鸚鵡學舌之謎

鸚鵡學舌之謎


鸚鵡會說話是因為牠們的舌頭比一般鳥類還要圓滑跟柔軟,所以能發出比較複雜的音階,類似人類的語言,至於模仿分為兩種,第一種是持續性的音調模仿,是指有系統的發出同一句話,或是一個聲音,久了以後牠們也就會跟著模仿了。

學舌之謎

從古到今,鸚鵡學舌的出色本領,引起人們的莫大興趣。相傳唐代時,長安富豪楊崇義在家中被殺,地方官到他家中踏勘,一隻籠中鸚鵡忽然開口說話,念叨一個叫“李”的姓名。地方官心生疑雲,一查,李是楊家鄰居,便帶來盤問,果然是兇手。鸚鵡因報案有功,被唐明皇賜了個“綠衣使者”的封號。這個故事見於筆記《開元天寶遺事》。

鸚鵡

鸚鵡學舌之謎

生理構造

鸚鵡為什麼會說話,其實秘密就在於它特殊的生理構造:鳴管和舌頭。雖然都會說話,但鸚鵡的發聲器與人類的聲帶有所不同,鸚鵡的發聲器叫鳴管,位於氣管與支氣管的交界處,由最下部的3-6個氣管膨大變形後與其左右相鄰的三對變形支氣管共同構成。

鳥為什麼會“說話”呢

人們常說:“人有人言,鳥有鳥語”,鸚鵡又是如何學舌的呢?

動物一般都有模仿能力,特別是模仿能力比較高級一些的鳴禽,常常能模仿不同的聲音,並且與它們所模仿的聲音條件、地點、時間及不同的個體有關。它們甚至於能學人說話,尤其鸚鵡學說話可以說是十分聰明的。

鷯哥

鷯哥才是最善於學人語的一種鳥類

總以為巧嘴學舌的僅是八哥和鸚鵡,實際上,鷯哥才是最善於學人語的一種鳥類,一隻年輕的鷯哥,只需要一星期就能學會一句話。同時,它也是出色的歌唱家,鳴聲嘹亮而且富具音韻,能發出各種有旋律和音調的聲音,從低而粗的咯咯聲,至輕快如鈴的吹哨聲。它還能模仿杜鵑的叫聲。

鸚鵡的行為

鸚鵡的叫聲通常不悅耳,但對於野外的鸚鵡而言是很重要的溝通工具,不同科的鸚鵡使用不同的聲音辨別不同的族群,當我們教導牠們人類的語言,不屬於鸚鵡原本的聲音,因此造成鸚鵡有時會以狂叫的方式來達到牠們的需求,有時可能只是高興或是想呼喚主人來摸摸牠,所以下次聽到家中的鸚鵡,記得要摸摸牠疼疼牠喔。

寵物百科 整理

寵物百科發表。

參考資料:鸚鵡基地,知識+,互動百科,鸚鵡小百科

延伸閱讀

鸚鵡的身體語言(下)

鸚鵡的身體語言(上)

非洲灰鸚鵡-個性及訓練

如何訓練鳥寶貝

鳥兒溫暖過冬

幫鳥兒洗香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