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尾鸚鵡 特徵與習性

雞尾鸚鵡 特徵與習性


別名:玄鳳、卡美,類別:雞尾鸚鵡和長尾鸚鵡,雞尾鸚鵡雌鳥面部的羽色比雄鳥稍微暗淡,一年四季中都有可能繁殖。北方冬天氣溫較低對繁殖有影響,孵化期大概在18天左右。該品種不會學人語,叫聲也不是很悅耳,但觀賞性極高。

雞尾鸚鵡體長約23~25厘米。嘴短、闊,前端具鉤。頭具淡黃色的冠羽。臉頰具橘黃色的圓形塊斑,翅膀上的覆羽白色。尾羽深灰色,中央尾羽特長。虹膜褐色。嘴深灰色。腿、腳灰色。雄鳥臉頰斑的顏色深,雌鳥臉頰斑的顏色稍暗淡。雌鳥尾羽下側具黑色橫斑。

雞尾鸚鵡

雞尾鸚鵡特徵與習性

人工飼養的雞尾鸚鵡有灰色、花色和白色3個品種。

灰色雞尾鸚鵡全身體羽為青灰色,頭具淡黃色冠羽,嘴黑灰色,頭頂、前額、下頜至喉部均為淡黃色,臉頰具橘黃色圓形塊斑,上體、胸、腹為青灰色,兩翼外側覆羽為白色(也有的背部及翅膀上具白色塊斑),尾羽為黑灰色,中央尾羽特長。跗蹠、腳為黑灰色。

花色雞尾鸚鵡體羽為青灰色,全身俱黃色斑塊。其它似灰色雞尾鸚鵡。

白色雞尾鸚鵡全身體羽為白色,頭具淡黃色羽冠,嘴為像牙白色。頭部、臉頰、下頜至上喉部均為淡黃色,臉頰具橘黃色圓形塊斑。跗蹠、腳為肉粉色。

雞尾鸚鵡 – 生活習性

雞尾鸚鵡的食與一般鸚鵡相同,可以餵食現成的鸚鵡飼料,種子,水果蔬菜等。它們的叫聲輕柔,由幼鳥養大的個體對人類十分親近,也可以學會幾個單字,多數時候是以類似口哨的鳴聲來模仿聽到的音樂或聲音,十分悅耳,非常適合居住公寓大樓的人飼養,不會妨害到鄰居的安寧。

野生的雞尾鸚鵡棲息於草原、樹林及農田中。喜小集群活動。食物主要為植物果實種子,兼食植物嫩芽。繁殖期為8-12月。築巢於樹洞或岩洞中。每窩產卵4-7枚。卵呈白色。孵化主要以雌鳥為主,孵化期為18-20天。由雌雄親鳥共同育雛。

廣佈於全澳洲,尤其是內陸地區,沒有分佈在北部的約克角半島、澳洲的濱海地區或是數量較少,塔斯馬尼亞島的族群多為澳洲本土引進與逃脫的籠養鳥。

雞尾鸚鵡 – 基本護理

剛飼養的成鳥很快可適應環境,對其他種類沒有攻擊性,適應環境後相當健壯, 手養鳥可愛親人,非常受歡迎,是很普遍的寵物,基本上照顧上不麻煩且容易,食物主要以混合穀物種子為主,但水果與蔬菜也應該時常供應,習慣於種子飼料的雞尾鸚鵡初期對青菜水果的接受度通常不高,需慢慢耐心地調整其飲食習慣。雞尾鸚鵡_互動百科

雞尾鸚鵡 飼養繁殖方式

雞尾鸚鵡 個性親人

鸚鵡一口流利話 由你教授

鸚鵡學舌之謎

鸚鵡的身體語言(下)

鸚鵡的身體語言(上)

如何訓練鳥寶貝

第一次養鳥就上手 基本常識須知(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