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貓神經質 耐心還要有方法

改善貓神經質 耐心還要有方法


貓咪如果脾氣不好過於緊張,飼主要有耐心,搭配輕柔音樂,利用食物引誘,如果嚴重就求助醫生,可能是健康上問題。

理解貓咪神經質原因及防治

1、環境重大改變

搬新家、家裏添了新生兒或新寵物、或是其他方面的改變,都可能大幅影響貓咪的行為。牠們很可能會以多種方式反應,包括退縮或是敵意。

2、疼痛健康因素

貓咪行為改變有可能是健康問題所致。疼痛可能會令貓咪舉止反常,一般很容易會誤以為是行為問題,但事實上卻是健康問題。

3、飼主放鬆心情

飼主的心情與情緒,非常容易影響到貓咪,所以身為飼主的自己,要盡量讓自己心情愉悅,也讓情緒穩定,這可以讓飼主本身與貓兒都感到輕鬆。

4、消除貓咪緊張

如果貓兒是因為看到某些人或某個人就感到神經緊張,不妨嘗試將這個人講成是貓兒的人,讓人與貓之間產生連結,這樣應該能慢慢消除此人給予貓咪的驚恐感,但是此方式要經常訓練。

養貓知識

5、搭配輕柔音樂

音樂除了能撫慰人心,也能舒緩貓兒神經兮兮的個性,並且可以將牠們的攻擊性減少。所以飼主不妨播放輕細柔和的音樂讓貓兒聽,非常有安定貓兒的功能。

6、給貓時間適應

有些貓咪就是不喜歡被人撫摸摟抱。這些通常是從小就很少與人類互動的貓咪,最適合養在沒有小孩的安靜的家裏,而且需要主人的理解和耐心才能幫牠們建立信心。

7、利用食物引誘

當貓咪情緒又激動不受控制的時候,可以拿牠喜歡或新鮮的食物給牠吃,一方面可以轉移貓兒的注意力,一方面可以安撫牠。

8、安全舒適環境

貓咪是慣性動物,而且往往具有地盤意識,給牠們有安全感的地方。窩床的舒適房間裏,也能幫助牠們安頓下來。

9、與貓眼神交流

貓咪壞脾氣跑出來時,可以採取四眼相對的方式盯著貓咪,讓貓兒知道你才是主人,要聽你的話。等到貓兒配合了,再適度安慰牠,讓牠知道你並非無故生氣。

寵物百科發表。圖片來源:來自圖庫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