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貓有哪些禁忌?貓咪小百科

養貓有哪些禁忌?貓咪小百科


坊間流傳不少有關孕婦的禁忌,其中一個謂懷孕的時候不宜養貓,原來不無道理。法國科學家近日證實,貓隻肚內的寄生蟲 – 弓形蟲(Toxoplasma gondii) ,除了與腦癌有關之外,其蟲卵亦可令胎兒胎死腹中,故建議孕婦不要接觸貓隻排泄物。

貓隻寄生蟲可令胎兒胎死腹中

本港一位婦產科專科醫生引述外國數據指出,每1,000個懷孕婦女之中,平均有6個感染弓形蟲而誕下畸胎。

醫生同時指出,弓形蟲大多來自貓糞及沾有貓糞的泥土,人類透過清理貓糞,吸入弓形蟲而感染的機會最高。大部分感染者會自行痊愈,並產生抗體,特別是長期飼養貓狗的人士。不過,若未有抗體的孕婦感染弓形蟲,隨時透過胎盤傳給胎兒,有誕下畸胎的機會。

弓形蟲潛伏期大約1 – 3星期,初期病徵不明顯,如有徵狀亦類似感冒症狀,如發燒、淋巴結腫大、頭痛、肌肉關節痛等,建議未有弓形蟲抗體的孕婦定期每月驗血,進行弓形蟲檢查。

各位養貓的孕婦要注意,或者考慮將貓隻暫時交託朋友家人飼養。

 

貓禁忌

養貓有哪些禁忌?

高樓忌養貓 貓砂擺放於後陽台

保持居家衛生,避免氣味帶穢氣,寵物是人類最好的朋友,但都市人大多住在公寓、大樓裡,並無過多的空間專門飼養寵物,人與寵物生活在同一空間裡,須特別留意寵物對於居家風水的影響,應避免寵物氣味形成穢氣,破壞原本的好運勢和好風水。

以一般人常養的貓、狗來說,貓在屬性上較陰,狗則屬陽,謝沅瑾命理研究中心負責人謝沅瑾指出,有結婚意願、但無結婚對象者不建議養貓,因為貓的個性較孤僻,若相處久了,主人個性也會變的和貓一樣較安靜,不愛與人接觸,且風水中有「住得高,不養貓」,如果在高樓飼養貓易犯風水中的「孤陽」,缺乏桃花運,要小心注意。

貓砂勿影響動線

另外,通常多將貓狗養在家中前後陽台,謝沅瑾表示,前陽台象徵財富、事業,若將狗養在前陽台,有旺財之意,因狗叫聲為「汪」,音同於「旺」字;而若將房屋比喻為一個人體,後陽台則代表生殖系統,主管下半身,將狗飼養於後陽台則有「子女興旺」的效果。

但以貓來說,貓砂則建議擺放於後陽台,且不可擺放在開門動線上,否則會影響主人的事業發展。

養貓過敏反應 成人倍增 請三思

養貓十大缺點

養貓前自我評估

19種 貓咪食物禁忌

貓跳蚤 消除與防範

家貓的飼養 識別健康貓與生病貓

貓狗10大差異 飼養更容易

怎麼知道貓咪生病

九命怪貓─打破貓的迷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