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格蘭折耳貓 遺傳缺陷與疾病

蘇格蘭折耳貓 遺傳缺陷與疾病


正在養和準備養折耳貓TZ,一定要看哦大家都覺得折耳貓很可愛,有蜜糖般的性格,但是它的出現也許是一個錯誤蘇格蘭折耳貓的起源要追溯到半個世紀前的公元1961年,在蘇格蘭的一個的農場上,出現了第一隻折耳的白色貓咪,它的名字叫Susie,牧羊人威廉很喜歡這隻貓,隔年等蘇西生下兩隻小貓時,他開口向農場主人要了其中一隻折耳的小母貓仔,取名Snooks。

帶回家後,威廉試著開始繁殖這個貓種。折耳貓是這麼美麗,然而這些可愛的小傢伙天生存在著遺傳性骨骼疾病,即,軟骨骨質化發育異常(Osteochondrodysplasia),當然未必每隻折耳貓都會發病,但都存在一定風險。

1975年,英國Dr. OJackson的研究指出出現這種遺傳病的原因是由於讓兩隻皆為折耳的貓交配而造成。

他認為只要讓折耳貓和沒有折耳的貓交配便可避免生出遺傳病的小貓。然而,根據澳洲悉尼大學的Dr. Richard Malik於1999年的研究指出,所有擁有折耳基因的折耳貓都有機會出現某程度的骨骼及關節病變。能避免這種遺傳病的唯一方法就是放棄繁殖折耳貓。此外,從現今的病例說證明,折耳貓跟非折耳貓所生出的小貓同樣會得到這種遺傳病。

蘇格蘭折耳貓

蘇格蘭折耳貓遺傳缺陷與疾病

折耳貓其它常見疾病折耳貓除了遺傳性骨骼病外,還有以下疾病常見於他們身上:

1呼吸系統毛病骨骼病變的基因,除了影響手腳的骨骼外,也會影響身體其他部分軟骨組織發育異常。較常見的是呼吸管道收窄引起呼吸不順暢,嚴重者,需要以外科手術來擴寬呼吸管道。此外會有噴鼻血的問題,不過成因暫時未明和未有方法醫治。

2 體質較弱曾有病例,貓咪的體型及體重只有正常貓的2/3,更曾感染貓瘟,皮膚病,過敏等毛病。

3心髒病心肌肥大症也是常見於折耳貓身上,不過一般是很難發現​​,直到出現病症時,已有生命危險,貓咪需要控制飲食和終生服藥。

我前幾天發現我們家好好的右後腿關節很粗大,步態明顯有些病態,第二天馬上帶去醫院,醫生診斷說好好是折耳貓典型的遺傳病,軟骨病,先是骨質增生,接著是骨刺,最後會癱瘓,讓我們馬上給她做安樂,我們當時真的感覺天都塌下來了,看著好好一雙無辜的大眼睛,活蹦亂跳的樣子,我怎麼可能會給她做安樂呢。

在朋友的幫助下,我又諮詢了好多病友,才發現,原來有那麼多折耳貓在一歲到兩歲間發病,還會伴隨著鼻支、貓癬、心臟肥大,無論對貓貓還是主人,這都是莫大的痛苦,我們現在每天都在尋找治療這種病的方法和藥物,國內幾乎沒有什麼辦法和藥物,找國外代購,代價真的不低的,但我們願意為了讓好好活得更久一點,盡我們最大的努力。

在這裡要感謝一下毛球咪咪,給與了我們很多幫助,希望在我們的探索下,好好和貝貝都能走得更遠,更久。最後,我想說的是,折耳貓雖然很可愛,但是他們的基因是先天就存在缺陷的,而且無法治愈,希望大家不要再繁殖折耳貓了,特別是那些無良又無知的貓販子,請停手吧,只為了提高出現折耳的機率,多賣幾個錢,就拿貓咪的生命來冒險,太不負責任了。

簡直就是在犯罪,歐美很多國家已經禁止繁育折耳貓了,也希望喜愛折耳貓的TZ,為了他們的健康,不要去買了,要知道現在國內折耳貓出現殘疾的機率真的是非常高,至少也有50%,特別是用折耳和折耳配種,幾乎是100%患病! ! !
疾病診斷

要判斷一隻折耳貓是否患上骨骼遺傳病當然需要醫生的專業診斷,但身為主人的我們其實也可以從日常生活中留意到是否需要帶貓咪前往檢查。越早觀察到貓咪的問題,就可以越早得到醫治,這樣對控制病情的惡化有重大幫助。

折耳貓的發病期從2個月到6個月大不等,但一些病例是1歲以後才開始發病的。已發病的貓咪,初期表現的會不愛活動,其後行動出現障礙,明顯症狀包括:

