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哥犬 飼養與挑選要點

巴哥犬 飼養與挑選要點


選犬時,應著重看其頭部特色和全身的對稱性。頭應大而圓,面部皺紋越多越深越好,太少太淺便無特色。眼大、圓而忌小,面部應具面具般的黑色,宜挑選耳黑、跟圈黑、額上褶黑、嘴黑的哈巴犬。被毛應柔軟細密、富有光澤,最忌稀疏和缺乏光澤。

四肢應短、直、強壯,身材應矮短而強健;忌長腰、長腿,耳應小而薄軟,嘴則短,鈍,呈方形,尾巴以雙重卷尾最為理想。身體細長瘦弱,四肢纖細無力,劍狀或鉤狀尾等均為缺陷。

巴哥犬

巴哥犬飼養與挑選要點

巴哥犬 – 飼養要點

巴哥犬是一種活潑的小型犬,需要較多運動,但因它鼻道天生很短,劇烈運動會造成呼吸急促和缺氧,故最好在清晨或黃昏後散步。

炎熱天氣中午切勿外出,以免發生中暑。巴哥犬褶皺較多,易藏細菌和發生疥癬等皮膚病,應特別注意日常清潔衛生。巴哥犬眼睛大而圓,塵埃容易進入,應定期用硼酸水洗眼睛,以防細菌感染。

巴哥犬嘴短,故母犬產仔時自己咬斷臍帶有一定困難,常使仔犬死亡率增高,故應在母犬臨產時進行助產,為其剪斷臍帶。

巴哥犬 – 健康及日常護理

除了每天有空為你的巴哥梳毛外,建議每天應檢查和護理的項目:眼睛耳朵鼻子皮膚臉部

儘早地開始對你的巴哥進行每日例行檢查是百利而無一害的—不僅可以及早發現一些疾病儘早治療同時這也可以作為對巴哥的早期基礎訓練,使他/她養成每天乖乖接受檢查的好習慣。

每天的例行檢查持續時間不宜太長,不要超過10分鐘。因為大多數狗,尤其是小狗對過長時間的被擺弄而又不能’反擊’會不耐煩,久而久之就會對檢查產生抵抗心理。

我們所做的就是應該讓他們認識到例行檢查其實是一件很好的事,順利檢查完應給予一定的獎賞,若他們很乖的話還要在言語上多加讚揚或與他們完一下他們平常喜愛的遊戲。

巴哥犬梳毛

雖為短毛狗,但是巴哥一樣會季節性地換毛,如果有賣狗的人告訴你像巴哥這樣的短毛狗不掉毛或很少掉毛那一定是在騙你。

其實人也一樣會掉頭髮,只不過你頭髮的數量遠不及你的狗身上的毛多,所以便不太覺得了。世界上沒有不掉毛的狗–除非沒有毛。

為了你家居的清潔,為了不會在巴哥換毛時狗毛滿天飛,最簡便的方法便是每天抽空為你的巴哥梳梳毛,這樣既可以增進人狗之間的感情,又可以為狗狗梳去死毛不至於太多的狗毛掉在地上家居里,還可以促進皮膚的血液循環使狗狗的皮毛更健康,毛色有光澤。

巴哥犬梳毛時注意:

1.可以先逆著毛勢梳,然後再順著毛勢梳,這樣會梳得乾淨些;
2.梳時不要太大力;
3.注意挑選合適的梳子,梳齒不要太尖,免得刺痛了狗狗使他們以後對梳毛產生畏懼和厭惡;

巴哥犬眼睛

由於巴哥眼睛大而突出,又不像其他種類的狗有大而突出的鼻子保護,所以巴哥的眼睛是十分容易受傷的。

每天應注意觀察你的狗的眼睛,看看是否有不停眨眼和半瞇著眼(尤其是只有一隻眼睛是這樣),看看眼球上是否有白色或灰色的潰瘍點或被一層白白的組織蒙住,注意還要從側面觀察一下眼球看看是否圓滑又無凸起。

如有上述情況很可能你的巴哥的眼睛已經受傷了,應用生理鹽水予以清洗,或滴點氯黴素之類的防止傷口感染。

由於Lulu的眼睛就是從角膜上一個小潰瘍點進而迅速發展到整隻眼睛發炎並為白色物所包圍的,所以大家一定不能對起初眼上的小點掉以輕心,建議應立即就醫。如果治療不及時,是會導致失明甚至是需要做眼球摘除手術的! !

