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灰鸚鵡 飼養方法與繁殖

非洲灰鸚鵡 飼養方法與繁殖


人工餵養的非洲灰鸚鵡不但受人喜愛,且十分乖巧、親近人且安靜,的確是中大型鸚鵡中最佳的選擇之一,一般相信,灰鸚比其它的鸚鵡更需要鈣質,未受主人重視、關愛,或是壓力大、沮喪、無聊、籠舍過小的灰鸚容易導致拔羽的症狀,飼主宜多加注意和照顧。

手養的幼鳥非常可愛迷人,牠們過人的模仿能力使得主人在飼養的過程中特別有趣,許多幼鳥在主人用心教導之下在未斷奶就學會說話,是很理想的寵物鳥,須提供多樣性的食物,各種蔬菜、水果、種子、堅果、穀物需均衡提供。

非洲灰鸚鵡飼養

非洲灰鸚鵡飼養繁殖方法

尤其是鈣質的攝取尤為重要,日常生活中可以添加維他命補充劑,覓食的時候通常一小群一起行動,喜食各類種子、堅果、水果、花蜜、漿果等,有時也會至農作物田園中覓食,造成農業損失,尤其是玉米田。

別冒險嘗試購買走私鳥,因為不但助長了違法走私及盜捕行為,更害死了許多無辜的生命,大家應該群起抵制野生鸚鵡來保護珍貴的野生動物。

非洲灰鸚鵡 – 繁殖:

繁殖季節因地而異,東非約在1至2月及6至7月的干燥季節中,築巢在離地10-30m高的樹洞內,通常一窩產2-3顆蛋,偶爾4顆;

剛引入飼養的灰鸚成鳥通常十分緊張與不安,尤其是野生鳥通常表現的非常焦慮,適應新環境的時間較長,它們算是中大型鸚鵡中比較安靜的種類,不常打擾它們就不太會吵雜,

但是灰鸚也是中大型鸚鵡中較容易養成拔羽惡習的種類之一,無聊、焦慮、缺乏關愛、空間狹小、壓力、營養不均衡等因素皆有可能導致拔羽症,

飼主宜多加註意和照顧,手養的幼鳥非常可愛迷人,它們過人的模仿能力使得主人在飼養的過程中特別有趣,許多幼鳥在主人用心教導之下在未斷奶就學會說話,是很理想的寵物鳥,須提供多樣性的食物,各種蔬菜、水果、種子、堅果、穀物需均衡提供,尤其是鈣質的攝取尤為重要,日常生活中可以添加維他命補充劑。

灰鸚的繁殖在國際鸚鵡繁殖業中很成功,穩定且多量的繁殖成果使得灰鸚成為主流的寵物鸚鵡,台灣也有愈來愈多的繁殖成果,但是若購買野生灰鸚作繁殖用途,其結果只是徒勞無功而已,繁殖期時對於人為打擾相當敏感,必須將人為乾擾減至最低,

親鳥對於巢箱檢查也很敏感,一窩約產3-4顆蛋,5顆的情形較少見,平均為3顆,母鳥通常在第2顆蛋生出後開始孵蛋,孵化期約28-30天,幼鳥剛孵出時只有14-16克重,5cm長,約75-80天后羽毛長成。

灰鸚鵡基本上是雌雄同體的(non-dimorphic),從肉眼去分辨雌雄是較困難。

有些朋友說用手撫探其盤骨(pelvic),分叉闊者為雌,反之為雄。我個人並不以為然,亦感此法有點以偏概全。較準確的是以科學的DNA(deovyribonucleicacid去氧核糖核酸)法,即用雀鳥新拔羽毛或血液,在化驗室測試較為科學準確。

在這里為各位提供一種較少為人用的分辨方法,此法是Dr.MargaretWissman(DVM,Diplomate.ABVP,AvianPracticebillParsons.MS)在其一文“VisualgenderdeterminationforAfricanGreyparrots”提及的。

1周歲後經過第1次換毛成功的雄性非洲灰鸚鵡,其上層紅色尾毛(secondaryretrices)較深紅色及較挺拔結實(solid),雌性則較鬆散及多銀羽毛。雄性翅膀底部羽色較黑,雌則較淺灰。據Dr.Wissman說此分辨法有95%準確。非洲灰鸚鵡_互動百科

非洲灰鸚鵡 特徵與習性

鸚鵡一口流利話 由你教授

非洲灰鸚鵡-個性及訓練

非洲灰鸚鵡 高IQ高EQ

鸚鵡患憂鬱症、啄羽 原因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