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斯貓 外形特徵與習性

波斯貓 外形特徵與習性


關於波斯貓的起源,一般說法是由阿富汗的土著長毛貓和土耳其和阿爾巴尼亞地方的安哥拉貓為基礎,經過一百年以上的繁殖,在西元1860年誕生的品種。也就是說,波斯貓是不曾為野生的貓,並擁有一百年曆史以上的純貓種。

波斯貓的典型,寬深的胸部結實的肩部和胺,短身和圓滾的腹部,水平的背部則是最大的特徵。在額頭突出的圓臉上,有小耳朵和圓滾滾的雙眼,以及扁平的鼻子,表情豐富而可愛。當然,最大的特徵還是美麗的長毛。

其顏色和模樣有清一色系、銀灰色系、斑紋系、配色係等,比其他的純種貓有更多的變化。現在為止,已確認有30種的顏色。

在這些之中,一般人特別喜歡的是翡翠綠瞳孔的銀灰色系列的銀白波斯貓。閃晃著光芒的銀白色身體,以及有黑色眼瞼的綠服。其顏色的美麗對比,是銀白波斯貓最大的特色。

波斯貓

波斯貓-外形特徵

此外,所有波斯貓中,最稀少也最有價值的貓是橘紅色波斯貓。首先感到不可能的是沒有斑紋的模樣,純粹是紅色的,並且如持續選擇交配的話,會不會和原標準貓接近。這就是飼養者所夢想實現的。

波斯貓 – 外形特徵

波斯貓的體型 :體長40~50厘米。尾長25~30厘米。肩高30厘米。

波斯貓的外型特徵:頭,圓而寬大,沒有棱角;兩頰豐厚,頸部粗壯;耳小且被一

毛分開;上下頜粗大,鼻短呈鞍形。眼睛大而圓,炯炯有神,富有表現力,多數眼睛為黃色。

但也有綠色,藍色,與軀體被毛毛色匹配和諧。尾巴被毛豐厚。末端長有長長的羽狀毛。低落拖地,尾巴是波斯貓的特徵之一。

波斯貓的毛色:波斯貓毛色繁多,可分成三大類。

1、單色。如黑、白、藍、奶油色(米色)、淺紅色(黃褐色)。這些貓多數具有橘黃色的眼睛。

2、多色。被毛顏色在一種以上,眼的顏色和被毛不同,此類如栗鼠色,在白色的背景上,被、頭和尾部有黑色斑點;煙色,既白色的被毛帶有黑色的毛尖;黑黃色(龜殼色)及黑黃白色等。

3、雜色:被毛呈不同顏色和圖案,如從灰色到棕色;從藍色到橘黃色;有的像老虎斑樣外觀或呈大理石樣花紋。

波斯貓 – 習性

經常清理自己的毛:小貓在很多時候,愛舔身子,自我清潔。飯後它會用前爪擦擦鬍子,小便後用舌頭舔舔肛門,被人抱後用舌頭舔舔毛。這是小貓在除去身上的異味和髒物呢。貓的舌頭上有許多粗糙的小突起,這是除去臟東西最合適不過的工具。在家養動物中,貓最講衛生。

可以看到貓每天要用爪子洗臉。並且,每次都在固定的地方大小便,便後,都要用爪將糞便蓋上。貓喜歡清潔的習慣是人們願意養貓的一個重要原因。

但貓真如人們想像的那樣,講究衛生、愛潔如癖嗎?其實,貓的梳洗“打扮”完全是出於生理的需要。如貓用舌頭舔被毛,是為了刺激皮脂腺的分泌,使毛光亮潤滑,不易被水打濕,並能舔食到少量的維生素D,促進骨骼的正常發育,還可使被毛蓬鬆,促進散熱的功能。

這一點,只要你注意一下貓都好在什麼時間梳洗就不難理解了,貓一般常在進食和玩耍後,或追擊獵物劇烈運動及在陽光下睡醒以後開始梳洗整理被毛。

在炎熱季節或劇烈運動之後,體內產生大量的熱量,為了保持體溫的恆定,必須將多餘的熱能排出體外。

我們人類可以用沖洗或出汗的辦法解決,但貓的汗腺不發達,不能蒸發大量的水分,所以,貓就利用​​舌頭將唾液塗抹到被毛上,唾液里水分的蒸發可帶走熱量,起到降溫解暑的作用。在脫毛時經常梳理,可促進新毛生長。

