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雀魚分公母 輕鬆識別孔雀魚性別

孔雀魚分公母 輕鬆識別孔雀魚性別


如何分辨孔雀魚兒的性別?絢麗多姿孔雀魚,多數家庭或者辦公室,都能看見牠們的身影,如何鑑別家裡孔雀魚性別。

孔雀魚雄雌解析

1、滿月即能分辨

一般而言,年幼的孔雀魚,假若發育的狀況是正常的,大約在一個月左右就可以分辨性別了。倘若在一個月時仍然難以辨析,有可能是因為飼料食物或者水質狀況不好造成小魚生長發育過慢。

2、差異一星期內

孔雀魚兒尚未分辨出公母的狀況,可能還受到溫度高低、飼料魚餌品質、魚兒本身品種或者個體差異的關係所造成,原則上辨別差異在一個星期上下皆屬正常。

3、雄魚先發顏色

就孔雀魚來說,通常在幼魚時,先發出顏色的基本上是性別為雄的孔雀魚兒,雌魚發色的速度則較晚一點。

4、母魚腹部顏色

同時,也可以觀察腹部後方,若是可以看到腹部裡邊的顏色則為小母魚,若是看到腹部後方裡邊是以白肚皮包裹者的,而且看不太到顏色的通常是小公魚。

孔雀魚公母辨別

水族養魚

1、公魚顏色鮮豔

孔雀公魚的魚鰭很大,身體色澤也很美,花紋很多;但母魚則反之,孔雀母魚的魚鰭略為短小,身體顏色澤較為單調,沒有炫麗的斑紋。

注意事項:假若母魚的魚鰭上有花紋,則屬品質較好的魚種。總之,母魚顏色沒有公魚鮮艷美麗。

2、公魚尾巴較大

成年的孔雀公魚體長約3厘米上下,身體較短,但尾部就佔了身體長度約三分之二,甚至更多;公魚尾巴比較大,母魚尾巴較小。

注意事項:成年的孔雀母魚體長約5~6厘米左右,身體較長,尾鰭較短,尾部占了身體長度約超過二分之一。一般來說尾巴皆是黑色的。

3、母魚腹鰭較寬

孔雀公魚的臀鰭是長型棒狀,孔雀母魚則是扇形。孔雀公魚的腹鰭較為細長,而且鰭尖頭位置有個小鉤,母魚則較為寬大而且短樣。

4、雄雌腹部特點

孔雀公魚的特色是腹部較小且瘦長,最重要的是牠的臀齊演化為交接器,用在繁殖時有輸送精子功能。故孔雀公魚的前方幾根臀鰭較為粗大,孔雀雌魚的臀齊則較為一般且均勻。

5、母魚身體透明

孔雀公魚因為全身都是美麗的花紋,所以沒有胎斑也看不到腹腔部位的內臟,但母魚身體呈現透明模樣。

注意事項:母魚肛門處如果有出現黑斑,就表示已經懷孕。若胎斑越大越明顯,代表離生產時間越接近。

寵物百科發表。圖片來源:來自圖庫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