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貓咪更長壽 那就幫他結紮

要貓咪更長壽 那就幫他結紮


「養貓咪一定要結紮嗎?」寶貝貓咪的飼主們常擔心這是一項高風險的手術,同時也擔心結紮後會降低貓咪的生活品質,因而有些飼主完全排斥為自己的貓咪結紮。事實上,結紮對於貓咪卻是有大大的好處呢!

結紮的四大理由

1. 結紮使你的寵物過得更健康、更長壽

為母貓結紮,能大大降低乳癌的發生率、降低子宮、卵巢癌及尿道感染的威脅,有助延長壽命。為公貓結紮能減少睪丸腫瘤、疝氣、膿腫、前列腺腫大及前列腺癌,有助延長壽命。

2. 已結紮的貓狗較適合人類家庭

已去勢的公貓(尤其是年輕的公貓)侵略性較低,也比較不會老想離家出走。

已去勢的公貓比較不會在家裡噴尿占地盤。
母貓結紮後,比較不會引誘流浪的公貓進駐你家附近,也比較不會想到處去玩、生小貓。

貓結紮

要貓咪更長壽那就幫他結紮

3.免除母貓不預期懷孕的困擾

為動物結紮,使之不再產出找不到人認養的下一代。寵物的數量愈多,代表你要花的錢愈多。

4. 減少收容所為動物作安樂死的數目

西元二千年到二千零一年之間,洛杉磯地區收容所為貓狗進行安樂死的數目為94,314。大部份被棄養在收容所的動物,都是由於飼主任憑未結紮的寵物到處跑而意外懷孕生下,卻又無法找到新主人所致,因此,接受結紮手術的寵物愈多,意味著收容所中等待被安樂死的貓狗愈少。

貓咪應該要結紮的原因

1. 不再發情亂撒尿

母貓會因為發情不斷出現嬰兒叫、摩擦物品、煩躁不安的狀況,不但干擾自身安寧,也會影響周遭鄰居的生活品質。而公貓則會出現嚎叫、四處撒尿,甚至企圖逃家、跳樓等危險動作,如果不小心讓貓咪跑到住家外面,還可能跟其牠公貓打架而受傷。

2. 提昇貓咪生活品質

常看到飼主基於不忍心「剝奪貓咪生活權」,而不願進行結紮手術,但因為不可能讓貓咪不間斷的交配,因而貓咪在發情時期非常痛苦,相對而言,沒有發情期的貓咪反而較幸福。

3. 增進貓咪健康

只要結紮過的貓咪,未來幾乎完全不會有生殖器官上的疾病,如子宮卵巢等器官疾病,因此可以助貓咪延長壽命。

4. 結紮過的貓咪比較溫馴

這不是結紮的主要目的,卻是附加而來的好處,並且因為不用再競爭交配,公貓佔地盤的情況會比較和緩,對於一家多貓的家庭來說,打架的狀況會減少,對於未來有可能再加入的新貓,接受度也會比較高。

結紮的好處

1. 降低腫瘤發生率

結紮後的母貓,可以減少年老時得到子宮蓄膿、卵巢囊腫或罹患乳癌的機會。

2. 控制貓口數量

結紮另一個最重要的意涵便是控制貓口數量,以生態學的來看,大自然的野生動物均奉行『適者生存,不適者淘汰』這個理論,相同的在人類社會下生活的貓咪也同樣適用,若飼主沒有控制產量,最後一定會造成飼主無暇照顧、流浪貓咪大增的情況產生。

3. 不會嗚咽號叫,影響鄰居

每當家裡的貓咪發情時,總是好像很擔心人家不知道般的熱情呼喊,愛貓的熱情呼喊常會引來隔璧鄰居的強烈抗議,結紮後,貓咪就會恢復小貓時代的無憂無慮、天真無邪的可愛的樣子,常常會跟你跟你一起玩,就不會發情期到了,只顧著發情不理你
了。

寵物百科 整理

欲複製或轉載文章,請記得註明出處【寵物百科】,謝謝 :)

參考資料:夢鄰舍,貓事大吉,林雨潔中途之家,輝瑞寵物健康網

延伸閱讀

史上最短腿貓

愛貓洗澡 一年一次嘟嘟好

怎麼知道貓咪生病

十招 讓貓咪喝好多水

19種 貓咪食物禁忌

認識耳疥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