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讓狗寶貝癢通通 (養狗知識)

不要讓狗寶貝癢通通 (養狗知識)


狗狗患上皮膚病其實是件很普遍的事,曾有調查顯示,35%的狗都有輕度或重度的皮膚相關疾病,如果只是輕度的,簡單治療一下,身體保持衛生,傷口敷些藥即可,一般很快就會痊癒,怕就怕反覆發作、屢治而不愈。

皮膚病是狗狗夏季最常見的疾病。由於夏季溫度高、紫外線輻射強,再加上野外各種植物的開花結籽,所有這些因素加在一起使得狗狗在夏季更易患皮膚疾病。

夏季氣溫較高,雨季來臨時,尤其是長毛狗狗,皮膚長期處於潮濕的狀態,更易滋生細菌和引發寄生蟲感染,寵物患濕疹,瘙癢抓撓,嚴重脫毛,皮膚紅腫凸起,皮膚癒合緩慢,這些均屬於夏季多發皮膚疾病症狀。

狗狗會得皮膚病的原因

1. 飼養環境太潮濕

由於台灣屬海島型的氣候,溼度一直都很高,黴菌非常容易滋生;另外有些飼主幫狗狗沐浴之後,沒有徹底把狗狗身上的毛髮給吹乾,這樣也是很容易孳生病菌引發皮膚病哦。

養狗

養狗要注意皮膚病的問題

2. 狗狗本身體質虛弱

有些狗狗體質比較虛弱,或者有過敏體質的狗狗很容易得到皮膚病,要改善狗狗的體質,除了多補充營養品給狗狗吃,例如綜合維他命、卵磷脂;另外很重要的一點,不要給狗狗吃人類吃的東西,因為我們人吃的東西都太油太鹹了,對狗狗的身體是個負擔,相 對的抵抗力也會降低。

3. 寄生蟲所引發的皮膚病

如果時常帶狗狗出去進行戶外活動,難免會與其他狗狗接觸,而且沙地、草地是跳蚤、狗B喜歡藏身的地方,所以回家時,要檢查一下狗狗身上是否有被傳染到寄生蟲,主人也要檢查一下裙褲鞋襪,確定沒有蟲才可回家。

狗狗常見的皮膚病大概有十幾種,其中比較多發的有螨蟲細菌性皮炎真菌性皮炎濕疹以及感染引起的皮炎。

狗狗螨蟲的發病部位一般在耳朵、面部及四肢的關節部位。螨蟲的症狀特點是劇癢,這時狗狗會把皮膚抓破,出現化膿和感染的情況。通常螨蟲的治療用伊微菌素和通滅,這兩種藥效果很好而且毒性含量低。但不是所有的狗狗都可以用這兩種藥來醫治,比如蘇格蘭牧羊犬就不能用通滅,喜樂蒂也不能用,它對這兩種藥很敏感。

對於濕疹,並沒什麼神奇療法,如果要治本,最好還是尋找出病因,尤其是注意狗狗的飲食,比如少給它吃海鮮、貝類,自己動手多做些清淡的狗糧,少吃油膩食物,避免給狗狗穿毛製品或尼龍織品的狗服飾。

如果狗狗身上長了膿包,出現奇怪的斑點,平日總見它撓癢不止,每次洗完澡後浴缸中總能撈出大把的脫落的狗毛,那基本可以判定是患有皮膚疾病了,如果不嚴重,你完全可以參考如下幾種方法,不必動不動就跑寵物醫院花那冤枉錢。

方法一:使用鹽水擦拭

鹽水、碘酒和酒精類的可用于殺菌,想必大家都知道,但碘酒和酒精的刺激性比較強,儘量少作外傷藥用,免得給原本就柔弱的皮膚雪上加霜,我個人建議你鹽水還是首選良藥,溫和且不傷皮膚,殺菌且止癢,效果極佳。因此可以在狗狗洗澡的時候,petsSky建議您,適當的加一些沖淡的鹽水,對驅蟲、治療皮膚病是非常管用的,價格又便宜,操作很簡單,建議你可以嘗試,即使沒有皮膚病,也能起到預防的作用。

方法二、藥物治療

如果狗狗的皮膚病比較嚴重,可以給它口服一些阿莫西林藥片,每日三次左右,15公斤左右的狗狗可服用150毫克,請參考這個比例。此外,服用一些維生素B也是不錯的選擇,狗狗只要是皮膚類的相關疾病,寵物醫院的醫師總建議你給它服用些維生素B,並指出這對皮膚生長、提高肌體免疫力很有用。

狗狗皮膚病的形成和治療都有一個過程。如果要徹底治療斷根,需要很長一段時間,像真菌性皮炎的恢復最少要一個月。比如,螨蟲的生長週期比較長,當螨蟲還是蟲卵時,它的外表有一層保護膜,不易被殺死,因此須等它長到幼蟲,再進行治療。而幼蟲和成蟲在第一階段就可以殺死,這樣成蟲將不能產卵,經過兩次以上注射除螨針的治療後,螨蟲就能徹底清除。

寵物百科 整理

寵物百科發表。

參考資料:華夏經緯網,萬帝動物行,寵物狗百科,YOMOpets寵新聞

延伸閱讀

全英最幸福的狗 讓狗狗嘴腳上仰

狗狗的安定訊號 主人們看懂了嗎?

狗狗生病怎知道?生病徵兆須知

狗狗生病怎知道?五官觀察很重要

狗狗動作的語言 主人懂多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