鸚鵡一口流利話 由你教授

鸚鵡一口流利話 由你教授


很多朋友看見人家的鸚鵡懂得說話又能唱歌,就興起養鸚鵡的念頭。但每每都是盛興而來、敗興而走…最終將不懂說話的鸚鵡放棄!對那些被拋棄鸚鵡而言,真是一個悲劇!

其實如果想養一隻能言擅唱的鸚鵡,之前必須知道一些基本的要求和訓練的步驟;當然如何能養好牠保持牠的健康亦是同樣的重要。

“ 鸚鵡學話”這句話,往往被用來比喻別人怎麼說,也跟著怎麼說。鸚鵡善學人語,世人皆知,一隻訓練得好的鸚鵡,能說好多句子,甚至還會唱歌。

 

基本要求

訓練說話

教鳥寶貝一口流利話

全球現存的鸚鵡共有三百八十多種,能學習單音或簡單聲響的鸚鵡很多但具有學習和表達人類語言能力的則只佔小部份。其中以非洲灰鸚鵡為表表者,其次為亞馬遜鸚鵡、葵花類鸚鵡、金剛鸚鵡、大緋胸鸚鵡等等…。即是說如果你買了一隻情侶鸚鵡,想把牠訓練成為灰鸚鵡般和你對答;就似乎不切實際了!

訓練要點

訓練鸚鵡說話,首先要

1. 使它和人親近,對人沒有恐懼感,然後才開始教它說話。

2. 每天給鸚鵡充足的水和食物,保持清潔,使它精神愉快。

3. 調教鸚鵡,以清晨為好,因為鳥在清晨較為活躍。訓練時的環境要安靜,要有耐心。

4. 發音清晰,不含糊。

5. 選擇的語句簡單明白。每次只能教一句話,數天反复教這一句,直到鸚鵡學會,學會後還要鞏固。在它沒有熟練前,千萬別教第二句。否則,會把鸚鵡搞糊塗的。當所教語句較長時,可以分段訓練。

訓練方法

在你選定了所養的鸚鵡品種之後,就可進行訓練!訓練鸚鵡說話和唱歌,是一種模擬訓練。一般而言,鸚鵡在清晨空著肚子的時候,精神最為集中;亦是我們進行模擬訓練的好時機。

訓練(或互動)進行時,應讓鸚鵡專注於飼主本身的行為(或聲音)上,選擇安靜的空間及無周遭其他人事物的干擾對訓練鸚鵡說話是相當重要的.飼主應確保鳥寶能清楚知道飼主的行為皆是針對它所來並亦期望能得到適切的回應.有的鸚鵡會在飼主對其發出特定聲音時予以回應相同的聲音(模仿),雖不能期望每次皆能得到這樣的回應,但基本的作用便是能讓其熟悉這樣的聲音並與當時之互動關係有所聯想。

讓鸚鵡熟悉並鳴叫出簡短的單字(如名字或問候語)或音律其實並非難事.若再加以用心甚至可以習得更長的語句或歌曲.然而,模仿聲音雖是鸚鵡的天生能力,但對於模仿人類語言的發音,其準確及清晰度未必能達到令人滿意的效果,換言之,鸚鵡對高音度的聲音(如口哨,電話聲或門鈴聲)的模仿效果會較佳.這也是為何飼主不是用正常人的語調和其講話,而是採用類似小女生的聲音讓其熟悉。

寵物百科 整理

寵物百科發表。

參考資料:吉祥鳥鸚鵡論壇,新鳥莊,HKIPA FORUM

延伸閱讀

鸚鵡學舌之謎

鸚鵡的身體語言(下)

鸚鵡的身體語言(上)

非洲灰鸚鵡-個性及訓練

如何訓練鳥寶貝

鳥兒溫暖過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