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狗多鈣多健康?當心發育性骨病上身!

狗狗多鈣多健康?當心發育性骨病上身!


現在的人養狗狗大部分給它們吃飼料或罐頭,這些大飼料廠牌公司裡有很多的營養學專家,經過他們的調製,飼料或罐頭裡的鈣質成分都已經是足夠,但是傳統的觀念裡。養狗狗要養的肥又壯,現在養黃金獵犬和拉布拉多犬盛行,很多狗主人會不惜代價買一些營養品特別是鈣粉給狗狗吃,要狗狗長的大又壯,孰不知這已經給狗在營養上造成嚴重的負擔。

鈣質過多在狗狗所引起的骨科相關疾病,有發育期間的發育性骨病(DOD,Developmental-orthopedic-disease)、髖關節結構不良症(Hip-Dysplasia)、分割性軟骨炎(Osteochondrosis-Dessican)、肥厚性軟骨發育不良症(Hypertrophy-Osteodyplasia)、和前肢橈尺骨的變形。

另外還有非骨科相關疾病例如結石、皮膚鈣質沉著症、心血管疾病、腎臟疾病等,有些心臟血管用藥還使用了鈣離子阻斷劑,所以鈣太多其實是不好。

發育性骨病

狗狗多鈣多健康?當心發育性骨病上身!

過度的能量、高營養成份的飼料,會使身體荷爾蒙的分泌產生不平衡的現象,身體的荷爾蒙一旦不平衡,狗狗的發育出問題,就會使發育性骨病(DOD)出現的機率大增。

發育性骨病(DOD,Developmental-orthopedic-disease),為發育期中骨骼肌肉疾病的總稱,這疾病最容易在體格快速發展犬種身上發現,尤其是大型犬或巨型犬。

在年紀小於一歲的狗中,約有22%的狗會有這個疾病的發生,其中又有20%的狗有營養方面的問題,所以在飼養這類大型犬時,一定要特別注意飼養的方式與疾病的檢查。發育性骨病中,髖關節發育不全(Hip dysplasia)與骨發育不全(Osteochondrosis)最容易見到。

鈣質是一個很重要的營養,尤其是對骨骼系統,這我想大家都知道,這也是許多人在飲食中加鈣的原因,可是在真正的犬貓營養學中,額外增加的鈣質可能造成寵物們身體的負擔。

舉例來說,這可能造成體內鈣磷的不平衡,延遲骨頭的再吸收,延緩骨頭和軟骨的成熟,進而可能誘發許許多多骨軟骨的疾病,而且這很多都是不能復原的,因為成長只有一次。

此外在促進生長方面,潻加鈣粉卻可能得到相反的結果,也就是減慢甚至抑制生長,所以這叫做揠苗助長,這可是有根據的喔!

國外曾經有人做過實驗,沒增加鈣粉的狗體重重了約2公斤,增加鈣粉的卻減輕,身體的成長速度也足足差了四倍,除此之外,額外增加鈣粉會刺激胃酸的分泌,這會造成胃部的問題,甚至可能引起致命的疾病。

另外,懷孕或泌乳母畜更不該潻加過多的鈣粉,因為這會使身體調節鈣的能力下降,當調節失調而使血中的鈣減少的話,就可能引起乳熱病,這可是會使母畜抽搐到死的可怕疾病呢!

如果你從小開始飼養大型犬,一定要注意狗狗的飼養狀況,包含了定時定量不添加任何營養品的原則。在飼料的挑選方面,可依照卡洛里低於3.8kcal/g、鈣質在於0.9~1.5%,蛋白質25~30%的原則挑選。還有,保持良好的體型,不能太重也不能太瘦。這樣,可使這類疾病的降到最低。

寵物百科 整理

寵物百科發表。

 延伸閱讀

大介胃扭轉致死 「寵物當家」粉絲哀悼

你是否適合養狗?認養前自我評估(上)

你是否適合養狗?認養前自我評估(下)

狗狗生病怎知道?五官觀察很重要

狗狗生病怎知道?生病徵兆須知

資料參考

柴犬 WASABE_Shiba

敦品動物醫院

歡迎光臨”笨貓的藝享世界” ^^

因特手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