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短貓 螺旋狀的虎斑

美短貓 螺旋狀的虎斑


一說到魁梧的體格,加上螺旋狀的虎斑,就會立刻想到美國短毛貓。在日本,美國短毛貓也很受歡迎,不,應該可以說是取代暹邏貓的短毛種代表。美國短毛貓的歷史非常古老,起源於l600年代美國殖民時期。當時有一群貓和拓荒者一起從英國渡海前往美國﹒還些被用來捕捉老鼠的工貓,可以說是美國短毛貓的祖先。

美國短毛貓

螺旋狀的虎斑-美國短毛貓

不過,還有一個頗有根據的說法是,現在的美國短毛貓是於l940年代由美國的土貓和英國的短毛貓交配所生。

不愧是獵貓的子孫,其體型非常結實,骨骼粗大,肌肉發達,胸部厚實,脖子直挺,被毛硬厚,能耐寒冷和雨水。

感覺像是全身都經過大自然嚴厲焊鍊的貓。獲得正式承認的顏色有30種以上。其中最有名的是,額頭M字部位及肩膀有蝴蝶花樣,背部有三條斑紋,側腹有靶子花樣的古典虎斑。

性情開朗,容易接近人類,而且身體健壯,很好飼養,因此很適合做為寵物。此外,其繁殖力也很強,所以轉瞬間子孫成群也是不難理解的事。

美國短毛貓 American Shorthair

原產地:美國
毛色:有單色系、雙色系及虎斑和魚骨狀斑紋等,目前CFA(全球最大愛貓組織)承認的顏色有62 種
個性:開朗、勇敢、獨立、刻苦耐勞,對小孩子親切、友善,個性安靜不會亂吵亂叫。
源起:十七世紀

性格:
個性黏人

美國短毛貓個性溫和不孤僻,且十分親近人,對於初次飼養的貓咪的人,較容易入手。

好奇心重

1歲以下的幼貓好奇心重,喜歡玩各種新奇東西,平時也喜歡找飼主一起玩耍,建議飼主須多花時間陪伴幼貓。
照顧方法:

每天梳毛

美國短毛貓雖是短毛,但毛量又濃又細。除了在每年春秋兩季時掉毛情況嚴重外,平時也會掉毛,因此建議飼主每天幫牠梳毛,可減緩掉毛情況。

勿用針梳

許多寵物美容喜歡使用針梳,針梳作用為讓毛髮柔順且蓬鬆,而美國短毛貓的毛不易打結也不會有蓬鬆作用,不建議使用針梳,容易對貓咪太過刺激,可使用排梳將它的毛梳順即可,或是使用按摩梳,梳毛時可順便幫貓咪按摩。

每月除蚤

即使貓咪沒有出門,也可能會因為飼主出外而將跳蚤帶回家,引發皮膚疾病,建議飼主每個月可幫貓咪點一次除蚤劑,減少貓咪發生皮膚疾病的機率。

毛色特徵

額頭M型

美國短毛貓的額頭可發現有M型的花樣,如圖貓咪額頭處,出現類似英文字母M的圖形。

後肩蝴蝶

在美國短毛貓後肩處,可以看見類似蝴蝶花樣的圖形,也是美國短毛貓的特徵。

背部三線

在美國短毛貓的背部可清楚看見有3條如圖斑紋,十分容易辨識。

側腹螺旋

美國短毛貓側腹部,會出現類似一圈圈的螺旋圖樣,也是特色之一。

寵物百科 整理

 

寵物百科發表。

參考資料:維基百科 蘋果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