鬆獅犬 性格特點與品種標準

鬆獅犬 性格特點與品種標準


鬆獅犬十分文靜,性格高雅,從不搞破壞。它們是最易容學會如廁的犬種。但鬆獅犬的性格很獨特,它們很像貓,非常自我,獨立、固執。別以為它那副融融的熊人毛會是很好抱的,它們通常都會令你失望因為它們不太喜歡給人逗著玩的。

性格聰明但不容易教,因為它們本性不是取悅主人,它們自我為中心的性格不能用一般的馴狗手法。它們不會為體罰而妥協,更加不會做自己不想做的事情。

它們的喜惡是隨著自己的情緒,不理會別人或其他動物,是一種極之傲慢和有性格的犬種。它們往往會被誤為一種十分野性及有攻擊性的動物。

而事實上,它們不喜歡陌生人和十分地盤主義,只要在它的地域上,它會保衛所有的東西,它們也會對陌生人表現出十分不友善。所以鬆獅犬需要一個堅強而又固執的主人。

鬆獅犬 – 品種標準

體型

大小:成年品種的平均身高(肩高)是17~20英寸,然而最重要的是整體的比例。

比例:從側面看身體為方形,結構緊湊。前額到臀部的距離等於馬肩隆的最高點的高度。如果側面像不是方形的則視為嚴重缺陷。

從肘尖到地的距離等於肩高的一半。胸的底線與肘尖水平。從前、後看身體都很寬,而且寬度一樣。對於真正的鬆獅來說,這些比例至關重要。判斷幼犬時,不允許出現與這些比例相違背的情況。

鬆獅犬

鬆獅犬性格特點與品種標準

身體:中型犬,肌肉發達,強壯,骨骼粗大。同樣不受歡迎的還有口鼻長、骨骼細小以及過於笨重,成塊狀的品種。不同性別相比較時,要製定有利於母犬的標準,它們的頭和身體可能無法像公犬那樣巨大。與公犬的陽剛之氣相比,母犬給人以柔美的感覺。

頭部

昂首,屬於犬中頭的比例較大的品種,但是不能誇張到看上去頭重腳輕,或者無法昂起頭來。一副愁眉不展的神情,高貴、莊重、嚴肅、冷靜、獨立。

愁眉苦臉是由於額頭的皮膚皺起一個疙瘩,而且正好在每隻眼睛的內上角,形成皺眉;雙眼間有明顯皺紋,由口鼻延伸至前額;以及恰當的眼睛形狀和位置,耳朵的形狀,位置和豎耳。不能有過多的鬆弛皮膚。口鼻上不能出現皺紋。

眼:深褐色,深陷,雙眼距離寬,眼斜,中等大小,杏仁狀。恰到好處的位置和形狀形成了鬆獅典型的東方外貌。眼圈黑色,眼瞼既不能翻轉也不能下垂,瞳孔清晰可見。

嚴重的缺陷:瞼內翻或瞼外翻,瞳孔被鬆弛的皮膚完全或部分遮蓋。

耳:小,中等厚度,三角形但是耳尖稍圓,豎耳,略微前傾。位於顱骨頂部,分得很開。運動中一隻耳朵下垂是十分不可取的。

失格:一隻或兩隻垂耳。垂耳即耳朵在從根部到尖部的任何一點上出現斷裂,或者是無法豎起而與顱骨頂部平行。

腦袋:從任何方向來看,顱骨頂部都十分寬闊平坦。被毛和鬆弛的皮膚不能代替應有的骨骼結構。

從側面看,口鼻的背線和顱骨基本平行。眉間的皺紋使結合處看起來比實際上突兀一些。和顱骨頂部相比,口鼻很短,但是不能少於頭長的三分之一。

口鼻寬,位於眼睛下方,寬度和深度一樣。恰當的骨骼結構以及口鼻的襯托和墊子似的嘴唇構成了鬆獅方形的外表。口鼻的襯托作用不能過於誇張,影響方形頭的形狀。口閉合時,上唇要完全覆蓋下唇,但是不能出現懸垂。

鼻:大,寬,黑,鼻孔明顯張開。

失格:鼻子上有斑點,或明顯不是黑色,但是有一個例外:藍色的鬆獅可能擁有藍或暗藍灰色的鼻子。

嘴和舌頭:嘴唇的邊緣為黑色,嘴的大部分組織是黑色,齒齦最好是黑色。嘴巴是藍色最為理想。舌頭的上表面和邊緣是深藍色,顏色越深越好。

失格:舌頭的上表面和邊緣是紅色或粉紅色,或是有紅色或粉紅色的斑點。

牙齒:堅固有力,剪狀咬合。

頸部、背線、身軀

頸部:強壯有力,飽滿,肌肉發達,頸部呈優美的弧拱,脖子的長度要足以使犬在立正時把頭昂起於背線之上。

背線:平直,強壯,從馬肩隆到尾根保持水平。

身軀:短,結實,肌肉發達,寬,深,腰部放鬆。身體,背,腰和臀部必須短,以保持方形的體型。胸寬,深,肌肉發達,窄胸和平胸是不能接受的。肋骨閉合緊密,弧度優美,不能是桶狀。

前肋骨的弧度在較低的那一端變窄,使肩膀和上臂能夠平滑的銜接,並緊挨著胸壁。胸基寬而深,向下延伸到肘尖。胸骨的尖部幾乎在肩岬的正前方。腰部肌肉發達,強壯,短,寬而深。臀部短而寬,尾部和大腿肌肉強壯,與臀部齊平。

