鸚鵡被撿拒還 寵物走失尋找準則

鸚鵡被撿拒還 寵物走失尋找準則


一名男子飼養三年、取名「剛果」的非洲灰鸚鵡日前走失,男子至警察局備案,上月底發現愛鳥遭人拾獲飼養,家人前往認領時,對方卻以無明顯特徵、也提不出購買繁殖文件等理由,拒絕交還鸚鵡,家人幾次探視後,發現對方也是愛鳥人,無奈決定放棄追討。

今年十月間,林男幫胸前掉毛的剛果擦藥時,牠竟飛出窗外、一去不返,林母因此鬱鬱寡歡,林男到處張貼尋鳥啟事,還到警察局備案,承若有人撿到「剛果」歸還,將致贈一隻同種鸚鵡答謝。

非洲灰鸚鵡

走失的非洲灰鸚鵡「剛果」。圖蘋果日報

上月中旬接獲好心人來電,指在中市復興路看見疑似的非洲灰鸚鵡,林母持剛果照片前往該處尋找,一眼就認出是愛鳥剛果,天性怕生的鸚鵡也和林母互動良好,林男表示,原本以為可以靠剛果胸前掉毛的特徵指認,豈料牠掉毛病症已痊癒,外觀看不出來,對方雖承認鸚鵡是撿來的,卻以他們無法提出購買繁殖證明文件、僅憑照片無法證明鳥是他們的等理由,拒絕交還鸚鵡,但同意他們日後可隨時探視。

林母表示,「後來幾次和女兒去探視,很確認牠就是剛果,但看到拾獲者把剛果照顧得很好,認為對方也是愛鳥人,決定割愛送給有緣人」。

寵物走失尋找準則 : 貼啟事報警可為證

警方提醒,民眾家中若有寵物走失,除張貼啟事外,可向派出所報案協尋,但報案時最好清楚描述寵物特徵,並附上生活照片,以利比對。

海報網路協尋方式

1. 製作海報張貼在失蹤地域的獸醫院、寵物店還有商店、菜市場、學校、收容所找尋(寵物生病、受傷、打預防針…獸醫院多少幫得上忙、有可能協助、通報)

2. 如果在自家附近失蹤,除了在鄰近張貼傳單之外.也可請便利商店或大樓警衛、該區的清潔工、房屋仲介業者…請幫忙留意尋找

3. 製做網頁在寵物協尋網站張貼,到寵物買賣網站留意不肖人士轉賣您的寵物。

動物保護資訊網 :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動物保護資訊網內有各地寵物協尋單位可登錄幫忙。

撿到他人寵物不還,恐觸犯刑法

律師郭隆偉指出,撿到他人寵物不還,若飼主提告,恐觸犯刑法第三百三十七條侵占遺失物罪,可處五百元以下罰金。

警方提醒,拾獲他人寵物,也最好先到警局報案,才能帶回家「保管」飼養,或可送交警方幫忙協尋失主,避免吃上官司。

寵物百科 整理

寵物百科發表。

資料來源: 蘋果日報﹝頑皮狗-生活教育推廣中心﹞

延申閱讀

鸚鵡一口流利話 由你教授

非洲灰鸚鵡-個性及訓練

鸚鵡也有小脾氣

鸚鵡生病的徵兆 你知道多少了呢?

養鸚鵡之前

鸚鵡患憂鬱症、啄羽 預防改善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