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耳有如小雷達般的敏銳

貓耳有如小雷達般的敏銳


貓的聽覺十分靈敏,這主要是由它的聽覺器官特定解剖生理決定的。耳朵是聽覺器官,由外耳、中耳、內耳組成。貓能聽到30赫茲到45千赫茲的聲音,而人只能聽到20赫茲到20千赫茲的聲音。

貓對聲音的定位功能也比人強,它的兩隻耳朵像雷達天線一樣,可隨聲音的方向轉動,能區別15米~29米遠處相距1米左右的兩種相似的聲音。此外,貓內耳的平衡功能遠強於人的內耳平衡功能。論是乘坐車船、飛機,極少見到貓有因暈車、暈船而發生嘔吐現象的。

貓耳

貓耳有如小雷達的敏銳

不過,貓也和人類一樣,年紀越大,聽力也會逐漸喪失。此外,貓的耳朵比人類多出約二十條肌肉,所以牠們的聽力不但比人類強,還會轉動耳朵來捕捉聲音的方位。儘管貓咪擁有過人的聽力,但還是有些貓咪一生下來就沒有聽覺,這是基因缺陷所帶來的症狀,據說藍眼睛的白貓特別容易發生這種情況,但是生命力強韌的貓咪,即使是耳聾了,還是能夠很快的適應環境。

然而貓與其他動物一樣,也有先天性和後天性的耳聾,一般人認為藍色眼睛的貓聽不見聲音,其實這是一種誤解,比如暹羅貓絕大多數是藍色眼睛,但耳聾的比例卻很小,不過有人統計過,白毛藍眼的貓耳聾的比例較高,這很可與遺傳因素有關,如先天性耳聾綜合症的發生,就主要是由於染色體上基因異常所致,這種異常導致柯替氏器、蝸螺旋神經節等器官發育不全或不發育而發生耳聾。不過患先天性耳聾的並非真的一點聲音也聽不到,而是對有些聲音還是可以聽到的,只不過是通過四肢爪子下的肉墊來完成的,而不是用耳朵來聽到的。

正常情況下,貓肉墊裡有相當豐富的觸覺感受器,能感知地面上微小的震動,貓可以用它來偵察地下鼠洞老鼠活動情況。耳聾的貓肉墊裡的感受器更多,所以即使某些聲音使地面產生微小的震動,也能被貓“聽”到,另外耳聾極少影響貓的平衡功能,這樣再結合正常視力,耳聾的貓也能十分健康地生長發育。

寵物百科 整理

欲複製或轉載文章,請記得註明出處【寵物百科】,謝謝 :)

參考資料:深圳永安寵物醫院,LiveinChrist的日記,天天寵物網

延伸閱讀

饞貓鼻子尖

貓眼有如精巧的照相機

貓咪結紮常識須知

要貓咪更長壽 那就幫他結紮

史上最短腿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