尾根​​:高,捲起緊貼背部。與脊椎相連。

嚴重缺陷:呼吸沉重或異常(不包括正常的喘氣),窄胸或平胸。

前軀

肩膀強壯,肌肉發達,肩胛骨的尖端​​閉合完全。肩線與水平形成一個大約55°的角,與前臂形成大約110°的角,使得前腿伸展不充分。

上臂不能比肩胛骨的長度短。肘關節在胸壁的側面,肘部不能內翻或外翻。前腿從肘部到腳都是筆直的,骨骼粗壯,但是要與犬身體其他部分成比例。從前面看,前腿平行,分得很開,與寬闊的前胸相稱。

腳踝短而直。腰不能塌。可以去除狼指。足爪圓,緊湊,為標準貓爪,腳趾的肉墊很厚,站立很穩。

後軀

後軀寬,強壯有力,臀部和大腿肌肉發達,骨骼粗大,前後骨架的份量差不多一樣。從後面看,腿筆直,分得很開,與寬闊的盆骨相稱。

膝關節幾乎沒有角度,接合緊密穩定,尖端正指向後方,關節的骨頭勻稱,明顯。飛節放鬆,幾乎是筆直的。

飛節必須強壯,接合緊密結實,不能彎曲,或發生扭轉。飛節和後跗骨位於髖關節下方的一條直線上。後跗骨短,與地面成直角。可去除上爪。足爪的標準如前。

嚴重缺陷:膝關節和飛節不健全。

被毛

有兩種類型的被毛:粗毛和短毛。都應有雙層被毛。

粗毛:如果是粗被毛,披毛豐富,濃密,平直,不突出,毛層緊貼身體。表面毛雜亂;底毛柔軟,濃密,類似於羊毛。

小犬的被毛柔軟,濃密,全身的毛都類似羊毛。被毛在頭和脖子周圍形成了一圈濃密的流蘇般的鬃毛,襯托著鬆獅的頭。公犬的被毛和流蘇一般都比母犬長。尾部的毛為羽狀。明顯的修飾是不能接受的。可以修剪鬍子、腳以及後跗骨部分。

短毛:除了外層被毛的數量和分佈以外,短毛鬆獅的判定標準與粗毛鬆獅基本相同。短毛鬆獅有一身硬質、濃密,光滑的外層被毛,以及界限分明的內層被毛。腿上和尾巴上不能有明顯的流蘇狀或羽毛狀的毛。

顏色

淨彩色,純色或流蘇、尾巴和毛尖帶輕微黑斑的純色。鬆獅有五種顏色:紅(淡金黃色至紅褐色),黑色,藍色,肉桂色(淺黃色至深肉桂色)和奶油色。這些顏色的鬆獅都可以接受,它們的評判標準相同。

步態

正確的步態是整齊、有力。一定要矯健,直線行走,靈敏,簡潔,迅速,有力,不能顯得笨拙。由於後半身比較直,後腿的步法短而且不太自然。

從側面可以很容易看到這種獨特的不自然的步法。後腿向上和向前運動,保持一條筆直的,象鐘擺一樣的線路,臀部輕微反彈,腿既不過於向後伸,也不過於向前伸。

後腳推力強勁,後腿最小的角度的動作就能把力量以直線方式傳給身體。為了以最高效率將這種力量傳到身體前部,軀幹必須短,而且中間部分不能有隆起。

從後面看,從髖關節到肉趾的骨骼的線條在運動時能保持一條直線。隨著速度加快,後腿輕微向內傾斜。膝關節必須指向運動的方向,不能向外,形成彎腿或被絆住。

從前面看,從肩關節到肉趾的骨骼線條在運動時能保持一條直線。

隨著速度加快,前腿運動不能完全保持平行,相反,會輕微向內傾斜。前腿的運動不能劃半圓,或走小碎步,或出現拖沓的步法。

身體前後部分必須保持動態平衡。鬆獅的速度不夠,但是耐力優秀,這有賴於筆直有力的後腿提供直接有效的力量。

氣質

非常聰明,個性獨立以及與生俱來的高貴氣質使鬆獅看上去不太親近。鬆獅天性保守,對陌生人有洞悉力。有攻擊傾向和膽怯的表現是不能接受的。由於鬆獅的眼睛深陷,它的視力範圍有限,最好在這個範圍內接近它。

總結:應根據缺陷與上述標準背離程度進行評判。評價鬆獅時,整體結構是基本考慮依據。任何特徵過於誇張,導致身體無法保持平衡或穩定都屬於嚴重的缺陷。

類別應包括一般外貌,性格,各部分的協調以及穩定性,尤其是在運動過程中。應對運動進行必要的強調,這是鬆獅構造、平衡和穩健的最終評測標準。

失格

單隻或兩隻垂耳。出現垂耳是指從耳朵底部到尖部的某一點出現斷裂,或者是耳朵不能直立,而是與顱骨的頂部平行。

鼻子出現斑點或明顯不是黑色,藍色鬆獅除外,它的鼻子可能是深藍色或暗藍灰色。

舌頭的上表面或邊緣為紅色或粉紅色,或有一個或多個紅色或粉紅色的點。 鬆獅犬_互動百科

鬆獅犬 挑選與飼養技巧

鬆獅犬 傻頭傻腦大玩偶

驚!愛狗吐血 恐寄生蟲惹禍

幫狗狗結紮之術後保養事項

幫狗狗結紮之觀念釐清

狗狗痙攣、抽筋 處理措施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