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期修剪貓咪腳毛好處注意事項

定期修剪貓咪腳毛好處注意事項


貓咪汗腺在貓咪腳墊上,天熱時候貓腳墊濕的,定期為貓咪修剪腳毛,貓的腳毛很容易藏污納垢,飼主要避免貓咪腳毛過長。

定期修剪愛貓腳毛的好處

1、幫貓散熱排汗

貓咪的身上沒有汗腺,而汗腺長在貓咪腳墊上,每到夏天很熱的時候,貓咪的腳墊會濕濕的,其實這就是貓咪在出汗。定期為貓咪修剪腳毛,可幫助貓咪散熱排汗防中暑。

2、腳墊防滑功能

貓咪腳墊有防滑的作用,如果腳毛過長,貓咪在跑動過程中很容易滑倒或者扭傷,也可能貓咪跑著的時候來不及剎車撞上牆壁或者家具,造成腦震盪。

3、指甲減少病菌

長長的腳毛很容易藏污納垢,成為細菌滋生的好場所,造成貓咪腳趾及指甲發炎,嚴重的話也會發展成灰指甲或甲溝炎,使貓咪行動不便甚至跛行。

4、避免舔進蟲卵

貓舌頭

使貓咪不容易從貓砂盆裡帶出貓砂。而且貓咪的腳毛在貓咪行走時易沾上細菌或者寄生蟲卵,貓咪在清潔腳爪的時候會把細菌及寄生蟲卵舔進肚子,對貓咪健康有一定的損害。

幫貓咪修剪腳毛注意事項

1、腳尖修剪長度

腳尖上的毛用小剪刀修剪到能把指甲蓋住的長度為止,使它在走路時毛尖剛好搭地。然後再用削剪把趾間長出的毛修剪成自然的圓形。

2、前腿按照輪廓

用木梳邊將毛理順,邊用小剪刀將過長的毛剪掉。為了使其看起來更自然,不要全部都剪成一樣的長度,應按照腿的輪廓適當調節修剪長度。

3、後腿注意整體

後腿上的毛如果長得過長,會給人沉重的感覺,用削剪將其修剪成自然的形狀就可以了。但注意不要剪得過多,並注意整體的平衡感。

四、修剪腳毛時間

長毛貓比短毛貓更需要經常修剪腳毛。對於短毛貓來說,主人可以一段時間檢查一次,如果出現腳毛過長的情況,稍微修剪一下即可。

注意事項:長毛貓就要注意了,儘量每周檢查一次腳毛,儘量經常修剪,避免腳毛過長。

五、交給專業修剪

要是自己沒有經驗的話,也可以將貓咪交給寵物店來剪,這樣可以更安全一些,要是已經剪壞了也不要緊張,幫貓咪止血、消毒就好,不過以後再想給貓咪剪腳毛就困難了。

寵物百科發表。圖片來源:來自圖庫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