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伯利亞雪撬犬 雪上運動家

西伯利亞雪撬犬 雪上運動家


西伯利亞雪撬犬(俄語:Сибирский хаски,Sibirskiy haski,英語:Siberian husky)是一種原產於西伯利亞東部的工作犬,常見的別名為哈士奇(Husky)。西伯利亞雪撬犬體重介於25~55磅(16~27kg)之間,身高大約20~23.5英寸(51~60cm),是一種中型犬。

原產地:西伯利亞東北部

身高:公54公分至60公分/母51公分至56公分

體重:公20公斤至27公斤/母16公斤至23公斤

特徵:立耳,眼睛為藍色與褐色,也有兩隻眼睛不同顏色的情形,體形中等。

西伯利亞雪撬犬

西伯利亞雪撬犬 雪上運動家

個性:順從、聰明、反應靈敏、有其穩定溫和的一面,有時也會撒嬌。

毛色毛質:為了在極寒冷的地方生存,全身密生柔軟的下毛及滑順的上毛,毛色不拘,斑紋亦不拘,有時會出現純白色,一般較常見的是臉部為銀色、紅色、黑色的眼鏡形斑紋。

由來

哈士奇犬來自於西伯利亞地區。哈士奇犬、阿拉斯加雪橇犬、愛斯基摩犬和薩摩耶犬在幾萬年前,牠們有相同的血源,但後來因為遷移的關係,也逐漸沒有了那麼深的血緣關係,但哈士奇犬在外表上跟阿拉斯加雪橇犬還是很相像,只是在體型上,阿拉斯加雪橇犬的體型比起哈士奇犬大。

在十八世紀時,有艘日本船飄流到西伯利亞地區,發現了哈士奇犬,那一次是哈士奇犬第一次被外人所看見;1925年,在美國某地區發生了白喉病情,因為當地並沒沒血清可以治療,所以需要在最近的一個據點得到血清,原有直昇機可以幫忙運送,但因為天候關係,並沒有人可以幫忙運送。

在決定之下,決定讓哈士奇犬用雪橇以接力方式運送血清,以正常速度需要二十五天才能運送到,但牠們只花了五天的時間就運送回來了,當時的領導犬也因為腳傷而不能再參加雪橇賽,在1929年時逝世,而牠的遺體被放在博物館中供人瞻仰。

個性

哈士奇犬的個性活潑、友善。在訓練哈士奇犬時,需要多花些耐心在牠身上,相當頑固且容易感到厭倦,所以在訓練牠時,可以多吸引牠的注意,也可以分多次訓練。

哈士奇犬好奇心相當重,如果家中有其他比牠小的寵物,需要多加注意,牠可能不會注意到力道而不小心弄傷其他的動物,牠可能不是無心的;對於陌生人不會有太多的警覺心,容易跟他人打成一片,所以外出時,需要隨時注意牠在哪裡,免得被人帶走了。

健康與疾病

哈士奇犬的運動量相當大,盡量適時的帶牠出去活動,如果長期待在家中且也沒辦法讓牠消耗到體力,可能會開始破壞家中物品,也可以適時放一些不容易被咬壞的玩具,讓牠玩耍。

哈士奇犬屬於雙層毛犬,在洗完澡後一定要將牠吹的很乾,要不然很容易會有皮膚病的產生;因為天氣氣候的關係,讓哈士奇犬在台灣會感到很熱,所以夏天時,要時時注意水份的補充和是否有不適之處,要不然牠很容易中暑

寵物百科 整理

寵物百科發表。

延申閱讀

愛犬不挑食三好方法 挑嘴壞習慣OUT!

愛犬禦寒保暖 狗兒女準備好過冬了嗎?

狗狗漂亮的秘訣 飲食梳理都重要

11種 狗狗不能吃的食物

第一次幫狗洗澡 簡單7步驟快速上手

資料參考

維基百科

妃堡

HAPPY 2000 港都電腦維修網

小紋的哈士奇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