鸚鵡患憂鬱症、啄羽 原因探討

鸚鵡患憂鬱症、啄羽 原因探討


天哪!鸚鵡身上的毛怎麼都不見了。當你發現家中鸚鵡類的寵物鳥有自殘的拔毛現象,有可能是得了憂鬱症,牠們主要是為了吸引主人的注意,或是抗議主人的不理睬,因此為了預防或是即將想購買鸚鵡的民眾,一定要付出許多時間多關心牠們,以免全身毛拔光光,變成憂鬱醜小鳥。

 

鸚鵡是種很聰明的動物,全世界約有300多種,其特徵就是有個彎尖嘴。因牠們較黏人也較有思想與個性,而越是聰明的動物,越是可能會發生一些精神方面的問題,啄羽症便是一種精神性的疾病。市面上常見如金剛、灰鸚、巴丹、金太陽等。飼養這些鸚鵡鳥種,必須花許多時間陪伴與互動。

鸚鵡患憂鬱

鸚鵡患憂鬱症、啄羽狀況

造成鸚鵡啄羽症的原因,簡單來說可以分成幾類,這幾類的原因,可能是只有單獨一個原因,也可能是混合在一起的。

 

第一種也是最常見的原因是無聊,鸚鵡是活潑好動的小朋友,假如長時間被鎖在站台上,或是一直被關在籠子裡,沒有人陪伴,可以玩或是想玩的東西玩膩了,他就會開始覺得無聊。

沒有事做沒有東西玩怎麼辦?如果這時候小鳥突然發現咬自己的羽毛好像有點好玩,拔毛好像有點痛、有點刺激又不會太痛(就好像我們在撕自己傷口的痂皮那樣),接下來,咬毛的行為就開始了。

 

其次是因為情緒的焦慮,可愛的小鸚鵡突然發現怎麼都沒看到天天跟自己陪在一起的媽媽,牠就開始緊張了,就像有些人在緊張的情況之下會玩自己的手指、頭髮那樣,牠也就開始咬羽毛了。另外也曾遇過個性比較內向的灰鸚鵡,因為常常會有陌生人想跟牠玩,去逗弄牠,使得牠的情緒變的焦慮、緊張,而開始有咬羽毛的動作跟習慣。

 

過度依賴或是想吸引注意也是可能造成啄羽癖的原因,這個比較常發生在過度寵愛的狀況。因為主人是每天花很長的時間陪伴鸚鵡,鸚鵡就習慣依賴媽媽,這樣的鳥就很容易因為主人沒那樣長時間陪他,而開始咬羽毛。此外,也曾遇過小朋友發現只要一咬羽毛,主人就會過來關切跟陪伴,久了之後,聰明的小朋友反而加重了咬羽毛的頻率跟情況,也學會了以咬羽毛當作吸引主人注意跟陪伴的手段。

 

發情的時候,有些鳥也會因為荷爾蒙的變化,情緒上也會變的焦躁,而會有啄羽的行為,這一類的原因只要發情期過了,啄羽的狀況就會改善。

 

也可能讓牠突然換到陌生受壓迫的環境,例如有其他的寵物及鳥類在其中,讓牠感到失寵與威脅。這都會讓鸚鵡焦躁不安,產生緊張的情緒,進而產生自殘的拔毛現象。

 

 

一般啄羽對鳥身體健康的影響不大,可能會看到的就是羽毛凌亂不美觀,又因為羽毛不齊全,所以會比較怕冷或無法飛行,而若是羽毛都是從根部被整根咬掉,此時應當要多幫鳥補充礦物質、維他命及微量元素,來幫助新的羽毛的生長;少數會咬到破皮、出血甚至見骨,這時候要依照傷口的狀況作適當的傷口清潔跟消毒,必要的時候甚至得做傷口的縫合。

症狀表現

除了拔毛現象外,嚴重的可能還會造成皮膚的傷害,甚至養成難以糾正的拔毛惡習。而少數有憂鬱症的鸚鵡還會有撞頭、咬趾等狀況,但所有的症狀表現,都只是為了要吸引主人的注意,做無聲的抗議。

寵物百科 整理
寵物百科發表。
資料參考:蘋果日報 寵物鳥的大小事

 

 

587427

 

 

587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