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咪的身體語言

貓咪的身體語言


貓的意思表達,未必只有一種,常常會隨著牠情緒的迅速變換而有成串的表現,所以,觀察時,得靈活細心些。當然,牠為了各種不同的目的,或表達不同的心境,其語言更多更複雜,大家不妨用錄音機、相機來記錄府上的貓言貓語,可能還會更奇妙的發現。

 

平靜、慵懶

躺著或坐著,瞳孔縮小,眼睛半開,甚至閉上。會輕鬆地用前掌來洗臉,洗耳朵。躺下來,全身往前伸展,或是全身綣成一團。睡醒時,會前低後高地伸展前腿伸懶腰。

貓 身體

貓咪的身體語言

高興、放鬆

直立站定,尾巴伸直,尾巴尖端輕輕的左右搖。頭上仰,瞇著眼。

 

友善、善意

坐著,瞳孔微微放大,尾巴直立,尾巴末梢會輕輕的搖擺動。

 

撒嬌、示好

會繞著你的周圍,不斷的用頭來磨蹭。會用頭、下巴、側臉頰,不斷的磨蹭你的手腳或臉。

 

興奮、歡迎

接近你,尾巴緩慢而幅度很大地搖晃著表示興奮、歡迎。

 

滿足、安逸

吃飽過後會擦嘴、舔腳掌、眼睛半開,甚至閉上,坐定或側作,搖尾巴。

 

依賴、信任

會自動四腳朝天,在地上翻滾,表示完全信賴你, 感覺自己十分地有安全感。

 

巡視、視察

會腳步放輕、尾巴平伸的四處走動。若發現有其他人或動物時,牠會慢慢地走過去試探。

 

試探、好奇

後腳站立、耳朵前傾、尾巴垂下,尾巴末端輕輕的緩緩搖動。

 

小心、警戒

鬍鬚豎起,尾巴迅速的擺動,表示警戒中,接著也許會逃走,也許是進一步示威,甚至攻擊。

 

發怒、生氣

全身壓低、尾巴捲起、雙耳後壓、張嘴,露出犬牙,並且發出”斯!斯!”的叫聲。

 

憤怒、攻擊

前低後半高、尾巴平伸、雙耳朝前傾、爪子全露出來。表示做好了攻擊準備,威嚇對方離開範圍。

 

戒備、受擾

雙耳放平、身體拱起、尾巴挺直向上,全身的毛豎起。

 

受驚、恍恐

身體低低的站著、尾巴垂下,慢慢的搖動。

 

投降、認輸

耳朵垂下,尾巴捲進身子,鬍鬚也下垂,身體縮成一團,表示服輸,投降。

 

 

繼續閱讀

貓咪的臉部語言

貓咪的聲音語言

 

延申閱讀

貓媽咪懷孕徵兆

養貓前自我評估

惡犬兇殺愛貓 飼主控告

流浪貓搖身變招財貓

寵物百科 整理

寵物百科發表。

 

參考資料

貓咪心情物語

神奇貓咪百憂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