另外,通過抓、咬,能防止被毛感染寄生蟲病,如跳蚤、毛虱病等,保持身體健康。貓掩蓋糞便的行為,完全是出於生活的本能,是由祖先遺傳來的。

貓的祖先——野貓,為了防止天敵從其糞便氣味發現它、追踪它,於是就將糞便掩蓋起來。現代貓的這種行為已絲毫沒有這方面的意義了,

但卻使貓贏得了講衛生的好聲譽。貓至今仍然保持著肉食動物那種晝伏夜出的習性,很多活動(如捕鼠、求偶交配)常常是在夜間進行。貓每天最活躍的時刻是在黎明或傍晚,而白天的大部分時間都在懶洋洋地休息或睡覺。

根據貓的這一習性,每天的飼餵時間應放在早晨和晚上,因為這時貓機體內的各種機能活動都很旺盛,不但吃得多,而且消化好。

給貓配種的時間也要安排在晚上,以保證有較高的成功率。貓的這一習性,多數情況下不為養貓者所歡迎。尤其是城市的家庭養貓,晚間母貓求偶的叫聲和公貓爭偶的打架聲,令人十分生厭,夜間貓在室內的頻繁活動,有時會把人吵醒。

雖然這是貓的本性,不可能完全克服,但經過調教,有可能在很大程度上得到糾正。
貓的舐毛行為,有幾種用意。

飲食後將咀部清理是最常見的動作,但當貓咪心情欠佳,任何人抱或觸摸他的身體, 他都會將被觸及過的皮毛用舌頭舐至濕透,才會安靜下來,這表示他們不喜歡人帶給他們的異味,臨盆的貓會用粗糙的舌頭將腹部的皮毛舐落使乳頭都露出讓BB容易吸吮乳汁。

皮膚生癬或生寄生蟲時,貓兒亦有舐毛的動作, 用意是止癢。貓張開圓大的嘴,稍後兩眼“咪咪”、身體向前伸,並且向前捲曲尾巴蓬鬆向上豎起身體微側地擦向飼主身也有時還發出微細叫聲,這種徵兆貓咪正想主人開懷,撫摩,留心他的舉動,主人可以藉此機建立友善互信的關係(RAPPORT)而這動作亦可表示貓兒健康狀態良好,飲食及睡眠都正常。

貓咪耳朵向後翻,由前看只能見到身背,表示恐懼及自衛,如恐懼感加強,雙耳還會向下垂,頭部向後縮,弓起背脊全身皮毛豎起側身犬地目光盯著敵人,“張牙舞爪”的狀能經常在夜間兩雄雙遇,在竟逐同一異性時發生,其尖叫聲可將人從甜睡中“扎醒”。

貓的射尿,雄貓到了成熟期一般都有此種行為,他們將屁股對著目標尾巴豎立顫抖幾下,這種行為我們通常稱之為–射尿,其用意是固定自己的“據點”使其它同類嗅到這種味道後知難而退,以免入侵“別人領土” 引致不必要的打鬥,幾次撒尿後,雄貓身上就會染有很濃烈的“男人味”,有助吸引發情中的雌貓。

波斯貓 – 選購要點

忌選:身體細長,頸紉長,胸部狹窄,腹側平板;頭細長;長鷹鉤鼻、咬合異常;小眼睛,兩眼間距窄,吊眼梢;四肢骨胳纖細,長腿,O形腿,足趾間間隔大,足趾數不正常;尾長,松鼠尾,尾巴不直均為缺點。尾巴異常扭曲,標準色以外的眼色者為劣品。波斯貓_互動百科

波斯貓 飼養注意事項

家貓的飼養 識別健康貓與生病貓

失寵了 貓咪得憂鬱症

神靈鎮住城池戰 波斯貓傳奇

長毛波斯貓 白雪小公主

穿著睡衣的波斯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