即使並無異樣每天還是要堅持和你的巴哥滴保健眼藥水以免落入大眼睛裡的灰塵或異物造成感染。洗澡後也應滴上兩三滴眼藥水。

巴哥犬耳朵

狗的耳道比人的要長,耳朵的分泌物也比人的耳朵多,加上巴哥同許多具有下垂的耳朵的狗一樣耳朵內相對潮濕些,所以他們耳朵也會較容易滋生細菌和寄生蟲(如耳蟎)。

例行的檢查應該翻開他們的耳朵看看是否有紅點或異常的分泌物,同時每天翻翻他們的耳朵也可以增進空氣流通使他們的耳道保持乾爽。

憑我自己的經驗,若發現耳朵比較髒或有小紅點,日常可以用一小棉籤沾點酒精輕輕加以清洗,但是切勿用力塞到耳道內。如果紅點和異常的分泌物繼續持續那麼建議還是應找獸醫確診。

巴哥犬鼻子

在冬天干燥時為防止鼻子乾裂建議用少許凡士林塗抹在鼻子上;

巴哥犬皮膚

皮膚的檢查涉及全身,同時應注意你的狗平時有無頻繁的抓癢和煩躁不安。
檢查時注意觀察皮膚上有無紅點或膿點,有無跳蚤或其他體外寄生蟲(如牛蜱等)。

除了可以在梳毛時感覺一下外,還可用手撫摸狗的全身,注意是否有以前沒發現的隆起之處—有可能及早發現癌變而挽救了狗狗的性命哦—所以一旦發現這類異常隆起應該立即就醫。

巴哥犬臉部

由於巴哥臉部(包括額頭)的褶皺比較多,而褶皺容易滋生細菌,所以日常的清潔是不可少的。尤其是在眼睛下鼻子周圍的褶皺,由於不時會受到眼睛分泌物的’滋潤’,所以滋生細菌的可能性更大。

每天只需要檢查一下這些褶皺有無病變,如紅點潰瘍之類。平時護理很簡單,只是用半濕的柔軟毛巾仔細擦拭清潔這些褶皺就行了,大約一個星期一次左右就夠了,也可以在洗澡時一起清潔。

牙齒保健

同其他很多大型狗一樣,巴哥擁有42顆牙齒,但是由於巴哥扁平臉部的構造使得這些牙齒要擠在比那些大狗小得多的牙床中,這樣隨之而來的牙齒問題便增多了—比如更加容易產生牙石、得牙齦方面的疾病等,而如果從小不注意牙齒健康則很容易使狗狗患上這些疾病最終導致牙齒脫落。

那麼怎樣給狗狗保健牙齒呢?綜合起來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

巴哥犬食物

要盡量避免用過於粘牙或柔軟的食物飼餵狗,以免狗口中牙間殘留過多的食屑滋長細菌;最好使用乾性的狗糧配以清水

巴哥犬潔牙食品

每天餵以狗餅乾或狗咬膠有助於狗狗清潔牙齒。骨頭,尤其是關節部位並帶有筋腱的為佳。

巴哥犬刷牙

每個星期為狗狗刷一次牙有益狗牙健康。方法有二:
一、用牙刷—曾聽聞在市面上可以買到用於嬰兒的套指牙刷(本人沒買過),或專業的寵物牙刷,並使用狗專用的牙膏(狗不喜歡人用牙膏的氣味而且人用牙膏的部分成分對有害狗狗身體);

二、用布—用一小塊較粗糙的布纏在手指上以代替牙刷,用蘇打水加以清洗;

剪趾甲

同人的指甲相似,狗的趾甲也是連著肉的,而且具有豐富的毛細血管和神經。
由於巴哥的趾甲是黑色的,所以大家一定要注意不要剪得太深了以免傷到腳趾肉—那是很痛的!

