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牙周三部曲 預防保健要做好

狗牙周三部曲 預防保健要做好


臨床上常見兩種狀況,如果蛀牙發生在前方門牙或犬齒部位時,容易引發鼻腔感染,出現流鼻涕、打噴嚏或流鼻膿等問題;如果是後方的臼齒蛀牙,會引發臉部腫脹,稱為齒槽膿漏。這些問題在狗身上常見,因此建議兩歲以上的狗就應該進行口腔檢查,及早治療比較好。

犬牙周病是指牙齒周圍發生發炎症狀,引起齒肉炎或齒槽膿漏的疾病。

1. 齒肉炎:

齒垢中的細菌使齒肉發生發炎症狀,即齒肉炎。齒垢細菌破壞齒肉後,可再深入內部,進行組織的破壞,使發炎症狀不斷惡化,牙齦腫脹,破壞齒根骨的上方。

2. 齒槽膿漏:

牙周

狗狗嚴重牙周病,還會引起眼窩下方皮膚表面的紅腫發炎

發炎症狀繼續惡化時,此部份的齒肉會萎縮,或是支撐牙齒的齒槽骨遭到破壞,牙齦出血,牙齒鬆動,或是開始流膿,形成惡臭,惡化為齒槽膿漏。

牙齒及牙齦的結構

牙齒是嵌在齒槽骨的凹槽裡的。露出來的部分叫牙冠,牙冠最外層是堅硬的琺瑯質;埋在齒槽骨裡的的則是牙根,牙根外層沒有琺瑯質,而是有一層牙骨質並透過韌帶固定在齒槽骨上。齒槽骨上覆蓋的軟組織是牙齦,負責血液供應及保護。正常的牙齦是粉紅肉色的,並且薄薄的貼著牙齒。

牙周

正常的狗貓牙齒及牙周

<第一部>牙菌斑

牙周

牙菌斑的形成

牙周持續增加的牙結石和更嚴重的牙齦炎

口腔中存在著許多細菌,這些細菌靠著口水附著在牙齒表面上,經過不斷滋生,約2-3天就會長成明顯可見的一層黃白色的「垢」,這就是牙菌斑。牙菌斑會引發牙齦的免疫反應,牙齦會變得比較紅(充血)、腫(邊緣變鈍),也就是輕微的牙齦炎。牙菌斑和牙齦炎就是引發牙周病的第一步。

<第二部>牙結石

輕微的牙齦炎並不一定會變成牙周病。因為牙菌斑是可以靠刷牙輕易除掉的,吃東西時的磨擦也會去掉一些。牙菌斑消失,牙齦也就復原了。但若是牙菌斑一直沒有去除掉,大約經過數天,這些細菌陸續死亡,細菌的「屍體」會慢慢鈣化,就變成灰黃色的牙結石了。牙結石會一層一層的變厚,導致牙齦更嚴重的發炎,接著牙冠以下也會被侵犯,「抓住」牙齒的結締組織被破壞,這就是輕微的牙周病了。

<第三部>牙齦退縮

牙周

牙周病的症狀:牙齦炎、牙結石、齒槽骨破壞、牙齦退縮

如果牙齦炎及牙結石持續刺激,就會演變成牙周炎。牙周炎除了影響牙齦的肉、周圍的結締組織外,也會造成齒槽骨的破壞。骨槽骨一旦被破壞,整個牙齦就會退縮,露出沒有琺瑯質保護的牙根。同時牙齒也會開始搖晃,形成嚴重的牙周病。而牙周病不只是讓寶貝掉牙齒而已,牙齦的發炎會造成傷口、潰瘍、細菌感染;齒槽骨被 破壞使得上下頜骨頭變得脆弱;口鼻腔之間可能會形成化膿的廔管,影響鼻腔及壓迫眼眶;口腔的不適造成寶貝不願意進食等等。

寵物百科 整理

寵物百科發表。

參考資料:寵物生活,bibi的部落格,寵物醫院,今日新聞,維新動物醫院

延伸閱讀

注意狗牙清潔 牙周病不用怕

最長壽狗兒Pusuke安祥離世

狗狗耳道清潔保養 不可忽視

修毛有撇步 乾淨又清爽

如何避免疥癬騷擾

不可小看疥癬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