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太陽鸚鵡 活潑愛玩 顏色喜氣

金太陽鸚鵡 活潑愛玩 顏色喜氣


金太陽是錐尾鸚鵡的一種,有著美麗亮橘黃色的毛色,飛行時羽翼呈綠色,四季都可以繁殖,牠們聰明、依賴、愛玩,會自得其樂,什麼東西都可當玩具,十分好動的性格令人憐愛。

活潑愛玩很黏人

金太陽適中的體型適合一般人飼養,一直都是受鸚鵡愛好人士歡迎的寵物鳥,市場熱度不退最主要還是華麗羽色,因為台灣人事事都要討吉利。

金太陽鸚鵡

金太陽鸚鵡炫爛的羽毛顏色吉利。

銀行行員劉小姐說:「金太陽一夫一妻制的天性,自然把主人當成家人,產生保護家人的使命感,看到陌生人就會狂叫,還會黏著我,像小狗一樣;我自己租一間小套房,養金太陽不只可以陪我,經濟上也不會有太大負擔。」

養鳥不佔空間、沒有異味、支出少,成為都會人士首選。

常撫摸培養感情

來自亞馬遜河雨林的金太陽,非常適應台灣濕熱的環境,加上華麗羽色,市場銷售長紅,所以除了鳥店,養金太陽當副業的人很多,還有人不顧網路禁止買賣寵物的法令,違法販售。

不過要注意的是,若買到不當繁殖的金太陽,幼鳥死亡率極高,且沒見到幼鳥就購買,還可能買到嘴歪、軟腳等品質不好的鳥,選擇專業的鳥舍,不只能提供平時教養的諮詢,也是品質保障。

鳥類必須常常整理羽毛,金太陽也不例外,這對保暖與求偶極有幫助。經常撫摸金太陽的脖子、頭、背部,可以和牠培養感情。

金黃錐尾鸚鵡

金黃錐尾鸚鵡

花鳥樂園老闆楊裕明表示,飼養金太陽的人以兒童、老人、上班族女性居多,不管照顧金太陽或任一種觀賞鳥,盡量不要綁住牠,綁久了,鳥會得憂鬱症,會拔羽毛自殘;每周帶出門曬太陽,常常陪牠說話,才會與主人更親近。資料來源:花鳥樂園 蘋果日報

金太陽鸚鵡

金黃錐尾鸚鵡(學名:Guarubaguarouba),又名金色錐尾鸚鵡、金色長尾鸚鵡、大金黃,是一種鸚鵡。牠們的身體大部份呈黃色,故得此名。不過牠們也有綠色的飛羽。牠們棲息在巴西亞馬遜盆地較乾旱的高地雨林內。牠們受到伐林及水浸的威脅,非法捕獵也令牠們野外的數量下降。

行為

野生的金太陽鸚鵡愛好玩耍及社交,甚至會照顧無關的雛鳥。不過,飼養下的金黃錐尾鸚鵡卻很少會有這種行為,有時會將雛鳥丟下3個星期。牠們吃果實、花朵、芽、種子及玉米。食物當中包括芒果及巴西莓。

繁殖

金太陽鸚鵡1歲就達至性成熟,繁殖季節是介乎11月至羿年的2月。牠們在樹洞裡面咬巢,並會保護鳥蛋。蛋長37.1毫米及闊29.9毫米,孵化期為30日,雄鳥及雌鳥會輪流孵蛋。性成熟後的頭幾年,雌鳥會生一些未成熟的蛋,直至6-8歲。飼養的金太陽鸚鵡雛鳥若被帶走,雙親會再次進行繁殖。

初生的金太陽鸚鵡有一層白色絨毛覆蓋,這層絨毛一星期後就會變深色。到了第三星期,飛羽開始生長。雛鳥很愛玩耍,但也會欺負同輩。

保育狀況

金黃錐尾鸚鵡被世界自然保護聯盟列為瀕危。這是因伐林及被捕獵所致。當地認為牠們是害鳥,因牠們會吃農作物,故被獵殺。牠們是《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附錄一所保護的物種。维基百科

金太陽鸚鵡 鸚鵡界的小太陽

鸚鵡患憂鬱症、啄羽 原因探討

鑑別牡丹鸚鵡公母的簡單方法

鸚鵡一口流利話 由你教授

鸚鵡的身體語言(下)

鸚鵡的身體語言(上)

如何訓練鳥寶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