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剛鸚鵡 鸚鵡品種巨人

金剛鸚鵡 鸚鵡品種巨人


大家對金剛鸚鵡一定不陌生,那些特別強調色彩機能的產品,如電視機的廣告,可是眾家重金禮聘,爭相請牠們擔綱主角呢!金剛鸚鵡因有著鮮豔亮麗的羽毛,同時也是鸚鵡類中體型最大、外衣最華美的,不僅如此,隨口講個幾句話,或是來個即興表演,對訓練有素的牠們來說也不是件太難的事。

近年來飼養的風氣日漸興盛,並隨著開放二級保育類進口,使得各式各樣的品種也得以出現在台灣市場中,但因為原棲息於熱帶雨林的面積逐年減少,以及獵人的濫補等種種外在因素,使得牠們已窘迫面臨瀕臨絕種的威脅。

金剛鸚鵡

金剛鸚鵡是大型彩色的美洲鸚鵡。金剛鸚鵡是鸚鵡科中體型及翼展最大的鸚鵡,但不能飛行的鴞鸚鵡則比金剛鸚鵡重。

原產地:中美洲與南美洲各國

學名:統稱Ara spp.

英文俗名:統稱MACAWS,全名依品種不同

中文別名:依品種,目前僅存17個種類

身長:約65~100公分

熱門品種:藍黃金剛、綠翅金剛、猩紅金剛、藍紫金剛、大綠金剛

成熟期:約5~7年

孵化天數:約1個月,每次約產2~3顆卵

壽命:40~60年

金剛鸚鵡的外觀

金剛鸚鵡的臉上沒有羽毛,興奮的時候會面泛紅光。一般來說,金剛鸚鵡的雄性擁有比雌性較大的身體和頭部,而其生殖器官皆位於腹腔中,外型也很相似,因此性別很難從單從外觀準確辨別,需要仰賴DNA的鑑識。

金剛鸚鵡屬美洲鸚鵡,在所有大型鸚鵡中色彩是最漂亮的,同時也是翼展最大的鸚鵡,那副顯眼的長尾巴尤其出名。每隻腳有兩前趾兩後趾的對趾型足,為典型的攀禽,適合抓握;牠們棲息於熱帶森林,嘴喙強韌,樣子像大鐮刀一般,主食為硬殼的果仁及果實,可輕巧的把殼啄開,吃東西的樣子十分有魄力。

金剛鸚鵡的由來

16世紀時,西班牙歷史學家曾記錄了一些國皇對金剛鸚鵡的熱愛,是自古以來皇室及達官顯要的專屬寵物,不僅體型上可說是鸚鵡界的巨人,渾身更散發出不可一世的王者典範。其中曾有一位國皇Montezuma聘僱了一群人,專門來撿拾收集牠們掉下來的艷麗羽毛,將之做成自己炫耀身分的頭冠,在當時,金剛鸚鵡就好像代表尊貴、成就與階級的時尚標誌一般。

金剛鸚鵡因其羽色華麗多樣,相對歸類出的品種繁多,原本居住地遍佈了中美洲與南美洲境內各國的熱帶雨林區,還可分為四個族系共十七個品種,但現今因棲息地面積減少,以及大量的非法獵捕以做為寵物販賣,二十年間科學家們僅發現一隻存活的雄性野生金剛鸚鵡,卻又不幸的在不久之前失蹤,至今也尚未發現其血脈,換言之,世界上的所有金剛鸚鵡皆已為人工飼養,幾乎不再具有回歸自然的求生天賦了。

金剛鸚鵡的習性

金剛鸚鵡個性溫和,喜愛與人親近,也同人類一樣,喜歡沐浴,並且具聰穎的智慧,有模仿、學習語言、耍小把戲等互動的天賦。愛金剛鸚鵡的人,不僅喜歡牠們愛講話的特色,以及時常給人善解人意的溫暖外,通常都是被金剛鸚鵡那獨有的華麗外型所深深吸引,不可自拔,感覺就算只是單單站在那兒,都像是家中最氣派的擺飾品…種種的優點都是人們願意與其共處一世的理由。

只是金剛鸚鵡的嗓門多為響亮大聲,常常會影響到附近鄰居的安寧,壽命平均都能長達50年以上,故在飼養之前應先評估居家環境的條件,審慎決定。

寵物百科 整理

寵物百科發表。 參考資料:歡迎您來到天竺鼠.兔子.倉鼠介紹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