1 尾巴粗短、僵硬及不能屈曲,有些病貓的尾巴是不能擺動的。
2 後肢過短,有不尋常的彎曲、增生物或者腫塊。
3 四肢關節腫脹。
4 後腳掌異常肥厚,若細心觀察,當貓咪坐直時,後腳掌的枕肉是接觸不到地的。
5 指甲生長異常。
6 折耳貓前肢也會出現類似症狀,但情度較後肢情。

千萬不要以為折耳貓的坐姿猶如人一樣便十分可愛,其實是由於它們的後肢僵硬,或屈曲時痛楚而造成。

別看它們如此傭懶,大字型般躺下,其實都是因為後肢僵硬或屈曲時感到痛楚導致而成。

後肢的骨骼及關節發育異常,腳骨畸形彎曲,較正常貓咪的短。尾巴短且粗,觸感與觀感上感覺都是僵硬的,而且不能如正常貓咪般柔軟地擺動。增生的骨骼組織及軟骨令後腳嚴重變形及彎曲這種遺傳性骨骼病是沒有辦法根治,而且病情大多會不斷惡化。

目前獸醫只能用藥物舒緩病情,幫助貓咪減輕痛楚及減慢惡化速度,不過當病情惡化起來,骨骼病變的情況會慢慢蔓延至脊骨,令貓咪癱瘓並引致極大的痛楚。
折耳貓除了遺傳性骨骼病外,還有以下疾病常見於它們身上:

1)呼吸系統毛病

骨骼病變的基因除影響手腳的骨骼外,亦會影響身體其它部份軟骨組織發育異常。較常見的是呼吸管道收窄引起呼吸不暢順,嚴重者需施以外科手術來擴闊呼吸管道。此外會有噴鼻血的問題,不過成因暫時未明和未有方法醫治。

2)體質較弱

曾有病例,貓咪的體形及體重只有正常貓的三份之二,更曾感染貓瘟、皮膚病、過敏等毛病。

3)心髒病

心肌肥大症也是常見於折耳貓身上,不過一般是很難發現​​,直到出現病徵時,已有生命危險,貓咪需要控制飲食和終生服藥。

有些折耳貓一出生或者出生不久就可以清楚見到遺傳病的特徵。但是更多折耳貓在幼兒時期並未有明顯的症狀,骨骼會日積月累的在慢慢變化,到承受不了的時候,病症便會出現,只要主人們能在日常生活中多加留意貓咪的細節,便很可能發現較早的病症

1明明是貓寶寶(1歲前)卻不愛動,老是坐在同一地方。貓寶寶是天生頑皮,若出動到毛毛棒他也不為所動的話,可能是因為他感到痛楚所以避免走動。

2貓咪很乖,從沒有跳上主人的床,窗台,餐桌或者椅子上。跳躍是貓的本能之一,他不能到高處是因為他沒有爬高的意識呢,還是他根本跳不動?

3貓咪本身很活潑開朗的,不知為什麼忽然間變得安靜了,很可能是因為他感到活動時會痛所以減少活動。

4貓咪最近不知為什麼會自己學會hand hand,很可愛呀!請小心,如果你沒有教過貓咪handhand,他怎麼會懂呢?若發現貓咪常無故把手抬起來,很可能是因為關節受壓時感到痛楚於是自動把手抬起。

5貓咪忽然沒精打采,食慾不振,很可能貓咪感到痛楚所以悶悶不樂。

6貓咪走路的時候常弓著背,是很緊張嗎?很可能因為關節受壓痛楚,這樣走路會比較舒服點

7貓咪走路時一瘸一拐的,或者是走兩步便倒地上不動了,這很明顯,需要立即見醫生了。

這種遺傳性骨骼病是沒辦法醫治的,而且病情大都不斷惡化。目前獸醫只能用藥物舒緩病情,幫助貓咪減輕楚痛及減慢惡化速度,不過當病情惡化起來,骨骼病變的情況慢慢蔓延至脊椎,令貓咪癱瘓並引致極大的痛楚。

當貓咪無法承受那種痛楚時,主人就要忍痛讓貓咪安樂死。折耳貓的骨骼遺傳病不限於幼貓身上,只要貓咪帶折耳基因,在他一生中任何時候也可能出現病變。貓咪有口難言,就算病了也不能開口要求見醫生,只有我們做家長的要多加留意貓小孩,才可以為他們保持良好的健康。蘇格蘭折耳貓_互動百科

蘇格蘭折耳貓 餵養與注意事宜

蘇格蘭摺耳貓 特徵與選購技巧

日本笑臉貓咪「百福」 露齒微笑癒人心

蘇格蘭折耳貓 優秀的獵人

認識貓咪病狀

19種 貓咪食物禁忌

貓的祖先你知道是誰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