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照顧剛出生的小狗?

如何照顧剛出生的小狗?


剛剛出生3週的小狗死亡率很高(達到17-14%),這時候夭折的小狗的大多數(60%)又是在出生過程中和出生的第一周死亡。致死的大多數原因是血氧不足,如過早的和胎盤分離或者斷開臍帶。

在剛剛出(大約在10-40分鐘)生的時候,小狗的體溫會大幅度下降,這是狗的一種自身保護機制,來降低自己的新陳代謝速度,以減少對氧氣的需要量。

照顧剛出生的小狗

如何照顧剛出生的小狗

因此,在小狗剛出生時,我們一定要保證小狗呼吸的暢通,不要被憋住。 (另外,經驗表明,剛出生的小狗在室內溫度低一點的環境下成活率更高一些)。

剛出生體重過瘦過小(低於平均體重20%)的小狗經常容易死亡。母體子宮營養的缺乏是引起出生小狗過小的一個重要原因。

(引起小狗先天發育不良產前原因主要是母狗發育不良,母狗蛋白質補充不夠等;產後的主要原因是小狗食物營養攝入不足,生活環境過冷,過潮或者風過大)。

這樣會造成狗葡萄糖(glycogen肝醣) 不足,結果小狗會在幾個小時內的胰島素分泌產生很大波動。因此我們需要及時給狗補充營養。

保持熱量平衡

剛出生的小狗還沒有能力根據外界環境控制自己的體溫。在剛出生的時候,在普通環境下小狗的體溫會降到27攝氏度,然後逐漸的上升到35.5攝氏度。在一周或者兩週後,體溫上升到37.5攝氏度。

在4週齡以後,體溫能夠根據環境溫度,進行調整。體溫的降低,使幼犬的呼吸和心臟頻率都下降。在幼犬出生的幾天,可以用一塊潮濕的手巾(溫度和幼犬體溫差不多)輕輕按摩幼犬的胃部和生殖器周圍。

什麼時候給幼犬餵食?

一個健康的初生幼犬,體重會持續不斷的增加。新生的人類嬰兒剛出生的幾天,體重可能會略微下降。但是幼犬使不會這樣的,初生的狗狗體重會隨著出生天數增加不斷增加。每一天過去,幼犬體重都會有升高而不是降低。

出生24小時幼犬體重應該比剛出生時增加10%。如果一隻幼犬體重比初生時下降了10%,那麼將會是非常危險的。因此給幼犬補充營養是非常重要的。

8-10日齡的幼犬,平均來說,體重會增加一倍。 17天以後體重會時初生時的3倍,24天后會到4倍。

餵養幼犬

熱量

幼犬可以會根據一個詳細的需要熱量和體重以及體重增加關係的公式來計算需要多少熱量。一般來說,出生時幼犬平均重量是330克。商場常見的人造幼犬牛奶,熱量一般在4.2千焦耳每毫升。

幼犬每天會增加10%的重量,按照上面的公式,每天狗會增加33克的重量。身體每1千克重量需要16千焦耳的熱量,每天狗狗就需要528千焦耳的熱量(33克?6)。

假如幼犬牛奶每毫升能夠提供4.2千焦耳熱量,那麼一隻幼犬每天(24小時)就需要126ml(528/4。2)犬奶。

小狗每天吃8次食物,每次需要17ml的全奶。當然也可以每天給小狗餵奶9次(夜裡每4小時一次,白頭每2小時一次),那麼就是每次餵犬奶14ml。

一隻幼犬體重每千克需要150-180毫升的水。剛出生幼犬體重330克,每天就需要50-60毫升的水。我們可以按照上條說的餵食計劃,每次餵給狗狗充足水分。比如餵食9次,那麼每次餵是6-7ml水(63ml/9)

環境溫度

一般來說,在剛出生的3週內,推薦保持室內溫度在24攝氏度到27攝氏度之間。如果是不和母親生活在一起的小狗,就需要溫度第一周內在30攝氏度到32攝氏度之間,第二三週,溫度在27攝氏度左右。再以後,溫度就可以降低到21-22攝氏度了。

如果溫度和上訴所說的差距很大,那麼對小狗來說是很危險的。我們可以根據小狗的表現,判斷溫度是否合適。如果小狗很安靜的入睡,各自分開的躺在幼犬盒裡,那麼說明目前的溫度是合適的。來源愛狗網

狗狗分離焦慮 應耐心教導

擁有好狗氣 KISS高人氣

如何避免寵物疥癬擾亂

狗寶貝是我最忠誠的夥伴

狗狗的安定訊號 主人們看懂了嗎?

愛護您家狗寶貝 挑選飼料注意事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