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情狗醫師 高醫術展現無限的愛

深情狗醫師 高醫術展現無限的愛


據美國世界日報報導,座落亞凱迪亞市的美以美醫院,除白袍醫師、白衣天使忙碌穿梭門診與病房外,該院還有16個從不為病患開處方、也不曾動過一床手術的醫師,但許多住院病患每天引領企盼他們的到來,只要看到他們就笑顏逐開,他們就是人氣指數超高的“狗醫師”(Therapy Dog或稱Dr. Dog)。

醫院16位「狗醫師」中,志工迪茨(Mary Evelyn Deets)所飼養的兩隻黃金獵犬「狗醫師」Wanagi及Apache,預約總是滿檔,可說是病患間相當搶手的「當紅炸子雞」。

狗醫師

高醫術 深情狗醫師 無條件的愛

在輔助治療的過程中,迪茨見證溫馴動物辦到許多醫師、護士或病患家屬做不到的事情,例如讓無法專心閱讀的學童能逐漸靜心讀小說;讓癌症病患有笑容、有勇氣、有食慾,起而對抗癌魔;讓長期住院病人盯著冰冷天花板的呆滯眼神,流露出期待與熱情。

迪茨強調,狗狗在輔助治療方面的優勢,雖沒有研究數據可資證明,但成效卻超乎人的想像,也讓許多醫護人員覺得可善加運用。

在迪茨眼中,黃金獵犬是適合訓練成為治療犬或導盲犬的犬種,牠們智商頗高,而且具討人喜歡的友善性格,與人相處時總是流露高興或興奮的情緒,而且有討好主人或周遭人的意願,特別喜歡讓人撫摸或接觸牠們。

迪茨指出,美以美醫院有位重症病患,與她的治療犬Tibet成為莫逆之交,病痛讓情緒沮喪時,只要與Tibet獨處、撫摸著Tibet蓬鬆的毛,就能平復情緒,後來出院回到聖瑪利諾家中療養,只要病痛難忍時,就會打電話給她,希望與Tibet見上一面,去年這位病患過世還特別留遺言,要家人將自己天天蓋的毛毯送給Tibet,長伴Tibet左右,人狗間的深情令人感動。

狗醫師

身材嬌小的Mary Evelyn Deets(中)卻將大塊頭的「狗醫師」Wanagi(右)及Apache(左)訓練得無比友善、貼心。

「動物輔助治療」是最近相當熱門的話題,這個療法是以符合條件的動物作為治療媒介,藉以改善病患生理、社會、情緒或認知上的功能。許多疾病乃由心理影響生理而生,而動物則能幫助病人舒緩壓力、放鬆自己。英國和澳洲的調查更指出,「動物輔助治療」可令病人暫時忘記疾病所帶來的痛苦,消除寂寞感,並增強自信心。

寵物百科 整理

寵物百科發表。

參考資料: 全球新聞,今日新聞網,與上帝直接連線

延伸閱讀

寵物聖誕變裝趴 幫流浪犬貓溫馨找個窩

我還有你 因為你是我最忠誠的夥伴

陪愛寵到最後 高齡犬貓常見疾病

讓狗狗安靜休息的小技巧

不要讓狗寶貝全身癢通通

全英最幸福的狗 讓狗狗嘴腳上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