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曼猫 品種特徵與性格

波曼猫 品種特徵與性格


被稱為(緬甸的聖貓)之波曼猫,有很多有關其名稱的神秘傳說,但其真實的來源並不清楚。與其他貓比較,即使是相似的喜馬拉雅貓,也有很大的差異,它有獨特的毛色,尤其特別的是它的四肢像是戴上了優雅的白手套,給人一種高貴的感覺。

波曼猫 – 品種

有四個變種:海豹色重點色波曼猫(帶深褐色重點色的淡乳黃色貓)、藍色重點色波曼猫(帶藍灰色重點色的淺藍-白色貓)、朱古力重點色波曼猫、淺紫重點色波曼猫。在美國尚有一種變種,短毛、四蹄踏雪,亦稱“雪鞋貓”或“銀邊貓”,不過尚未得到公認。

波曼猫 – 身體特徵

外型:中型至大型。身體及頭部均很強壯,而且重心低,予人一種結結實實的感覺。耳尖略圓。

毛色:藍色斑,海豹色斑,朱古力色斑和紫丁香色斑四種顏色。

毛質:毛有光澤,長而厚,可遮擋全身。

眼睛:圓園大大,藍寶色和青斑色。

波曼猫

波曼猫,有很多有關其名稱的神秘傳說

波曼猫 – 習性

波曼猫溫文爾雅,非常友善,叫聲悅耳。溫順友好,渴求主人的寵愛,喜歡與主人玩耍,對其他貓也十分友好。

它們一旦在新的環境中感到安全,便會流露其甜美及善良的性格。它們喜歡在地上活動,但並不熱衷於跳躍及攀爬,亦喜愛玩耍,但從不對其飼主有所要求。

愛乾淨,在舒適的家中生活很愉快,天氣晴朗時也喜歡到庭院或花園裡散步。

波曼猫 – 形體特點

波曼猫的體型比典型波斯貓的體型長,而臉部較窄,軀幹毛色為淺金黃色,與臉、耳、頭和尾的顏色形成對比。前爪頂端為白色,一直到腿部後面也全為白色。

看似暹邏貓,又像巴利貓,甚至有人叫它布偶貓,但一雙得天獨厚的藍寶石眸子,四隻像戴上雪白手套的腳掌,再加上撲朔迷離的身世,令被稱為”緬甸聖貓”的波曼猫散發出獨特的氣質。

波曼猫 – 外部特徵

頭部:頭前部向後方傾斜,稍呈凸狀。面頰肌肉發達,呈圓形。臉面毛短,但頰外側毛長,鬍鬚密。

耳朵:中等長度。耳朵大而向前豎立,耳端稍渾圓,兩耳尖間距寬,兩耳根部間距適中,面頰和耳朵都呈現頗具特徵的“V”字形,與頭部輪廊十分協調。

眼睛:又圓又大,看起來好像會說話般,而且間距較寬。眼睛的顏色呈清徹的藍色,深藍比淺藍較為理想。

鼻子:鼻樑又高又直,中等長度,鼻尖稍緩慢下降,略呈鷹鉤鼻狀。

四肢:四肢粗短,骨胳發達,肌肉結實、有力;前肢直立。

足掌:趾大而圓,握力大,爪短有力,爪白色,像戴了白手套般。前趾的部分稱為“手套”,後趾的部分叫做“蕾絲”(Laces),並伸至關節點。

尾巴:尾長中等,與身體協調,尾毛濃密。

披毛:長毛但較波斯貓稍短,不會糾結,容易梳理,毛長而厚密,毛質如絲,細密而富有光澤;頸部飾毛長,但肩胛部被毛短;胸部至下腹部被毛略呈波紋狀;腹部被毛允許少量捲曲。

體毛應是無條紋的單色,但在海豹色斑點、藍色斑點中允許少量深色。體毛與斑點反差越明顯越好。臉、耳、四肢、尾的斑點以同一色為最佳,斑點毛尖不能混入白色。四爪應為白色。

毛色:朱古力重點色、海豹色重點色、淺紫重點色、藍色重點色。
波曼猫_互動百科

伯曼貓 緬甸聖貓

調教貓咪的六條原則

貓咪破壞狂 訓練貓​​固定地方抓扒

愛貓人士常犯十種錯誤

養貓常遇見的九大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