會使巴哥對剪趾甲產生恐懼感,下一次你的巴哥一定會奮力反抗的。
若是實在不小心剪到肉了,那可以及時用酒精進行消毒,然後你就想想用點什麼你的巴哥喜歡的零食給他/她吃,也算補償一下吧—雖然挺痛的,但是至少還有好東西吃。

巴哥犬洗澡

建議剛帶回來的狗最好等他/她安頓下來適應了新環境後,也就是過個1兩星期才給他/她洗澡。兩個月以下的小狗建議最好先別用水洗,此時由於抵抗力較差容易感冒,嚴重的會發展為肺炎,可以到市面上買可靠品牌的干洗粉進行乾洗,曾看過有的書也介紹可用嬰兒爽身粉加稀釋1000倍以上的護髮素噴灑在狗身上然後用梳子梳洗。

洗澡最好用溫水,由於狗與人皮膚的酸鹼度不同,沐浴液最好選擇寵物專用的,而且洗的時間不宜太長(容易著涼)。

洗時要注意不要讓水和浴液進入狗耳朵和眼睛,洗完後等毛完全乾後才好帶狗出去。洗完後最好給巴哥的大眼睛滴點眼藥水,以防有髒水濺入眼睛造成發炎。

洗澡不宜太頻密,否則會對狗的皮膚過度刺激引起掉毛或者皮膚乾燥。夏天可以適當多洗,冬天少洗。最多一星期洗不超過一次。

巴哥犬防疫

做好防疫工作是養狗狗很重要的一環。
打預防針要注意:

1.打針前應確認狗狗是健康的,沒有拉肚子嘔吐等身體不適,如果是剛拿回來的狗狗,應該觀察一周後,如果身體健康良好才加以注射疫苗;

2.小​​狗一般45天可以斷奶,50天就可以打防疫針了。由於小狗在吃母乳時可從中獲得抗體,所以如果斷奶後不及時防疫會因免疫力下降而容易患病;

3.剛打完針不要帶狗外出,多些休息吃好點(有的狗會有不適感)並且避免在體內產生足夠的抗體前染上疾病;

4.每次注射疫苗要做好時間登記,國產的疫苗一般有效期為半年,進口的為1年,頭一次接種疫苗需要連打2-3針,時間間隔為2-3週,以後最好在過有效期前1週左右就可進行接種,以免因為抗體水平過低而染病;

5.狂犬疫苗的有效期為3年,如果是進口的幾聯苗加狂犬的(具體因廠家不同而異)則一年打一次;

自行打預防針要點:

1.疫苗一般為低溫儲存,所以你買回家的時候一定要帶冰袋過去保持低溫,具體溫度可參照疫苗包裝上的指示;

2.為了固定狗狗避免因掙扎而刺傷狗狗,一般都需要起碼兩人共同協作以完成注射:一人固定狗,一人注射;

3.注射前後都應對注射部位擦拭酒精以消毒避免針口感染髮炎,另外,狗對酒精是很敏感的,所以往往在塗酒精前還很乖,但是一塗了後便開始反抗了,這屬於正常現象;

4.注射前一定要將含有疫苗液體的針筒內的氣泡排出;

5.皮下注射可選擇在脖子後部,那裡的皮膚組織比較鬆散,容易注射;

6.注射時可以一手輕輕提起脖子後部的皮,一手握針筒,然後針頭偏下斜扎入皮中,當針頭插入皮下後會感覺到阻力一下減少了很多,這時可以將提著的皮放下然後推針,不然有的人可能會因用力不當而從這邊皮刺穿到另一面結果把藥液打到了體外;

7.推完針後摸注射處可能會有一個小腫塊,屬正常現象,是因為藥液還未被身體吸收,可以幫狗狗輕揉以助吸收;巴戈犬_互動百科

巴哥犬 外形特徵與性格

巴哥犬 充滿智慧的隱士

盲眼哈巴狗 生活仰賴狗同伴 有你真好!

愛犬訓練與養育 專業15法則(下)

愛犬訓練與養育 專業15法則(上)

選購幼犬6原則 從健康特徵看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