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馬利貓 貓咪界狐狸

索馬利貓 貓咪界狐狸


索馬利亞貓(SOMALI),是一種長毛貓,為阿比西尼亞貓的近親品種。起源於1967年,是由突變的長毛阿比西尼亞貓作為親貓,有計劃培育出的品種。其身長略大於阿比西尼亞貓,尾巴厚實。性格好動聰明,叫聲悅耳,但畏寒。

 

寵物世界無奇不有。無論內地或外國,不少人都有飼養狐狸,這在香港雖然不太可能,但想找代替品,原來還有一種外形酷似狐狸的貓咪——索馬利貓。牠性情活潑好動,最喜歡跳上跳落,有時更會爬上主人的肩膀上。

索馬利貓

索馬利貓 貓界狐狸

索馬利亞貓有著顯明毛髮濃密的尾巴,配合著偏紅色係的毛髮,使得他們在同好圈中得到「狐貓」的稱呼。除了蓬鬆的大尾巴之外,索馬利亞貓的外觀特徵上,在背脊上、大耳朵上、還有胸口,以及腿部後方以及足部,都佈滿黑色的條紋也是的他們在遠觀上幾乎與狐狸無二。

 

他們的身上也有虎班貓的波狀斑紋,有的索馬利亞貓的虎紋特別明顯,但是會被視為「缺陷」,通常結紮後再出售;用來展示的索馬利亞貓身上的虎紋最多只有額頭中央的「M」斑紋可以接受。索馬利亞貓跟阿比西尼亞貓一樣都有著像女性化妝的「眼線」,口鼻部位、下巴到喉嚨都是白色的毛髮;如果身上有白色的毛髮也就不能登台展示了。

 

 

特徵

索馬利貓的外貌猶如一隻小狐狸,大耳、面孔的顏色如載了面罩一樣,尾巴豐滿而肥大的,性格聰穎、活潑,而主要吸引貓迷之處莫過於它的野性外貌。憑著其尾巴及拱形的背部,索馬利貓可以像猴子般橫行,而抓食物或東西的方式也像猴子一樣。大部份的索馬利貓都懂得開水嚨頭,因為它們都喜歡玩水。身型屬中至大,比例均勻,肌肉結實,線條優美。中等長度的毛髮,柔軟而光潔。

 

索馬利貓的毛髮通常是一至三吋長,兩膞間長如皮草般短而密的毛,尾巴豐滿而且蓬鬆;趾間長有腳底毛。眼睛大而呈杏形,顏色由強烈的綠色到鮮豔的古銅色。索馬利貓在遺存上是有斑紋的,有別於其它的斑紋,每條毛都由四至二十條條紋所組合而成,令它看起來像一隻顏色和諧的純色貓。

 

個性

除了長毛以外的特徵,與阿比西尼亞貓相同。尾巴搖動時,動作優雅、華麗,非常美。尾部的毛特別膨鬆。非常謹慎,對新環境或陌生人會有敏感的反應。不喜歡狹窄的地方。雖然有其神經質的一面,但只要飼主多加關心,牠就能信賴飼主,進而敞開心胸。

 

寵物清潔

如果飼養的是短毛貓,根本無須幫其洗澡。因為貓的天性就是愛清潔,平時只須注意家庭環境衛生,貓完全會清理和裝扮自己的。長毛貓因為毛長而多,貓自己的清理能力有限,就需要人幫其清洗了。但洗澡的次數也不能太頻繁,夏天大概相隔15天,冬天相隔一個月洗一次就足夠了。

 

養育

在野外生存的時候,追捕獵物和尋找食物可以對它產生心理刺激,也可以鍛煉他的生存能力,貓咪在一次次的勝利之中產生足夠的成就感,有利於其身心健康的發展,自然能讓它產生愉悅之情。

 

而養在家裡的貓咪,不用出門尋食,生活變得索然無味。他的愉快生活完全交給了主人來營造。貓咪喜歡磨爪子,那是因為他從中可以得到樂趣。為了家裡的家具考慮,還是為他準備一個貓爬架吧!貓咪上高似乎是天性,他很喜歡在高高的地方俯視下面的情景。為他準備一個高棲木,會讓他分外興奮。

 

 

延伸閱讀

蘇格蘭折耳貓 優秀的獵人

軟綿綿的布偶貓

穿著睡衣的波斯貓

緬甸貓 包在絲綢裡的磚

 

寵物百科 整理

欲複製或轉載文章,請記得註明出處【寵 物 百 科 家 族】 謝謝 :)

 

參考資料

寵物網

寵寵微積

互動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