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咪結紮問題及常識須知

貓咪結紮問題及常識須知


貓咪結紮是一般常做的外科手術,不會有什麼危險性,若不放心,有任何疑問,可以請教獸醫師,與獸醫院保持聯繫。手術過程中,公貓因不需在腹部動手術,只要把製造精子的睪丸摘除,整個去勢手術僅需約十分鐘左右就可以完成

,母貓則需要久一點,約需三十至四十分鐘。

怎麼幫貓咪結紮

公貓

結紮

貓咪結紮常識須知

公貓長到9個月以後,在全身麻醉條件下,可進行安全無痛去勢手術。年幼公貓不適合做去勢手術,因為性器官尚未發育成熟,此時若貿然做去勢手術,可能會造成日後泌尿器官堵塞。

母貓

由於母貓年齡較大時可能得卵巢囊腫和子宮疾病,因此倘若你肯定不想要小貓,建議母貓長到4~9個月時,可請獸醫為牠除卵巢。而這項手術是在全身麻醉下摘除兩個卵巢和大部分子宮,雖然這是無法挽回的絕育手術,卻沒有後遺症。

結紮手術

由於結紮手術需進行全身麻醉,需和獸醫約好後,再帶愛貓去診所動手術,並且在進手術室前12小時之內,貓咪應停止飲食。雖說有些貓咪可能要留在診所過夜,但是大多可在當天稍晚即可領回貓咪。母貓動手術後會在皮膚小創口上留下縫針,隔5~10天後應前往獸醫院拆線。

手術前

貓咪四個月大宜作結紮手術,關於結紮目前有兩派說法,一派認為貓咪宜於身體發育成熟後,約貓咪八個月到一歲大時,再進行結紮手術,所持的理由是,若貓咪身體尚未發育成熟,預防針也尚未接種完畢,進行這樣的手術,值的商榷!

手術中

貓咪結紮是一般常做的外科手術,不會有什麼危險性,若不放心,有任何疑問,可以請教獸醫師,與獸醫院保持聯繫。手術過程中,公貓因不需在腹部動手術,只要把製造精子的睪丸摘除,整個去勢手術僅需約十分鐘左右就可以完成,母貓則需要久一點,約需三十至四十分鐘。

手術後注意事項

1. 手術後的貓咪,尤其是母貓會比較虛弱一些,需不需住院照顧,可聽獸醫師建議。

2. 動物有舔傷口的習慣,貓咪因有長著倒刺的舌頭,若傷口一直被舔會無法復原且傷口會更惡化。

3. 手術後約一週內便可拆線,在這段時間內,請讓貓咪好好休息,切勿激烈運動,否則傷口不容易復原。

4. 拆線前,不可幫貓咪洗澡,讓貓咪身體保持乾燥。

5. 若貓咪傷口受感染、紅腫發炎、血水滲出,請儘快與獸醫師聯繫。

6.結紮後,雄貓因無雄性荷爾蒙的分泌,因此能量運用效率會較好,雖吃同樣的食物,但所攝取的熱量卻增多了,母貓的荷爾蒙消失會促進食慾,增加食量。

寵物百科 整理

欲複製或轉載文章,請記得註明出處【寵物百科】,謝謝 :)

參考資料:夢鄰舍,貓事大吉,林雨潔中途之家,輝瑞寵物健康網

延伸閱讀

要貓咪更長壽 那就幫他結紮

史上最短腿貓

愛貓洗澡 一年一次嘟嘟好

怎麼知道貓咪生病

十招 讓貓咪喝好多水

19種 貓咪食物禁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