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狗年紀大了 面對愛犬衰老

狗狗年紀大了 面對愛犬衰老


狗狗年齡越大身體機能一定會衰退,狗逐漸邁入老年期,會出現一些症狀,甚至痴呆現象,飼主更要負起照護責任。

狗狗年齡衰老的各種症狀

1、年齡大於十歲

假若愛犬超過十歲,又在同一時間裡面,出現多於五種以上的老化狀況,飼主大概就可以確定狗狗已經有老年退化甚至痴呆的初級階段現象了。

溫馨提醒:此時要多加關心狗兒的身體健康狀況,若有病痛就要即時處理。

2、毛髮失去光澤

高齡狗的毛色看起來不如年輕時有光澤,甚至會掉毛而造成毛髮變少;新長出來的毛顏色變淡或是長出白色毛。

3、體能衰退萎縮

狗年紀大會因為鈣質的流失而有類似駝背的現象出現;有些狗狗的臉皮也會下垂,這些症狀都是因為體能衰退、肌肉萎縮所致。

4、生理作息改變

如果狗狗開始有白天一直休息睡覺,但是晚上不僅不愛睡覺,甚至還常常胡亂吠叫;或者夜晚入睡一段時間後,夜半突然之間醒來,就不斷開始狂吠不止。

5、原地繞圈打轉

當狗狗開始沒有原因而一直不停在原地繞圈打轉;或者喜愛躲避於狹窄的區塊,而時常因為卡住自己無沒有辦法轉身時,即有可能是退化的現象。

6、情緒變化過大

退化的狗狗會開始於主人不在家時,將房間弄得亂七八糟;或者在主人準備外出時,無緣無故鬧脾氣,不願意讓主人出門,甚至在主人出門時會吵鬧不停。

7、食慾胃口改變

照顧老年狗狗

假設愛犬開始出現飲食異常狀況,除了食慾下降以外,還有另一狀況是,進食的食物非常多,但是卻仍然消瘦不已。

8、喚狗名沒反應

當飼主一直反覆呼喚愛犬的名字,但是狗兒卻毫無任何反應;或者原本相當乖巧聽話的犬隻,突然之間有攻擊的行為出現等等,都可能是愛犬呈現衰老的狀態。

9、活動力漸衰退

狗狗進入老年,行動力與活動力都大不如前,即便是主人帶著或拉著,可能也不太願意跑動了;或者慢慢無法達成主人的指令,甚至忘了主人才剛指導過的項目。

10、視覺聽覺衰退

狗兒一旦退化嚴重,就連最平常的走路有困難,可能會撞到身邊的傢具,或者觸碰到其它物品;此外,視覺與聽覺也會一起衰退,大概只剩下嗅覺變得異常敏銳。

溫馨提醒:另外,老狗也開始會違反以前已經養成的排泄習慣,變得容易隨意隨性大小便。

11、老化痴呆現象

大約自十三歲開始,狗兒的高齡老化痴呆情形就比較多見了;一直到了約十五歲左右,絕大部分的犬隻都會有衰老朽邁的徵兆發生。

溫馨提醒:此階段除了要留心狗狗的生理狀態,更要注意心理層面的情形,就像人一樣,老年以後都會有擔心與煩憂的問題。

寵物百科發表。圖片來源:來自圖庫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