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娃娃 常見疾病 餵食注意事項

吉娃娃 常見疾病 餵食注意事項


水腦症,吉娃娃腦部有一種稱為腦室的微小隙縫,可囤積腦脊髓液;當腦脊髓液囤積多壓迫腦部引發的疾病,就叫做水腦症,罹患此疾病的病犬有些會頻頻用腦去撞牆,走路晃動不穩,甚至眼睛看不見;但有些又完全沒有任何徵狀。

治療方法

除了照X光或做計算機斷層掃描,還可以檢查腦脊髓液,再用藥物減少腦脊髓抑或採用引流手術;若未出現症狀就不必治療。

濕性皮膚炎

分為急性與慢性;急性濕性皮膚炎會突發於炎熱的季節,讓狗狗背部,耳後,脖子,尾巴,或大腿等部位的體毛脫落,皮膚​​​​紅腫,出現了帶膿的濕性皮膚炎,體毛或皮膚不潔,蚤類寄生,胃腸功能不適,都是引起的原因,至於慢性皮膚炎主要是初期感染皮膚未完全治愈,進而演變成濕性皮炎;像吉娃娃這種皮膚超敏感的犬種,更應該要當心。

吉娃娃

吉娃娃常見疾病與餵食注意事項

治療方法

可使用消炎劑和抗過敏劑與抗生素治療,但平日註重體毛的衛生與清潔,還是最好的預防方法之道,尤其是長毛種吉娃娃一但出現了濕性皮膚炎就麻煩囉。

傳染性支氣管炎

以犬隻副流行感冒為主的數種病毒感染氣管,再遭細菌二次合併感染而引起的疾病,病犬持續出現劇烈咳嗽,嚴重時會發燒,嘔吐,或食慾不振,體力快速消耗,一但引起並發症,月齡低的幼犬也有死亡之虞,此病常發生於密集飼養的繁殖場,寵物店或犬隻聚集的公共場合。

治療方法

可服用止咳劑或吸入性藥物鎮咳,必要時可服用抗生素,但最好的方法還是長保犬舍、狗屋等周遭環境的清潔,並註意犬隻感染的問題。

吉娃娃 – 美容與衛生

經常為吉娃娃犬梳理被毛,還要每天用刷毛手套刷去它身上的死毛,這樣有利於新毛的生長。如果你的吉娃娃是一隻光毛型的,一隻軟毛針刷就可以為它進行梳理。一周一次梳洗就可以保持它清潔光亮了。

但是如果你的吉娃娃是長毛型的,那麼你就得每週為它梳理2~3次了。給吉娃娃的眼睛做適當的修飾,保持眼睛的清潔,要定期為吉娃娃的眼睛裡滴一些洗眼液,然後用棉花輕輕擦拭(可每週進行1~2次)。

由於吉娃娃的眼睛突出,它們眼睛的分泌物就容易形成淚痕(淺毛色的吉娃娃看起來是非常明顯的)。滴眼液可沖淡或去除吉娃娃的淚痕。還可以定期將它們帶到專業美容師那裡去美容,這樣可以減免日常的梳理。

但是你要注意很小就開始讓你的吉娃娃習慣這項活動,否則會給它們造成很大的壓力。最後,要給吉娃娃進行尾部的修剪,還要定期給它洗澡。

有害食物

有一些食物對吉娃娃來說是有毒性的,千萬不可以加以餵食,否則輕則生病,重則會致命。避免餵食一些太鹹及高卡洛里食物,它們會讓寵物脫水且發胖。含糖量高的糖果餅乾,會降低狗的食慾,造成營養不良,甚至引起瀉肚子或吐。

