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鸚鵡叫聲 肢體語言表達行為

認識鸚鵡叫聲 肢體語言表達行為


鸚鵡是非常聰明的鳥類,常常透過聲音,肢體語言表達情緒及溝通方式,飼養鸚鵡一定要觀察鸚鵡叫聲及動作有所了解認識。

鸚鵡叫聲有其意義

1、歡迎主人叫聲

狗、貓看見主人時會猛搖尾巴、往人身上磨蹭,鸚鵡也有會向主人撒嬌的舉動,對於鸚鵡歡迎叫聲,飼主應該適時摸摸,或給予鼓勵,回應愛鳥心意。

2、低嗚羽毛鬆起

鸚鵡低鳴與咆哮聲相近,但鳥不會同時收縮瞳孔,身體姿態是放鬆的,羽毛會鬆起,這表示鳥兒正處於滿足的狀態。

3、壓力發狂吼叫

會發出這種吼叫的鸚鵡,多半是因環境改變而倍感壓力所導致,當飼養環境改變、鳥籠改變、飼料改變等等,都可能會令鸚鵡發狂似地吼叫。

4、清晨規律吼叫

如同公雞會在清晨啼叫一樣,許多鸚鵡在清晨天剛亮時、或黃昏也會吼叫,這與生物的生理時鐘有關。

5、無聊飢餓吼叫

這是最常見、卻也是最困擾飼主的叫聲,通常是因為沒有食物可吃或感到無聊。若是因為缺少食物而引起鸚鵡吼叫,建議飼主儘可能在固定時間喂食。
飼養鸚鵡

鸚鵡動作有其意義

1、瞳孔不停收縮

若鳥的瞳孔不斷在擴大收縮,可能代表有攻擊的意圖、或是處於興奮、緊張或開心的狀態。應細心留意其他行為以找出真正的原因。

2、發出拍嗒聲音

急速擺動舌頭以抵著鳥嘴,並發出拍嗒聲音,一般來說代表鳥說:「我很友善, 我不會傷害你的。」這種邀請行為在巴丹鸚鵡及玄鳳中很常見。

3、發出尖銳聲響

以鳥嘴發出一種尖銳、持續的「拍嗒」聲音,通常會同時伸長頸部,有時甚至會提起一隻腳,表示牠正在保衛自己的地盤或擁有物,並嘗試趕走入侵者。

4、壓磨上下喙部

與幼童磨牙的聲音相近,是鳥兒磨壓上下喙部而發出的聲音,這動靜表示鳥兒覺得安全和滿足,通常會在鳥臨睡前、甚至睡眠中也會聽到。

5、出現揩擦鳥嘴

若鳥兒在獨處下擦嘴,可能是要把黏在鳥嘴上的東西擦走,或是利用擦嘴取代其攻擊行為。取代攻擊行為是鳥兒行動在被限制的情況下,以鳥嘴揩擦其他物件以表達不滿。

6、威脅驚嚇咬人

鳥兒咬人有很多原因,可能是牠覺得受威脅、受驚或被威嚇。在發情期間、保衛鳥巢、或鳥主做了一些鳥兒不認同的行為時也會以咬人來表示不滿。

知識家:若在場有其他鳥兒,鳥兒會以揩擦鳥嘴這動作警告入侵者已經侵犯了牠的地盤。

7、吠叫顯示地位

就算在沒有養有狗的家,有些鳥兒亦可能學會「吠叫」,特別是興奮時、無聊時自言自語、對家中或籠內其他鳥兒顯示其領導地位時也會發出吠叫聲。

知識家:咆嘯是鳥兒準備攻擊的其中一個指標,有時會同時跟收縮瞳孔及鬆起頸後羽毛等動靜同時出現。

8、反芻表示親密

若鳥兒反芻時有人類在旁邊,表示鳥兒選擇了你作為牠的伴侶,牠要給你餵食!有時鳥兒會對最喜歡的玩具或物件做同樣的反應,而一對感情好的鳥兒亦會互相反芻餵食以表示親密。

寵物百科發表。圖片來源:來自圖庫pixabay