以溫水來洗胃,移除胃內容物。若患犬無法配合則可試著從體壁直接插針進入胃,釋放氣體。

胃的復位及胃固定術

X光確定有胃扭轉的患犬,若狀況許可,手術最好儘早進行(因為扭轉的胃會傷害胃壁的血液灌流,可能造成胃壁的壞死),必須將扭轉的胃復位。若胃扭轉造成脾臟廣泛性的梗塞,必須同時將脾臟摘除。胃壁若有壞死也必須移除。胃復位後,進行胃固定術。胃固定術可以預防扭轉的再發生,且可以延長存活時間。有報告指出,未進行胃固定術的患犬75-80%會再度發生GDV。

發生胃擴張且尚未達到胃扭轉的患犬,他們日後發生GDV的機率會大大。因此建議他們在當次胃擴張病情康復後,建議安排時間進行外科–胃固定術以預防日後胃扭轉的發生。

預後

預後主要是依患犬到院時的狀況為何而定?若有以下狀況發生則預後較不佳:

病徵發生後超過5小時才到院處理

A低體溫

B手術前已出現心律不整

C血中乳酸增加

D胃壁壞死

E嚴重的DIC

F手術中有進行部分的胃切除

G手術中有進行脾臟摘除

H手術後出現急性的腎衰竭

家中有大型狗狗要如何預防他們發生GDV?

A飼養GDV發生率高的犬隻畜主要提高對此疾病的敏感度,注意患犬是否出現可疑病徵

B飼養GDV發生率高的犬隻畜主平時要留意哪裡有急診的動物醫院,以防不時之需

C每天進食習慣改為2-3次

D避免讓患犬吃太快(市面上有一些特別設計的狗碗,可以讓狗狗無法吃的太快,有興趣的主人,可以搜尋看看。)

E水應整天充分的給予,但在餐後避免大量喝水

F避免在餐前一小時或餐後兩小時讓狗狗進行劇烈運動或是會讓狗狗覺得緊迫的事

G每餐給于少量軟的食物可能有幫助(例如:罐頭)

H避免餵食可能會增加產氣的食物,例如大豆、豌豆、洋蔥等

I若要更換飼料種類可慢慢用3-5天來讓狗狗適應

J可能發生的犬種最好單獨進食,並且在安靜的地方

另外,在預防醫學的角度,若您家中飼養有屬於前述表格發生GDV風險機率高的狗狗,可以諮詢您的獸醫師,為其預先進行外科-胃固定術,以防日後GDV的發生。

您一定要注意!

急性胃扭轉或鼓脹,會導致血液循環不良引發低血壓性休克,忽然暴斃死亡,醫生的經驗及判斷很重要。

當狗狗剛吃完飯,應該要先做適當的休息,先讓其在家裡走動,幫助食物慢慢消化,等一個小時後才比較適合讓狗作較激烈的運動。而這種病症跟體質以及遺傳有關,手術成功後會復發的機率仍有百分之三十至四十。

飼養有這些好發品種的你一定要密切注意他們的症狀。越早送達醫院診治,痊癒的機會就越高。一旦有懷疑的症狀出現,請馬上帶他就醫,以免拖延了治療的黃金期間,胃扭轉死亡率很高,通常在發生後的第1小時是黃金治療期!!

繼續閱讀

狗狍胃扭轉 不注意恐致命(上)

寵物百科 整理

寵物百科發表。

延伸閱讀

大介胃扭轉致死 「寵物當家」粉絲哀悼

狗狗懷孕期與產後照顧全攻略

貓犬口腔定期保健 換得一口好牙

資料參考

太僕動物醫院

Pet Health Care

NOW今日新聞

Picasa 網路相簿

逗點妹的家Sweet Fami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