尤其巧克力,可能造成死亡。不同品牌巧克力對狗的危害並不相同,所以絕對不能把巧克力放在小狗可以找到的地方。

火腿這類肉食的脂肪太多,狗也不容易消化,而且含有大量的調味料,會危害狗的消化系統。骨頭之類也是對狗很危險的食品,應該避免。

除了水之外,也不要給狗喝其它飲料,蘇打水中含有太多醣份與添加物,酒品也是對狗有害,過量也會使狗致命。

洋蔥可以增加食物味道,但吃太多會造成溶血症。蒜頭也含有大量會造成狗血液中毒的毒素,如果餵太多是不行的。

異嗜癖的矯正

異嗜癖是指犬有意識地攝入一些非食物性物質。產生這種行為的原因可能是機體缺乏某種物質,如維生素、無機鹽等。

(1)由缺乏營養物質造成的異嗜行為,可通過補充營養物質來糾正。

(2)對不明原因的異嗜癖要通過細緻觀察分析找出原因和規律,如異嗜物品的種類、在什麼情況下異嗜等,有針對性地採取適當措施進行糾正。

(3)如屬營養性異嗜,首先要補充所缺養分,非營養性異嗜,可採取懲罰的方法矯正。

恐懼方面

吉娃娃雖是天生很勇敢的犬種,但對陌生人會產生畏懼。有些吉娃娃會過度畏懼陌生人,變成很羞怯或恐懼症。

有一種漸進式降低恐懼症的訓練法,是讓狗先接觸陌生人或物,然後對它的冷靜加以獎勵,但絕不可把陌生的吉娃娃給它不熟悉的陌生人撫弄,這樣不但無法幫牠克服恐懼,且會讓陌生人對它的刺激更大。

疫苗的接種

在娃娃50天的時候,您可以帶它去醫院注射第一針疫苗。預防犬的急性傳染病。第一年要注射三次,每次間隔21天,以後每年註射1次。

在您的娃娃滿三個月時,應該為它注射狂犬病疫苗,每年1次。在您下一年帶它注射疫苗時,應比上一年提前約一個月左右,避免在上一針疫苗即將失效時,發生意外。

吉娃娃狗 – 吉娃娃飲食的12條規則

有些狗對吃東西很著迷,特別是那些無聊懶惰的狗,而且它們特別有辦法利用你對它們的喜愛獲得食物。如果你對狗兒一討食就餵,只會助長它這一壞習慣,很快就會使它們肥胖。

所以你在給狗餵食時要注意下面的事情:
1、要用由正規廠家配製好的食物。
2、不要用變腐或已不新鮮的食物。
3、隨時要準備一碗清水。
4、不要用那些含高蛋白的貓食餵狗。
5、狗食要放置在室溫中,不要給它們吃剛剛從冰箱中取出的食物。
6、要把未吃完的罐頭食物或已變潮的食物處理掉,千萬不要憐惜這幾個小錢,否則如果它由於吃了不新鮮的食物患病,就更糟糕了。
7、每天晚上要把那些吃剩了的干食物扔掉,不要保存在狗的食盆裡,這樣容易勾引細菌和小蟲。
8、隨時注意自己狗的體重,別讓它過肥。
9、不要用豬骨之類堅硬鋒利的骨頭餵狗,最好是關節骨。
10、如果你的狗兒24小時都不吃東西,那顯然是有病,要立即去請教獸醫。
11、同盆餵養:同一家庭的幾隻狗有的可能願意同盆進食,但你還是最好分盆餵養。
12、過度肥胖:如果你的狗兒過肥,你得增加它活動,少餵些食,也可請教獸醫餵食熱量低的減肥食物。為達到理想的重量,只需用標準熱量的百分之六十的食物餵養。吉娃娃_互動百科

吉娃娃 飼養與訓練方法

吉娃娃 外型特徵與挑選

家犬十大死因 心血管疾病排第一

吉娃娃 狗小志氣高

你適合養狗?認養前自我評估(下)

愛犬不挑食三方法 挑嘴壞習慣OUT!

愛犬吃便便怎辦?七方法改掉壞習慣

11種 狗狗不能吃的食物

狗一天該吃喝多少 才能保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