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貓爸咪媽的認知

準貓爸咪媽的認知


當大家去買一隻寵物的時候,就代表著另一隻待領養的動物失去一個生存下去的機會;一念之間的決定,可能救回一條寶貴的生命。支持領養,拯救待領養動物的寶貴生命吧!養貓,須先瞭解貓的基本特性,如此您和您的貓定能享有長期而愉快的友情唷 🙂

 

怎樣和貓建立良好的關係?

貓不像狗,它絲毫不願意被人“佔有”,它的獨立性絕不容許剝奪。要和貓建立良好的關係,您就不應將它當成財產來擁有,而應設法把它視為旅居家中的客人。貓願意和你一塊消磨時光。除了需要簡樸的食物之外,它不會要求任何報酬。必須和貓培養感情。

貓和狗不同,它不會出於盲目的忠誠而和貧困的主人廝守在一起。但是另一方面,如果主人理解它、賞識它,它是能領受的,並會報以感情和尊敬。為了贏得您貓友的感情,您必須懂得貓的習性,並依此對待您家中的貓友。

養貓

養貓指南

瞭解貓的習性

貓可算是一種完美的動物,大自然把它安排得十全十美:貓長得好看、恪盡職守、獨立生活、不依賴主人,貢獻的多,索取的少。貓的感覺器官極其完善,總能對它周圍的環境作出敏銳的反應。

所有的貓都有天生高貴的特徵。家貓的族系以擁有地球上最詭秘、最敏銳、最危險、最漂亮而且最勇敢的哺乳類動物而自豪。和美洲獅相比,貓十分溫順,但是它不像狗之類的其他馴養動物,貓還略帶昔日野性、獨立不羈的味道。

雖然貓和狗都是典型的食肉運動,但是貓更適合擔任狩獵的任務。一般說來,野狗是成群捕食的,而野生貓科動物,除了有些獅群以外,都冒險單獨外出捕食。如同野生的“遠親”一樣,經過馴養的貓也是獨來獨往,由於具有這種特性,貓特別適合做個人主義者的寵物。

作為獵手,貓的視力非常好。一天中大部分時間,貓都在敏銳觀察周圍的環境。如果它變得“情緒活躍”,這或許是它捕捉獵物的時機來了。它會潛伏在難以被發現的地方:如在矮樹叢中、大樹背後、半掩的門後,或在高高的草叢裡。如果它要休息,小睡片刻,它會選擇一處可防禦攻擊的有利地形:在戶外,就可能選擇牆頭、屋頂或附屬建築;在室內,它覺得比較安全的地方是椅子或床。貓即使在打瞌睡時,其感官仍在接收訊息。當有絲毫危險的動靜時,貓能立即跳起來,應付局面。因此,貓在睡覺時仍然“處於戒備狀態”,隨時準備抵禦入侵者。

為什麼貓總是具有強烈的好奇心?

為什麼貓會費心去探查一個空紙袋、鑽進碗櫥裡或是花園中的棚子裡?
部分原因是:貓總在覓食,尋找可以捕捉的獵物,或是找一塊暖和的地方,可以蜷縮身子打瞌睡。另一部分的原因是,貓天生喜愛探險,對周圍的世界有濃厚的興趣。例如:一隻膽大的貓可能會在遊蕩時,走進一家不養貓的鄰舍。如果它受到歡迎,便會把鄰舍當作“別墅”。當您外出的時候,貓便會造訪那裡。

 

 

寵物百科 整理

欲複製或轉載文章,請記得註明出處【寵物百科

 

參考資料

寵物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